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亿用户同时左右滑一滑,约会市场迎来盛夏

去年被按下暂停键的约会和结婚项目终于要回来了,但它们还和以前一样吗?
2021-07-15 16:58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Lexie   
   

我们人类都是在社群中生活的动物,和他人的互动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的*影响之一就是让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变得更难了,而浪漫和爱情作为生活中的调剂,也从去年开始让有情人们吃了不少苦。交友和婚恋需求并不会减少,只是他们的形式改变了,近来随着欧美抗疫有起色,外加疫苗的大规模推广,去年被按下暂停键的约会和结婚项目终于要回来了,但它们还和以前一样吗?

夏日 = 恋爱+ 疫苗的季节

去年3月,疫情在欧美开始爆发,无法面对面约会的现实让年轻男女对约会软件的兴趣在初期骤减,比如TinderOkCupid等公司的母公司Match Group立马就看到股价跌了25%。不过居家隔离的孤单寂寞让人也想要有个说话的人,用户需求也渐渐回弹,比如Bumble用户在3月末所发消息总量和月初相比就增长了26%;Tinder在3月末的用户活跃度也创下了新纪录,一度有30亿用户同时左滑右滑;同性恋爱软件Hornet的社交互动活跃度从3月中起就有了30%的增长等等…

这要放在前几年,一场疫情会大型摧毁婚恋交友市场,但如今的世界被科技赋能,约会市场也一样,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网上交友已经成为了占比最高的婚恋交友方式,其实在2017年异性恋群体网上相识的比例就达到了39%,而同性恋群体的数字则达到了60%。

各家约会软件为了适应疫情期间的新需求也迅速变身:

Bumble自从推出语音和视频聊天功能,用户使用量大涨84%,同时还以隔离为创意用长椅进行了户外营销,趁着东风Bumble在今年2月完成了IPO,首日收涨63%。

OkCupid用户对FaceTime,Skype和Zoom等视频聊天软件的提及度增长了180%,从3月到4月用户的线上约会数量增长了83%;

Hinge也推出了“date from home”的远程聊天约会功能;

Tinder的“passport”功能让用户可以跟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用户相匹配。

甚至还出现了叫做“一起隔离”的app让单身人士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一起打发时间,这个app还会提醒你要勤洗手,可以说是很实用了…

Match的研究发现疫情前只有6%的单身人士会选择视频约会,而现在69%的人都有这个意愿,视频约会或将大程度*取代实体初次见面,对于用户来说省去了梳妆打扮出门的麻烦又可以减少踩雷风险,对于这些app来说也是将用户留在app上增加粘性的好方法。

不过,真正的约会也终于要回来了。

今年*季度,受各个国家疫苗的大批普及活动助推,Match旗下包括Tinder,match.com,OkCupid和Hinge等app的平均用户数有12%的增长,光是Tinder每日用户左右滑的数量就有15%的增长,随之带来了Match*季度总体收入23%的增长。Match Group5月发布的第二季度收入预测显示这一数字将达到6.8亿美元-6.9亿美元之间,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4%,同时与行业预测的6.788亿美元相比也有所增长,公布后股价即涨6%。

后疫情时代社会的结构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也被改变了,许多之前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搬回老家远程工作,约会软件将成为他们交友的重要渠道,而即使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在远程工作的前提下也将会把更多时间分给交友和生活,而不是通勤和工作,约会软件或将迎来一个非常火热的盛夏。

同时约会软件作为一种意义上的社交媒体,对于年轻人对社会问题的态度和行为也有重要影响,为了实现拜登定下的独立日假期前要让全国至少70%的成年人完成一针扎好的目标,白宫与各大约会软件联手在app中增加了可以标识自己“已打疫苗”的功能,OKCupid调查发现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用户比其他用户的匹配度要高约14%。

终于可以结婚了!

疫情间,有些等不急的夫妇决定激情>速度,放弃了精心准备的婚礼计划,选择对婚礼的场地、服饰、餐饮等多个元素进行妥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婚礼传统,比如:

人们意识到其实真正想分享这份快乐的其实也只有家人和密友,婚礼变得更加小型和亲密,许多婚礼也变成了不只一天而是长周末式的庆祝;

新人们开始选择“私奔式”结婚,无需复杂的仪式感,只要能跟彼此在一起就很美好;

酒席不再是“大锅饭”,从鸡尾酒到餐食都是精致的一人份;

由于室内人群聚集受限,居家婚礼和户外婚礼成为了最夯的婚礼场所!

受这些转变影响,许多初创公司也正在及时转舵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来自达拉斯的婚礼和单身派对策划服务公司Fêtefully本来主打的是提供婚礼等活动策划服务,用包括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老式婚礼策划的痛点,让新人们能够最快最准的找到适合自己的供应商,但在疫情期间它更多的是为情侣提供创意约会活动策划,或者帮有些新郎策划在家就可以进行的给新娘的惊喜活动。

虽然去年实体婚礼大幅减少,但人们却没有停止婚礼策划的脚步,Fêtefully在今年年初刚完成了来自Techstars和Techstars Austin Accelerator的12万美元pre-seed轮融资,并透露出目前有1300多对新人已经在平台进行注册,排期等待大日子隆重实体婚礼的到来。

婚庆电商平台Zola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也显示许多小型婚庆公司也在对婚礼服务进行改进以求生存:比如76%的公司增设了“抗疫情击打条款”,其中包括灵活退订和安全措施等,有43%的公司增加了包括直播&云婚礼、小型婚礼和私奔低价套餐、一花多用、回转式酒吧等服务。

但也有初创公司早在疫情发生之前的商业模式就一不小心“命中”趋势:

比如独特婚纱定制服务初创公司Anomalie,创始人Leslie Voorhees Means在亲身经历了找到*婚纱的困难后,和丈夫共同创立了Anomalie,用她在中国为Nike和Apple工作时所学到的供应链知识造福成千上万的新娘。

用户首先通过问卷调查写下对*婚纱的要求,然后设计师会基于此进行设计,期间会与用户反复沟通直到满意为止,用户不但全程都可以提供反馈,而且整个流程下来价格大约在1600刀左右,比一般的婚纱性价比要高很多。从一开始,Anomalie就决定将所有的设计、定装、试装环节用远程和邮寄的方式进行,因此在所有的婚纱店受疫情影响关闭时,Anomaile从中得利,去年3月需求已经破纪录,自那之后每周销售额呈现三倍增长。

Anomalie如今已经完成了约2000万美元的融资,接下来将利用更多新科技减少新娘们在婚纱可视化和试装方面的痛点。

对那些愿意等待的新人来说,虽然去年计划泡汤,但今年春季开始待婚人士们大批出动,婚礼需求大程度反弹回来了:主打婚礼策划的软件Joy在今年3月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在app上注册的婚礼数目增加了一倍, 而4月的增长更是达到了400%。

Zola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有32%的公司在去年因疫情损失超过5万美元,不过全美近500家婚庆服务公司在今年接下来的日子都已经被订满,30%的公司说今年以来没有看到改期或取消的情况,甚至有81%的新人表示今年不管咋样都一定要结上婚!

其实早在疫情前,婚庆市场的大蛋糕就已经越做越大了,婚庆公司The Knot的数据显示2019年时平均一场婚礼的花费就达到了3.39万美元,这还并不包括蜜月旅行等的费用。调研机构IBISWorld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全美婚庆服务的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750亿美元。The Wedding Report的数据则显示受去年延期影响,今年全美将比往年多约65万场婚礼,一年大约将有277万场婚礼,而前疫情时代每年大约只有212万场。

而后疫情时代,包括小型、私密、户外婚礼等潮流也将继续,直播等模式让新人与远方亲戚朋友在疫情间能共同庆祝,这也将会被继续沿用,还有情侣已经等不急了,许多公司表示需求已经排到了2023年。

人生苦短,人与人之间的火花来调剂再需要不过了,疫情间人们无处释放的爱和激情终于得以释放,约会的新奇感和婚礼的仪式感的回归也让这个世界恢复正常的脚步多了一些浪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