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品牌为什么必须和吴亦凡划清界限

吴亦凡的内地商务合作已经全部解约,国际顶流这次是彻底“凉了”。
2021-07-19 20:51 · AI蓝媒汇  杨蕾   
   

从7月18日晚间起,与吴亦凡合作过的品牌韩束、良品铺子、云听App、立白、滋源、兰蔻、华帝、德宝、康师傅、*荣耀、腾讯视频、乐堡啤酒等也陆续发声明称已终止与吴亦凡的品牌合作关系。并将与吴亦凡相关的品牌宣传撤掉。

就连李雪琴也在微博上与吴亦凡撇清了关系。

今天下午,伴随着腾讯视频发文宣布终止合作,网友们关心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吴亦凡的内地商务合作已全部解约。

截图来源于微博

这还不算完,吃瓜路人们的“余怒”仍未消散,网友们纷纷预测,国外大牌诸如LV、宝格丽、保时捷这几个“头铁”的品牌,啥时候能与其解约?

毕竟,“渣男”无国界。

事件发酵至此,无论法律层面如何盖棺定论,从各大品牌方的态度和巨大的负面舆情层面来看,至少吴亦凡在商业层面,可能真的没救了。

快速解绑,稳赚不赔

可能会有人质疑,在一切尚未盖棺定论之前,如此快速地与吴亦凡撇清关系,真的有必要吗?

当然,真金白银的商业代言,哪个品牌敢拿自己的形象开玩笑?

这个时候品牌*时间选择撇清关系,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是最聪明的选择。更有甚者不仅能及时止损,还有可能“因祸得福”。

*个站出来的韩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7月18日晚间,韩束发布声明称,“韩束品牌已向吴亦凡方发出《解约告知函》,以终止一切品牌合作关系。”

万万没想到,解约之后,韩束不仅没有因丢了代言人而蒙受经济损失,还收获了大批网友的好感,原本每天只有几十个人看的韩束淘宝直播间突然冲进去几十万人,一度被挤爆。

这还不算,韩束的两个主播为了增加互动效果,增加了直播拍卖环节,让原价299元的产品,经过338轮竞拍最终以1228元成交。甚至还内涵吴亦凡,买韩束送牙签,赚足了网友好感。

网友们甚至在直播间里嗑起了“韩束夫妇”CP,并且给他们刷起了大火箭。

根据蝉妈妈的直播数据显示,韩束与吴亦凡解约后,直播间销售额暴涨868%,单场直播GMV299.5万,直播间观看人次152.5万,暴涨400%。

由于直播间异常火爆,韩束的老板亲自给两个主播打电话“加薪”。两位主播也受宠若惊,一口气加班直播到次日凌晨2点,直播间观看人数一度高达350万,还收获了一波路人粉的关注:“刚好想买个眼霜,不如买个韩束支持一下。”

而此前,韩束七场直播数据显示,单场直播少则仅销售数百元,多则销售近20万,最高场观次数也只有2.12万。

微博网友在评论区表示:

“韩束我已经买了,谢谢你能站出来,我们正常人会拿实际行动支持你们这些有道德的品牌。”

“是个正常的企业都会觉得晦气!”

在这波危机公关中,韩束几乎以最快的速度撇清了和吴亦凡的关系,及时收获了一波路人缘,简直稳赚不赔。

尽早澄清,避免误伤

退一步讲,即便品牌快速澄清不能“因祸得福”,也至少能够保障及时止损,避免误伤。

比如那些合约到期的品牌方们,面对吃瓜群众的一大波无差别攻击,没有比及时澄清、更新信息更好的选择了。

AI蓝媒汇发现,在众多吴亦凡代言的品牌中,像良品铺子、兰蔻、*荣耀等品牌方实际上早已与吴亦凡不存在合作关系。

截图来源于微博

良品铺子早在2020年11月就与吴亦凡合作到期;兰蔻与吴亦凡合作在今年6月到期;*荣耀也说跟吴亦凡的合作在上半年就已经结束,并且未续约。

但网友一开始却并不知情,吴亦凡事件在网上发酵几天后,很多网友就已经在品牌方官微下咨询或者质问是否与吴亦凡解约。

截图来源于微博

面对舆论质疑,不论是早前已经与吴亦凡解约的品牌方,还是正在与吴亦凡解约的品牌方,都有义务及时的澄清事实,给网友一个交代,*程度降低或者避免网友产生误解,降低被饭圈误伤的程度。

不过,即便品牌方火速回应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发解约声明是蹭热度行为。

截图来源于微博

但也有很多清醒的网友描述,这样的“惊天烂瓜”,品牌方都避之不及,怎么还会往上贴呢?

近几年来,品牌与流量艺人建立起紧密的商业关系,当其中一方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时,另一方不得不及时地与其划清界限,以保证自身的商业利益。

在品牌方涉及到负面舆论的背景下,流量艺人一般都会快速切割与相关品牌之间的合作关系,因此得到粉丝的进一步追捧。比如,今年3月国内超过50个明星宣布与H&M、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解约或终止合作。

而品牌方在选择流量艺人时更为谨慎。根据品牌公关人士称,品牌方在与流量艺人签订合作关系时,一般会加一个补充条款,即当流量艺人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时,品牌方有权利单方面免责解约。

因此,此前范冰冰、郑爽等流量艺人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时,品牌方与其快速切割,是品牌方及时止损的上策。

话说回吴亦凡事件中,网友们在吃瓜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

说句实话,卷入明星代言人塌房事件,各家品牌们本身也可以称得上是“受害者”,相当于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毕竟明星的个人行为,品牌们基本上很难约束。

所以就一个劣质艺人的行为,在品牌已经做出应尽反应后,网友还去围攻品牌,属实也就没什么必要。

别忘了,吴亦凡才是那个最应该承担一应代价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