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红雪糕越火,我们越想念小时候的老冰棍

号称进口的原材料和猎奇的口味将雪糕的价格哄抬翻倍,但我们仍然最怀念儿时的味道。
2021-07-02 12:18 · 腾讯新闻一线  数可视榆木、数可视行者、瓜啊蹊   
   

炎炎夏日,当我们走进一家便利店,让人瞬间透心凉的并不是雪糕本身,而是动辄66块一只的雪糕。

突然蹿红的网红雪糕,在网络上疯狂刷屏。价格标签上的数字,让人直呼“吃不起”。

有人评价它们味道不错,也有人质疑性价比太低。

这些网红雪糕,究竟是营销套路还是物有所值?

01

网红雪糕,50元一支

雪糕变贵了,大概是不少人最近几年的直观感受。

冰柜里琳琅满目的雪糕,逐渐长成了我们买不起的形状。

纵向来看,雪糕市场的价格确实在逐年上涨。老牌雪糕的价格略微上浮,新晋网红雪糕的售价则是一路突飞猛进。

马迭尔冰棍、钟薛高等网红款们的身价,从落地时就不普通。新式网红雪糕基本每款都在10元乃至更高的价格,而起初售价6元的梦龙,现今也不过涨到了9块到10块不等。

横向从整体的雪糕市场来看,我们选取了京东上销量最高的815款雪糕,对它们的单价进行了对比:多数雪糕的单价集中在3-20元之间,也有40元一支的“奢侈品”异军突起。

5元以下的雪糕占比大概在15.5%,我们耳熟能详的小布丁价格不到1元,以及童年回忆冰工厂,单支的平均价格也只有1.7元。

其中,单价大于10元的雪糕占到了52.7%,例如马迭尔和蒂兰圣系列。

此外,大于20元的占比则超过了10%,比如中街1946的可可盛宴系列、伊利的甄稀榛果黑巧克力口味雪糕和钟薛高的网红款丝绒可可瓦片雪糕。

我们根据销量排序,并对量贩装进行了单支价格换算,得出了电商网站上*的十类雪糕。新晋的网红雪糕钟薛高,在榜单上强势占据了三个席位。

(图表内价格及销量数据统计截止6月23日,销量及价格在不同网站不同时间可能有差异。)

从品牌大类来看,和路雪、光明、伊利和蒙牛,这些从小吃到大的雪糕,仍然是大家的心头好。

90后记忆里的冰砖、随变、可爱多、三色杯……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延续至今,成为我们心心念念的快乐源泉。

与此同时,钟薛高、中街1946和马迭尔这类网红雪糕品牌也正在崛起。榴莲冰棍、莓莓物语,这些听起来就很让人心动的口味,成了不少人的新宠。

另一方面,传统雪糕与网红雪糕的价格对比也格外直观。和路雪、光明、蒙牛和伊利等品牌,*价在0.9元到2.5元不等。

相比起来,能卖到50一支的新晋网红雪糕,虽然味道不错,但价格也确实高昂

02

它们如何成为“网红”

自90年代,八喜、和路雪、哈根达斯等国外雪糕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人们的生活记忆里,除了路边吆喝的冰棍之外,才多了冰淇淋、雪糕这样的说法。

到现在国内的雪糕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各样的雪糕,造型和口味可谓是千变万化。

从前几年火爆的双黄蛋雪糕,到景区人手一支的文创雪糕。

价格虽然都不低,但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得买一支用来合影留恋。

在雪糕的口味上,“巧克力”、“香草”和“牛奶”是基本款,也是*众的口味。但是这还不够,口味早就被养得刁钻了的消费者,他们要寻求更多味蕾的刺激。

在各种千奇百怪的尝试里,奶茶味、榴莲味还属正常。肉松、麻辣味等也被纳入了雪糕界,有的开发出个螺蛳粉、臭豆腐味的雪糕也不在话下。

虽然听上去有点怪,但架不住好奇心强的顾客总想试试。

至于卖出好价格的财富密码,“联名”也一定榜上有名。

雪糕界龙头和路雪不仅和七喜、奥利奥展开了合作,与奈雪的茶、喜茶、乐乐茶等奶茶品牌也合作推出了芝芝桃桃、黑糖波波等口味。

钟薛高的联名对象则五花八门,从白酒品牌到手机品牌,从汽车到甜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办不到。

当然,最“噩梦”的联名还属“蘇盒珊”和出版商“曲一线”跨界合作,推出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系列雪糕。

走近冰柜的那一刻,大概就能立刻脊背发凉。

03

热闹过后,还是最想念这些童年味道

网红雪糕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某些限量版和联名款雪糕甚至一度被炒到了需要黄牛代购的程度。

三四线城市的线下,仍然是传统雪糕的天下。

有研究报告显示,线下的夫妻零售小店很少采购“网红雪糕”,他们采购最多的还是1-3元的低价雪糕,只有7%的店主表示会采购10元以上的雪糕。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采购网红雪糕”时,“销售情况不明”、“销售慢”和“成本高”是前三大原因。

有小店店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县城的消费能力有限,1元的雪糕是销量*的,3元以上的价格就很难卖了,“对于我们这种小超市来说,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来进货,哪种货好卖就进哪种,不管网上什么品牌火爆。”

“中国饮食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冰淇淋市场的规模市值已经在1400亿左右,较2014年接近翻番。

事实也证明,最近几年间,各类雪糕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给普通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口味和选择。

眼见过度营销的网红雪糕满天飞,很多人还是更怀念小时候几毛钱到几块钱一支的冰淇淋。

在#五块钱以下的雪糕有多好吃#的话题里,很多人提名了绿色心情、苦咖啡和小布丁。

不同地方还有自己的特色雪糕,除了前面提到的早年的沈阳中街冰点、哈尔滨的马迭尔雪糕,广东有五羊雪糕,内蒙古有海拉尔大雪糕,北京有北冰洋双棒儿雪糕……

它们在不同地域人群里,成为了限定的回忆。

小时候在小卖部拥有这样一根老冰棍,就像拥有了一整个夏天

如今,号称进口的原材料和猎奇的口味将雪糕的价格哄抬翻倍,但我们仍然最怀念儿时的味道。

没有花里胡哨的江湖套路,也没有各种营销的噱头。几块钱就能买到的雪糕,就是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