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索斯追梦52年顺利“上天”,太空旅行开启内卷时代

此次飞行的成功,标志着蓝色起源的载人飞行计划开启商业运营,寡头争霸的亚太空旅游竞赛更“卷”了。
2021-07-21 11:23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八千   
   

“我想从太空看地球,因为这是我这辈子都想做的事。”

追梦半个多世纪,又遭维珍银河抢跑后,杰夫·贝索斯终于坐着自家飞船飞上了太空。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9点12分,蓝色起源的New Shepard(新谢泼德号)成功上天,并在11分钟后安全降落。

尽管受亚轨道飞行的限制,贝索斯依然不能将地球全貌尽收眼底,但站在卡门线之上短暂地俯瞰地球,想必风景独好,一解被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劫胡的郁闷。

继前几日的公关舌战之后,蓝色起源在此次直播中也不忘强调,这是“First Human Flight”,又内涵了一波维珍银河。

除了贝索斯之外,此次飞行的另外三名成员分别是贝索斯的弟弟马克·贝佐斯(Mark Bezos)、美国前女宇航员,82岁高龄的Wally Funk,以及*一名付费乘客,年仅18岁的Oliver Daemen。Wally Funk和Oliver Daemen分别成为有史以来最年长、最年轻的宇航员。

此次飞行的成功,标志着蓝色起源的载人飞行计划开启商业运营,寡头争霸的亚太空旅游竞赛更“卷”了。同时,此次飞行也意味着贝索斯向着“帮助1万亿人去往太阳系”的*目标又迈出了一步。

昨夜,我们都是追梦人

52年前的7月20日,人类*次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在时年5岁的小杰夫·贝索斯的心中埋下了一颗不可磨灭的种子。

“有生之年登上外太空”成了贝索斯、埃隆·马斯克那一代出生在美苏“太空竞赛”年代的人的梦想。

与大多数憧憬遨游太空的同龄人不一样的是,贝索斯、马斯克正一步步让梦想照进现实。

拥有一个曾就职于美国机密武器研发部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外祖父,也让贝索斯自幼耳濡目染,可以说是“高位起手”。

在青少年时期,贝索斯展现出了对太空超乎寻常的兴趣和天赋。高中时,他曾凭借一篇有关零重力对家蝇影响的小论文被邀请到NASA参观。在普林斯顿大学求学期间,又师从物理学家、太空梦想家杰瑞德·欧尼尔,还在学生社团“宇宙探索及开发学生联盟”(SEDS)担任主席。

光有梦想当然还不够,想要上天,必然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个人投资太空领域的业界流传着这样的笑话:在太空领域,变成百万富翁最快的方法是什么——从亿万富翁开始做起。

商业奇才杰夫·贝索斯一不做二不休,靠着卖书发家,一路干到了世界首富(2018年)。财务异常自由的贝索斯在2000年,利用私人资金成立了蓝色起源,而后低调运营了数年,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都搞不懂蓝色起源的具体业务到底是什么,直到2005年,大众才对蓝色起源的亚轨道载人航天计划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梦想面前,贝索斯*诠释了什么叫做“财大气粗”。据悉,蓝色起源的年度预算是1700亿美元,而NASA 2020年度的预算是“区区”226.29亿美元。

贝索斯甚至公开承认,创立亚马逊赚得商业利润,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能够让少年时的太空梦想继续前进,他说“将在每次抛售亚马逊股票后,都把钱投资给蓝色起源”。据外媒统计,贝索斯2020年从亚马逊股票中减持套现的超100亿美元中,大部分都投向了蓝色起源。

今年2月初,贝索斯宣布将于第三季度卸任亚马逊CEO一职,全身心投入上天事业。为此,贝索斯已经筹备了太久。2018年,他就曾提及,蓝色起源是他手头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之一。2019年,贝索斯公开表示“我认为这(太空事业)对这个星球很重要,这将造福子孙后代。这将是我一生求索的事业。”

漂浮在茫茫宇宙,展望耀眼星辰,哪怕只有短短的3分钟,但依然值得,贝索斯和他的蓝色起源一起,也在朝着更大的目标进发。

昨夜圆梦的也不只是贝索斯一人。

或许“没人比Wally Funk等这一刻等得更久了”,她本可以成为*一批登上太空的美国女性。

除了美国前宇航员的身份,Funk还是神秘的“水星13号”的正式成员之一,这是一个启动于1961年,旨在培养美国早期太空计划女性宇航员的项目。一群女性参与者跟先前在水星计划的男宇航员一样完成训练,甚至有着超越他们的成绩,最终包括Funk在内的13名成员通过了测试,但由于性别原因,这一计划被*地搁置了,直到20年后,才有美国女性成功进入外太空。

60年的时光匆匆流逝,期间Funk曾三度申请加入NASA的宇航员计划,但都无济于事,飞天的梦想随着年岁的增长几乎破灭,直到蓝色起源出现在Wally Funk的生命中。那种溢出屏幕的幸福令人为之振奋。

长久以来,外界都在猜测那个斥资2800万美元(约合1.82亿人民币)拍下新谢泼德号舱位的神秘富豪的真实身份,不过这一次富豪依然没有露面。富豪表示:时间安排发生冲突,临时去不了。

有网友调侃:为什么会有人花3000万美元去太空,然后在那天约了别的重要的事?

也因为富豪临时爽约,荷兰男孩Daemen成功获得了上天的机会。

有钱且幸运的年轻人的快乐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作为*乘坐新谢泼德号的付费乘客,年仅18岁的Oliver Daemen无疑成了年轻人羡慕的对象,不知道他会不会掀起一波富二代们“上天打卡”的新热潮。

据蓝色起源介绍,Daemen 4岁起就对太空、月球和火箭着迷,在他2020年高中毕业后,暂时休学进行了私人飞行员培训。为了继续追梦,今年9月,Daemen还将前往Utrecht University,就读物理学和创新管理专业。

追逐繁星,与危险同在

航空航天事业的路途充满着危险与不确定性,爆炸、坠毁、死亡……在过往的报道中,我们依稀能窥见历代航天人为了这一伟大事业的付出。

正因为对技术、人才、资金的极高要求,几乎没有私人企业敢于涉足太空赛道,蓝色起源是*家,而后才是SpaceX(2002年)、维珍银河(2005年)。

在当时,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发射火箭,一度被外界视为惊天成就,普通人想要上天,更是无异于痴人说梦。

但不管是杰夫·贝索斯,还是埃隆·马斯克,又或是理查德·布兰森,都没有放弃,如今,三人无底洞一般的投入都已经获得了阶段性的回报。

不过在这期间,他们也曾付出巨大的代价。

SpaceX是三者之中技术最成熟的一家,但由于过于活跃,大大小小的事故也都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今年3月,SpaceX星舰原型(代号SN11)进行10公里级高空飞行测试时又发生了爆炸,星舰碎了一地。在此之前,2020年12月10日、2021年2月3日和2020年3月4日,星舰原型SN8、SN9和SN10分别进行了10公里级高度的测试飞行,发射和返回的前期都非常成功,但都是在最后着陆阶段发生了触地爆炸。

2014年10月,维珍银河太空船二号在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试飞发生爆炸,两名飞行员一人跳伞逃生后受伤,一人死亡,太空船残骸散落在沙漠。维珍银河因此将太空飞行计划暂缓了整整四年。

蓝色起源的事故发生概率和严重程度都是*的,先前的15次试飞,只有一次部分出现了失败,但乘客舱都能安全着陆,只有火箭助推器出现了坠毁。

Asti Group,LLC的首席执行官、为NASA计算了几十年风险的独立系统工程师Joseph Fragola表示,新谢泼德号出现故障的几率“在100分之一到500分之一之间,*的估计为200分之一”。

Fragola指出,由于新谢泼德号的乘员舱远离发动机,而且在发生灾难时有机会分离和逃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乘员安全生还的概率。他预计贝索斯和他的其他乘客未能幸存下来的几率应该是千分之一左右,这与普通美国人一生中溺水死亡的风险大致相同。

但低概率并不意味着100%安全,大多数成熟的运载火箭的失败几率约为1000次飞行中出现1次。

另一个很大的风险因素则是乘员舱飞行器上的降落伞系统,如果出现大风,太空舱可能会被吹翻。不过由于新谢泼德号的飞行时间较短,天气的影响相对会小很多。

投资未来,保护地球

要实现“帮助1万亿人去往太阳系”的*目标,亚轨道飞行只是开始。

就在新谢泼德号起飞的前几天,马斯克就给贝索斯送上了yygq的“祝福”,取笑杰夫·贝索斯即将飞向太空边缘。毕竟马斯克的SpaceX提供的是“真正”的太空旅行服务,并且只是赚点“路费”的副业罢了。

一向低调内敛的贝索斯自然没有任何回应,闷声干大事才是他的一贯作风。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Space Policy Institute)的前主任John Logsdon说,蓝色起源的“抱负是成为一家像SpaceX这样的公司。”目前来看,蓝色起源还在埋头苦追当中。

2021年对贝索斯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年,放下繁杂事务的贝索斯终于能够ALL IN追逐自己的梦想了。他给蓝色起源列了几个阶段性的“小目标”:明年年底前,首次发射新格伦火箭,完成NASA“蓝色月球”计划的部分测试工作,迎接2023年的实际登陆;以及推进太空互联网计划——柯伊伯项目研发进度。

另外,美国宇航局还在此前表示,位于西雅图的Ultra Safe Nuclear Technologies公司将与蓝色起源等公司一起设计核动力推进系统,为探索深空的航天器提供动力。

神秘的宇宙蕴藏着无限的商机,而在商业利益之外,贝索斯也在投资更长远的未来。

贝索斯说:“我们的全部想法就是为了保护地球。未来,所有的重工业都会进入太空,留地球一片清净。这个星球的资源是极其有限的,没法满足未来*发展、千变万化的世界的需求。”

同样的,看似荒诞不羁的马斯克也希望能为人类做些什么,“我不希望我们的最高水平就是阿波罗计划。在未来,我不希望只能告诉后代,那就是我们做过的*的东西。从小到大,我都希望人类能在月球上建设基地,并登陆火星。但恰恰相反,我们在退步,这才是*的悲剧。”

无论如何,人类触摸繁星之梦正渐渐照进现实,先行者们对未来的投资更显的难能可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