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龙珠直播:求给条活路

即便虎牙斗鱼未合并,游戏直播赛道格局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之后龙珠要做的是短视频。
2021-07-13 07:43 · AI蓝媒汇  关关   
   

虎牙斗鱼合并案,被监管直接命令叫停之后,谁最受伤,自然是腾讯!

谁最受益?主播们,还是平台们,暂时还没有定论。

但要论谁最拍手称快?

同为昔日游戏直播赛道主流玩家之一的龙珠直播,肯定要算一个。

自虎牙斗鱼合并案叫停之后这几日来,一年多没啥动静的龙珠直播出来连番搞事情,在微博上对虎牙斗鱼腾讯这三家就是一顿疯狂输出,并表示开心得像过年:

我们一直被腾讯的二个儿子欺负。

漂亮,感谢总局,给我们一个活路,垄断的太厉害了,又不敢举报腾讯太厉害了。

斗鱼虎牙合并不成倒闭的话,主播可以考虑我们龙珠。

我们主播,用户*不能成为美国资本中国代言人赚钱的工具。

虽然我们是小公司,但是我们一颗五千年的中国心。

中国人,每个人都要光宗耀祖。

人活着要有信仰,金钱可以买吃喝,但是无法买去我的姓氏,无法买去我是五千年的华夏儿女的身份。

大旗一扯,龙珠直播就成了“屠龙的少年”。

这位少年,在今天做了场直播,以“未来的互联网风口”为题,大概和网友聊了这么几件事,AI蓝媒汇作了简单统计:

“改造”卢本伟是个玩笑

新团队今年6月16接手龙珠直播

电竞直播没有前途,求腾讯给条活路

龙珠直播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

总之是在虎牙斗鱼腾讯这三家伤口撒盐的同时,又不忘借此机会为自己造势。

不过龙珠直播也明白,即便虎牙斗鱼未合并,游戏直播赛道格局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之后龙珠要做的是短视频。

蹭热度

游戏直播赛道,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口水了,尤其是在斗鱼与虎牙传出合并消息后,一方面市场格局的固化,另一方面也是这个赛道也早就不再是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龙珠直播是由太仓聚一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内综合游戏直播平台,于2015年2月1日正式上线,曾获得来自软银和腾讯3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并于2015年11月初完成由游久领投、腾讯跟投的近亿美元的B轮融资。

后在2016年11月,苏宁旗下PPTV拿下了龙珠直播公司100%股权,腾讯、软银彻底退出了龙珠的直播业务。这也意味着腾讯在直播领域彻底选择了斗鱼、虎牙。彼时龙珠直播业务作价9亿。

再之后,游戏直播领域就是虎牙斗鱼两家独大的局面,龙珠直播逐步沉寂,并几乎退出市场竞争。

而此次龙珠直播之所以跳出来疯狂蹭热度,据了解,很大原因在于重启。

根据龙珠直播负责人表示,龙珠直播已由新团队接手。新团队此前有过多个案例,比如“从事游戏、小说、漫画、体育版权保护产业12年”,这也是其此次运营龙珠直播的信心和底气。但同时,其也表示,此团队此前的案例,“暂不方便披露”。

不过从时间上看,本次的斗鱼和虎牙合并事宜被叫停算是突发情况,龙珠直播显然还未完全准备好向腾讯“下战书”。在直播结束后,AI蓝媒汇向此次直播的龙珠直播负责人致电,问及这两日在微博就腾讯虎牙斗鱼三家激烈发言表态,是何原因,其给到的解释也是源于“反垄断事件”。

之所以说还未完全准备好,还是因为其负责人谈到的“10月份时,龙珠直播会彻底完成改版”。从现在到10月份,可能这个话题营销显然还可以持续几个月。

求给条活路

在今天整个直播环节中,龙珠直播负责人说的频率相当高的一句话是:

给条活路。

他认为,未来的直播行业中,电竞直播时没有前途的,“就是因为水里边有一条大鱼,把所有的小鱼都吃掉了”。这条大鱼,显然说的就是腾讯。

在直播行业中,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中,腾讯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40%,属于当之无愧的老大;在下游的游戏直播市场中,虎牙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40%,斗鱼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30%。如若两家合并,基本上就没小鱼什么事了。

无论是以市场占有率,还是类似百度指数之类的数据,龙珠直播都没法正面跟虎牙、斗鱼抗衡。最关键的是,经历过“一气挖了斗鱼9个主播”之类的事件后,无论是从财力还是用户认可度而言,今天的龙珠直播都没有资本再争“电竞直播”这块蛋糕了。

说电竞直播没前途、求给条活路,服软是一方面,另辟蹊径也是一条路子。

接下来要聊的,就是“另辟蹊径”的这条路了。

在聊完“电竞直播没前途”之后,龙珠直播的负责人给出了一条“产品规划”的路线,比如将来要单独拆分出去一个“去电竞”的直播APP、龙珠直播将来要做的是短视频、对标的是抖音。

他认为,未来的互联网,肯定是短视频的天下。龙珠直播将来要做的重点,是知识直播以及户外直播等。

同时,龙珠直播将来的愿景,也与抖音的“记录美好生活”类似:

传递真实美好生活。

你也可以这样理解,一定程度上,龙珠直播可能要开始“抄”短视频了。

监管趋严

直播行业一直为人所诟病的是:吃相难看。这一点我们不用掩饰。

龙珠直播负责人今天宣布的一条规则其实很有意思:

每人每天最高打赏500元,超过500元需要上传个税证明;

24小时内打赏金额会处于冻结状态,可退款。

在聊到规则时,其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的“愿景”:希望其它直播平台以此效仿。

巧合的是,今天,新华社同样发布了一条消息,为了加强网络表演行业内容源头管理,进一步明确平台、主播、经济机构三方关系,文化和旅游部12日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

看到没,人家负责人说龙珠直播血液里的是红色基因,不是没道理的。显然,经历过近期一系列事件后,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遵守“规则”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