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锐思智芯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海康威视、耀途资本联合领投

北京锐思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计算机视觉传感领域的芯片研发及整体方案提供商。
2021-07-07 16:24 · 投资界讯  bellali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7日消息,北京锐思智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海康威视耀途资本联合领投,讯飞创投、舜宇中央研究院、全志科技、追远创投、同创伟业跟投,老股东联想创投、中科创星继续加注。本轮融资将用于芯片的迭代、相关算法开发、团队扩充等。

北京锐思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计算机视觉传感领域的芯片研发及整体方案提供商。团体成员毕业于国内外最顶尖高校,包括浙江大学、剑桥、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等;拥有丰富工业界经验,曾就职于CSEM、NXP、ARM、安森美、飞思卡尔、Magic Leap、Intel等。核心产品为新一代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ALPIX,并提供交互、识别等系统解决方案。

对比传统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CMOSImage Sensor,CIS),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更适合用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在行业内又被称为DVS(Dynamic Vision Sensor)芯片或事件驱动相机(Event-based Camera)。传统的CIS的目标是拍出给人看的色彩丰富的静态的图片,因此随着过去十几年手机的普及而获得快速发展。而自2015年人工智能逐步在各行业落地,视觉相关的领域逐渐由人看转变为机器“看”。因其由快门统一控制曝光的工作原理,传统CIS再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就暴露了一系列缺陷,如速度慢导致运动模糊,数据量大造成带宽占用高及功耗高,易受环境光影响等。

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是模仿人眼视网膜的工作原理,每个像素独立工作,通过感知外界光强变化,输出变化的脉冲信号或事件流信号。与CIS相比,其具有速度快(>1000帧/s)、功耗低、数据量少、动态范围大(>120dB)的特点,能很好解决计算机视觉当前面临的一些痛点。因此,更适合当前及未来机器感知(Machine Sensing)的时代。如今已有多家知名公司投身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领域,如Sony (收购瑞士Insightness)、三星 (投资瑞士Inivation)、法国的Prophesee等。

由于ALPIX在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以及独特的底层技术,北京锐思智芯获得了海康威视、联想、讯飞创投、舜宇中央研究院、全志等产业战略投资人持续的资本加持。此外,目前公司已在上述应用领域与一些重要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将逐步推动具体应用落地。

锐思智芯本轮的领投方海康威视投资部表示,“不同于其他DVS技术路径,锐思智芯以创新性的像素结构设计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芯片,可在同一传感器芯片上实现DVS与RGB图像功能,功能和性能上更具优势。这也和团队过往的丰富的工程产品开发经验,以及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分不开。通过本次投资,我们将与锐思智芯加强技术资源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强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讯飞创投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各行各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将是未来几年产业变革的主题。新型传感器可以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一直是讯飞创投关注的重点方向。在视觉领域,DVS凭借其显著的差异性优势,与传统图像传感器形成良好的互补,具有丰富的应用想象空间。锐思智芯的团队通过其独有的技术积累,已经初步实现DVS传感器的产品化。未来我们也将发挥自身的算法优势,与锐思智芯开展各种新型应用的探索,更好的助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光表示:“万物互联的时代呼唤更多满足机器感知的新型传感器,而新型传感器也是耀途资本一直重点布局的领域。DVS因其只捕捉物体运动的信息,且可以连续记录的特点,带来了相对于CIS的很多独特优势,例如高帧率、低功耗、数据量少、高动态范围等。我们相信未来DVS技术能在机器感知时代与CIS形成非常好的互补,也期待锐思智芯成为中国率先在DVS领域实现突破的团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