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平安遭“铁粉”李驰清仓背后

中国平安遭李驰清仓背后,公司面临投资失利、保费下滑、股价下跌等多重困境。
2021-07-01 10:34 · 雷达财经  张凯旌   
   

" 任何买进的股票,我都是准备要卖的,与人出生后就是有天准备离去一样确定。"6 月 26 日,坚定持有中国平安 ( 02318 ) 十余年的私募大佬李驰在微博中撰文写道。

资料显示,李驰是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公司(下称 " 同威投资 ")创始人,曾被《证券市场周刊》誉为在中国 " 复制巴菲特 " 最成功的三位投资人之一,而中国平安在其持有期间股价曾一度跌至个位数。声音一经传出,众多股民表示,平安把十年铁粉都熬走了。

虽然李驰在 6 月 29 日晚间再度发文称," 现在研究李驰为什么离开中国平安已不重要了 ",但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中国平安遭李驰清仓背后,公司面临投资失利、保费下滑、股价下跌等多重困境。

" 李平安 " 清仓中国平安

据同威投资官网,李驰为浙江大学硕士、长江商学院 21 期 EMBA;天眼查显示,其曾先后任职于招商蛇口、中租公司深圳分公司、宝安集团,并历任香港怡东国际财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 年前,李驰赶上了香港股市科技股的炒作,并借此大赚一笔;2007 年,李驰又因重仓万科 A 和招商银行,并于股指 5000 点时精准逃顶再次赚的盆满钵满。证券市场红周刊在 2008 年 1 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李驰领导的私募基金已保持了 15 年的高速增长。

此后," 中国巴菲特 " 的名声逐渐打响。" 我们也是在市场当中交了一些学费,然后开始想应该怎么做最稳,后来看一些书,发现自己的摸索跟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有点不谋而合。" 李驰曾在接受采访时称。

然而谁也没想到,李驰的低谷已悄然而至。2008 年开始,李驰一直强调,中国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金融板块,但 " 抱着金融股睡觉 " 给李驰带来的却是噩梦。

除招行外,李驰大举买入的金融板块股票还包括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平安等,其中,中国平安在 2008 年 10 月时股价*探至 8.11 元。

李驰大举进军金融股后不久,长达五年的熊市拉开了序幕,这导致李驰所持有的诸多标的被深度套牢,公司业绩十分惨淡。

据媒体 2012 年报道,李驰的同威投资彼时掌管着 9 只阳光私募产品,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幅度*的同威 4 期,已亏损 40%;成立最早的同威 1 期,自 2008 年 8 月成立至彼时已亏损 13.56%,最近三年在同类 220 只基金排名 202 位,基本处于垫底状态。私募排排网显示,同威投资的负收益状态一度持续了 5 年多的时间。

不过,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还是让李驰等来了一个机会。2014 年下半年开始,受牛市变化行情影响,李驰重仓的金融股开始大幅上涨,中国平安也不例外,年内猛涨了 85%。

" 六七年中,中国平安业绩连续上涨,没有一年出现亏损,但股价就是不涨。后来我们自己也没信心了,2013 年中国平安股价再次回调了 30%,我们却不敢买了。" 李驰后续在回忆时表示,"2014 年 9 月,我出版了一本《投资是一场长途旅行》,书名可见我有些许无奈。我自诩为一名鉴定的多头,也向市场投降了。"

而当被记者问及 " 以后再出现这样的状况,还会不会买中国平安?" 时,李驰坦言,以后会不会买,这个不好说。

也正是在那段难熬的黑暗时刻,李驰被业界冠以 " 李平安 " 的称号。但随着中国平安 2014 年 11 月开始的 5 年股价涨超 380%、2020 年 12 月初飙至 92.88 元的表现,李驰尽管旗下同威投资的规模仍处在 0-5 亿区间,但其在投资界的舆论地位一度比肩但斌之于茅台,林园之于医药。

因此,突如其来的清仓中国平安才让一众投资者大跌眼镜,甚至让股民高呼,放弃平安等于放弃了自己的信仰。

保费收入下滑,业绩承压

6 月 29 日,李驰发布了四天以来的第三条微博,也是 2021 年的第五条微博。

" 现在再研究李驰为什么离开中国平安?什么时候离开中国平安?离开得孰是孰非?意义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历史似乎又一次要上演十几年前的价值成长切换模仿秀,这一次,我们都擦亮了眼睛没有?!"

李驰呼吁大家放弃对他清仓中国平安的种种猜想,但目前的这个时间点,对于中国平安来说确实是一段艰难的时期。

6 月 30 日,中国平安单日跌 0.16%,自 2020 年 12 月 2 日以来累计跌幅达 29.87%,市值蒸发超 4900 亿元。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2021 年以来中国平安跌 24.71%,在 A 股的 7 个保险股中名列倒数第三,仅好过天茂集团和西水股份。

作为中国大型综合型金融集团,中国平安港股曾吸引了众多境外资本巨头,卜蜂集团、摩根大通贝莱德先后入股,但 2020 年来这些巨头却接连减持套现。

卜蜂集团是正大集团在海外的名字,后者由泰国首富谢氏家族掌舵。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显示,卜蜂集团曾在 2020 年 3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期间减持 2.20 亿股,2021 年 1 月 1 日至 6 月 16 日期间减持 1.83 亿股,目前持股比例已降至 6.85%。

据此计算,卜蜂集团自 2020 年 3 月以来累计已减持中国平安港股 4.03 亿股,套现约 320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266 亿元。

相比之下,贝莱德和摩根大通的操作则是在增减持之间反复切换,但总体上而言,两家巨头对中国平安的持股比例仍呈下降趋势。

从业绩上来看,如果说李驰此前潜伏数年时的平安还算是陷入业绩飞涨,股价不涨的怪圈,那么现在的平安即使在业绩方面也已显现出颓势。

2007 年 3 月,中国平安登陆 A 股市场,当年即实现营收 1625.04 亿元,净利润 150.86 亿元;2009 年开始,公司每年的营收增长率更是几乎稳定在了 30% 上下;到了 2014 年,公司营收的增长已达年均千亿的水平。

同花顺 iFind 显示,2014 年 -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的金额分别为 1002.51 亿元、1571.08 亿元、924.63 亿元、1784.29 亿元、859.50 亿元和 1920.35 亿元。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也达到 39.51%、37.99%、15.11%、42.78%、20.56% 和 39.11%。

然而 2020 年的一场疫情,却打破了中国平安持续多年的高增长 " 神话 "。2020 年,公司营收增速降至 4.23%,归母净利润也出现了 2008 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梳理年报可知,造成经营放缓的原因主要与寿险及健康险和财产险两大业务净利润下滑有关。

财产险方面,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行业整体成本提升;寿险方面,自 2018 年以来,中国平安寿险和健康险的新单和 NBV(边际新业务价值,越高代表新增保费对公司的净利润贡献越大)就呈负增长趋势,远低于前几年 30% 的增速。2020 年寿险及健康险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下降了 10.5%,其中新业务贡献少了将近一半。这样的成绩在保险股中几乎是垫底。

国泰证券在对年报的分析中指出,公司寿险业务承压明显,代理人量质均有下滑,具体体现在长期保障型产品整体 Margin 同比下降,新单规模下滑 43.7%;2020 年底公司代理人数量 102.4 万人,相较去年下滑 12.3%,同时代理人活动率也下滑 11.6pt 至 49.3%;保单继续率亦延续下行态势。

如此的境况,也让出席集团 2 月 4 日业绩发布会的董事长马明哲全程一言未发。

即使在进入 2021 年后,公司状况也并未迎来反转。2021 年 6 月 11 日,中国平安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公司 2021 年前 5 个月保费合计 3610.8 亿元,同比下降 5.66%,其中作为公司两大支柱的财险和寿险收入分别下滑 8.81% 和 4.19%,养老保险下滑 14.43%,*收入有所上升的健康保险业务,其收入仅占整体保费收入的 1.4%。

投资连续踩雷,来福士能挽救吗?

2020 年以来,中国平安经历的两次投资 " 滑铁卢 " 让投资者们印象深刻。

由于一系列内外部因素,汇丰银行业绩在 2020 年迎来暴跌,公司还身处华为 " 构陷门 " 和 " 洗钱丑闻 " 等危机中,种种情况叠加,汇丰控股的股价在年内遭遇重创,创下 11 年来新低。作为汇丰的二股东,平安资管曾于 9 月 23 日 " 加仓 " 至持股比例 8%,也因此公司对汇丰控股的投资一度浮亏达 503 亿港元。

2021 年,平安作为二股东的另一家公司华夏幸福主动承认 " 暴雷 ",其于 2 月 1 日发布的公告显示," 自 2020 年四季度至今,公司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达 559 亿元 ",并已发生 52.55 亿元债务逾期,截至 1 月末,公司可动用资金仅剩 8 亿元。

至 6 月 21 日,华夏幸福累计发生债务逾期的本息金额已经达到了 669.90 亿元。平安方面曾公开表示,投资华夏幸福的风险敞口为 " 股权投资 180 亿,表内债权投资 360 亿,一共 540 亿 "。不过公司总经理谢永林也曾称,敞口 540 亿,不代表亏损 540 亿。

雷达财经注意到,尽管在华夏幸福身上踩了坑,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平安在地产投资方面的规划。

6 月 28 日,中国平安斥资 330 亿元——几乎是公司 2021 年一季度的全部净利润,用于收购凯德公司位于中国的 6 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

据悉,上述 6 个来福士广场有两个来自上海,其余四个分别安置在北京、杭州、成都和宁波,总资产价值达 467 亿元。收购完成后,平安或可拿下 70% 股权,但运营管理将继续由凯德集团负责。

而这也将是中国平安旗下的第三笔大额不动产项目,前两项为北京丽泽商务区 D-03、D-04 和平安香港总部大楼。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现在手头持有的物业占总保险资金规模 2%,租金回报率达到 7%,每年为险资提供约 42 亿元的租金收入。

平安的这次出手引起了不小争议,有股民认为,保险公司投资优质商业地产是常规操作,因商业不动产长久来看能更好匹配保险负债的特征;但也有股民指出,商业地产大势已去,平安可能是房地产行业*和最后端的接盘侠。

保险业迎至暗时刻,李驰换道新能源

" 保险不好卖了 "。2021 年即将过半,但保险股的市值涨幅在各行业排名中几乎垫底。年初至今,A 股的 7 个保险股股价无一上涨,跌幅最小的中国人保也有 9.74%。而如果就单月保费而言,整个行业更是已经连续 3 个月负增长。

更有保险行业媒体在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得出大家已对 6 月保费反弹失去信心的结论。

" 过去所有的招数似乎都不管用了 "、" 人力在不断下滑,有些公司的人力甚至已经降至代资考取消之前的水平 "。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行业疲软的主因是供需走弱叠加高基数,以及商业方式与新时代新消费需求脱钩;包括 "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长端利率超预期下行、保险需求超预期减弱 " 等均是利空因素或潜在风险。

还有业内人士将保费骤降归结为 " 代理人队伍增员承压,脱落率同比急升 "。据不完全统计,保险业职工总数(不包括营销、代理人员)连续两年下降,已减 4.7 万人,5 家 A 股上市险企下降 2.4 万人,占比逾五成。

对于行业的阵痛,中国平安也曾提前布局。2019 年,公司正式启动了渠道、产品、经营三方面的改革,其中代理人规模的逐年下降就是改革的例证之一,但时至今日,公司的改革在业绩上尚未有明显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李驰在清仓中国平安后,目前已向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小康股份(601127)抛出橄榄枝。

6 月 29 日晚,小康股份公告的定增股份名单中,李驰管理的同威海源价值 1 期基金赫然在列,其认购了逾 217 万股,耗资近 1 亿元。而小康股份因与华为的合作,年内股价涨幅一度超过三倍。

李驰在微博中称:" 世间*的不变就是变化。但变化的不是价值而是对价值的深刻理解,某种意义上,优秀的成长也属于价值的早期形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