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走5355.5万张床垫的年轻人,实现“深睡自由”了吗

优质的产品、体验与服务,才是让年轻人为“一夜好梦”买单的内在驱动力。
2021-07-09 16:17 · 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  易不二   
   

想尽一切办法拥有一个美好的睡眠,是当代年轻人最后的倔强。

当996在工作中越来越常态化,招聘时标注的价格理所当然地透支年轻人的时间和精力之后,睡个好觉就再也不是可以随时行使的权利。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仅为6.69个小时,19.4%的人经常失眠。其中,天猫数据显示: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00后高达60%。

睡眠问题成为时代病时,不管是睡眠家居产业,还是睡眠健康产业亦或者睡眠服务产业,都开始为年轻人“问诊把脉”。

其中,作为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产品,床垫也迎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失眠的年轻人,

买走5355.5万张床垫

《睡眠革命》的作者说,提高睡眠质量需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购置一个相对不错的床垫”。

对睡眠质量越来越重视的消费者,也逐步通过挑选一个不错的床垫,来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

观研天下整理的数据显示,整体看来,我国床垫行业市场持续扩张,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311亿元,同比增长8.8%;2020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为1415亿元,同比增长7.93%;预计到2021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539亿元。

从需求端来看,愿意花钱买个好觉的年轻人,撑起了高速增长的床垫市场。

这届年轻人为了睡个好觉能有多拼?

安神茶、褪黑素、助眠APP等早已成为家常便饭,更是有人豪掷千金换床垫、四件套,甚至还请个哄睡师。

早在2016年的时候,艾瑞咨询就有数据表示,互联网员工在睡眠上的投资金额已经高达2436元。

年轻人花钱买好觉的行为,拉动了千亿睡眠经济。据央视财经栏目报道,我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在2020年超过4000亿元,在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在睡眠经济蓝海里,年轻人对好床垫的需求更是一路高涨。

据观研天下数据,我国床垫总需求量整体呈增长趋势,同比增长10.13%。预计到2020年中国床垫总需求量将达到5129.4万张,到2021年将达到5355.5万张。

从供给端来看,较为分散的床垫市场,随着消费需求的上涨,也在百花齐放的市场中,开始走出龙头企业。

睡眠经济的市场虽然广阔,但目前床垫品牌的上市企业却还比较少。前段时间,在喜临门、梦百合之后,慕思也递交了招股书,计划深交所上市。

侧面显示的就是床垫的市场份额占比较为分散。观研天下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床垫上市企业营收情况来看,截止2019年,喜临门的市场份额*,占比为4%;其次是梦百合与顾家家居,占比均为3%左右。

这也给了品牌们随着消费需求的上涨,走向更高远发展态势的大好良机。

虽然半日闲等新品牌开始崛起,看到了床垫市场大好前景的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想跨界而来分一杯羹。但喜临门、慕思、顾家家居、梦百合这些在家居市场耕耘多年的老品牌,已经走出了*行业的发展脚步。

其中,研发、产能、行业标准制定都是国内最高的喜临门,更是这些老品牌里的领军龙头企业。仅从产能上讲,喜临门年产能超过650万张床垫,是亚洲*的床垫生产企业。同时,得益于高于行业的技术壁垒,在2020年,喜临门就卖了近350万张床垫,在2021年618,喜临门的白骑士、蝶梦两大爆款产品,更是创造了全新的单品床垫销售纪录。

除此之外,在资本市场,作为中国床垫*股,喜临门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甚至股价还连续创新高。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喜临门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6.23亿元,同比增长15.5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8.35%。

当然,愿意花钱的年轻人让床垫市场大有可为,但对睡眠质量的追求,可以算得上是“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床垫品牌们若想进一步打开消费需求,就需要更深入地摸准年轻人还有哪些潜在需求。

成为“精力管理”神器,

床垫品牌该从哪些方面花心思?

当年轻人的时间管理让渡给工作,但长时间的工作又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消耗。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年轻人的理想周末是“睡到自然醒”。

DT财经的《2021国产青年理想周末调查报告》显示,在年轻人最是欢迎的过周末方式里,“睡到自然醒”名列*。

“睡到自然醒”的理想,本质上,并不是睡得长,而是年轻人想要睡饱,即拥有深度睡眠。这也正是高质量睡眠的衡量标准。

因为,深度睡眠虽然只占整个睡眠时间的25%,但可以缓解人们一天的劳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是精力回血的*途径,更是高睡眠质量的体现。

若想全方位地帮助年轻人实现“深睡自由”,床垫品牌们至少可以深入耕耘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品牌的心智触达与产品的“物理触达”互为支撑,线上的品牌营销与线下的产品体验互为辅助。

多数人在选在床垫时,消费决策的*参考要素是品牌。

因此,品牌们通过多渠道触点来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动作必不可少。但由于床垫的属性,绝大部分消费者需要线下体验后才能够更真实的感知,因此,要以品牌力与产品力互为支撑,线上线下互为辅助,让消费者满意而归。

比如,今年618期间,在天猫、京东平台总销售额达3.62亿元,同比增长145%的喜临门,在品牌力与产品力都已有优势的情况下,推出了bbR睡眠空间来营造沉浸式睡眠体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消费者对好床垫好睡眠有最直观的感知。

其实,在大多数国人心中喜临门早已成为“床垫”代名词,但在更好的体验之下,喜临门的消费心智将会更加夯实,也助推业绩年年增长:喜临门已经连续7年获得京东平台*,连续3年*、天猫平台*。

其次,从睡眠产品的智能创新,到睡眠解决方案的“全套”智能进化。

若以席梦思的弹簧床垫进入中国开始计算,床垫在中国消费市场才经历了短短三十多年的发展,却早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家居用品。而随着IoT时代的来临,智能的风潮不可避免地席卷了床垫市场,带来产品创新的需求。

公开数据显示,随着智能家居进一步普及,智能床垫市场规模预计在2023年增长至138.5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更是指出了年轻人的具体需求,38.3%的消费者希望未来会出现自动调整支撑已获得*睡姿的床垫;27.2%的消费者希望床垫能够自动监测睡眠周期。

只是,嵌入“智能”二字后,床垫似乎被赋予了新生命,但目前多数品牌得产品还停留在简单的舒适度提升和睡眠监测阶段。

但消费要的,是能够进入深睡模式的全套睡眠解决方案。

几个行业巨头走出了探索的*步:喜临门发布了 Smart Wave 护脊深睡系统,慕思推出的是 T10 智能睡眠系统,顾家家居则布局了"悬浮" 睡眠系列。

对于智能床垫来说,技术才是核心的壁垒。目前,在研发投入上最高的喜临门获得了超668项专利,其独有的空气弹簧技术更是一举打破欧美200余年钢丝弹簧床垫的专利垄断,其次是顾家家居,达到了400 项。

当喜临门、慕思等迈出了智能进化的一大步之后,行业的集体紧跟就是很快来临的事了。入局的品牌越多,竞争越大,有能力的品牌就会渐渐凸显出来,而最终受益的就是想睡个好觉的年轻人。

最后,塑造好与消费者建立长期关系的服务纽带。

好的服务,必是建立在对消费者的足够了解之上。

比起传统的出现问题再派出专业人士进行维修的“售后服务”,走向智能化与全套解决方案的床垫品牌,或许要将服务纽带贯穿于消费全生命周期的始终。

这需要品牌足够了解自己的消费者,并让优质服务直达用户。

目前,喜临门、慕思、顾家家居等品牌都已经建立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线下全渠道网络,可随时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其中,基于优质的消费体验与服务,在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品牌排名中,喜临门已经连续6年蝉联床垫类*。

核心的优势可能来自两点,一方面,喜临门是全球连续发布睡眠报告最久的床垫品牌,深入分析了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拥有最广泛的中国人睡眠画像,从而也更了解消费者;另一方面,能够制定全球*床垫更换标准,反映的是喜临门对床垫的专业,能够以更新更好的产品服务消费者。

年轻人做完“一夜好梦”,

品牌实现“发展美梦”

无论是床垫品牌还是消费品牌,抓住了年轻人就等于抓住了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在千亿睡眠经济里,床垫是一门大有可为的生意。而能够让年轻人做完“一夜好梦”的品牌,也必将实现自己的“发展美梦”,进而带来整个行业的繁荣。

一方面,国货崛起大背景下,花尽心思助力年轻人“深睡自由”的国货先锋品牌,已经撑起了国内睡眠企业的发展曙光。毕竟,在上千家国产床垫企业中,已经跑出了喜临门、梦百合等几家上市企业。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随着人们对睡眠质量的进一步关注,会有更多新玩家进入睡眠蓝海,百花齐放与强者恒强都将是竞争常态。当市场还未出现一家独大的时候,巨头体量也相对较小,而行业又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时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品牌崭露头角,而基于品牌心智与研发优势,行业巨头持续夯实的竞争壁垒也助力其走向强者恒强。

但无论大小品牌,要想从根本上*于其它品牌,并且抓住年轻人的需求,跑出更大的品牌声量与市场份额,最根本的杀手锏还是在于深耕技术能力。

比如,在目前的市场格局里,能成为领军品牌的喜临门,在于起高筑了技术壁垒:2015-2020年,喜临门研发费用总额超过5.8亿元,研发费用率占比均值3.2%,超过美国头部床具企业的0.82%和中国头部床具企业的1.40%。仅2020年,喜临门研发投入费用已高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86%。

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未来的床垫市场将会热闹非凡,行业格局的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优势品牌的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会愈发凸显。但归根结底,优质的产品、体验与服务,才是让年轻人为“一夜好梦”买单的内在驱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