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课吧山顶Talk:从“鸡娃”到“内卷”,教育该如何选择?

2021-07-08 13:13 · 互联网     

从2021年1月开始,教育部针对青少年教育的各项政策开始提出、实施,国家正在建立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从“双减”政策到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建立,国家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留作业,并且将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培训列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校外培训活动,同时也在部分地方公立学校试点暑期自愿上课活动,丰富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教育,正在回归本心,真正做到育人,而不是沦为“考高分”的工具。在本期的开课吧山顶Talk中,开课吧合伙人高玮从青少年教育以及成人教育两方面出发,讲述了“鸡娃”和“内卷”的现状。除此之外,还有作为“内卷”中的职场人,在多变的职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规避行业风险,已经成为化解“内卷”的必要技能之一,也验证了“好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

“山顶Talk”是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面向互联网产品、运营从业人员开设的公开课,每周三都会探讨互联网内的爆款产品,并且邀请行业大咖给到行业视角启发,助力职场进阶,向行业最高的地方攀登,正如山顶Talk的品牌理念:“山脚人太多,我们山顶见”。

图片1.png

(图片来源:开课吧山顶Talk)

“鸡娃”的结果,是接受平凡和普通

“我奋力托举你当学霸,你势不可挡成学渣。”这是北大教授丁延庆在教育女儿时的感受。即便是从小就贴上“天赋”标签的学神在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也是费尽苦心,希望下一代能比自己强,但事实却是他们成为了没有天赋的普通人。

“鸡娃”、“荤鸡”、“素鸡”......这些类似于养殖场里才会用到的名词现在出现在一些北上广深家长的教育交流群里,指“像打了鸡血一样的教育方式”。“荤、素”指的是不同的教育方向,“荤鸡”指以学科内容为主,提高语数外成绩为目标;“素鸡”是指以素质教育技能为主。除此之外,还有“自鸡”、“家鸡”、“青蛙”、“牛蛙”等教育黑话,造成的结果是正在经历“内卷”的父母不希望孩子“躺平”,从而开启“鸡娃”模式,再一次加剧了“内卷”。但对于教育来讲,理想的状态是在同等的条件下,大家公平竞争,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那个*秀的人,而用来“鸡娃”的时间、金钱成本用到别的领域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促进不同行业的发展。

图片2.png

(图片来源:开课吧山顶Talk)

“内卷”的结果,是成为优秀的普通人

“4岁被‘鸡’,24岁被‘内卷’,什么都错了但好像什么也没错”,这是一个北京95后在接受了二十年教育的真实感受。

互联网产业在经历了暴风式增长之后渐渐慢下来,国家管控、相关部门介入、政策下发执行等一系列举措,都希望被资本掌控的各行各业能真正服务于人民。虽然此次国家对青少年在线教育进行严管,但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国家、市场甚至是受众个人都不希望这个行业消失,而是期待它能以一个更加规范、合理的方式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内卷“强迫”终身学习成为了每一个社会人的必修课,从学前教育、青少年教育、高等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学习从来没有停止,而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成为佼佼者,而是能从容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成为优秀的普通人。

图片3.png

(图片来源:开课吧山顶Talk)

最后,作为职场里的“内卷”打工人,在行业变化中,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好职业选择,规避行业风险。一是根据自己人生阶段的规划来选择自己要做什么?二是了解行业在两年之内的发展状况,做好预判;三是无论取与舍,不要让自己焦虑。从“鸡娃”到“内卷”,教育所带来的内卷,本质是大多数人对未来的焦虑,而我们要做的是用更好的选择化解焦虑,而不仅仅是“躺平”或漫无目的地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