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85亿港元收购神州租车,这家私募巨头有何来头?

2021-07-09 11:06 · 互联网     

近期,出行市场几多热闹。前有滴滴上市风云不断,后有神州租车私有化高潮迭起。

日前,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子公司)对神州租车的全资收购已完成,神州租车所有股份已过户给安博凯的子公司。2021年7月8日上午,神州租车正式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易主之下,不乏有人追问,安博凯,究竟来者何人?它的入局,将为神州租车带来什么?又将如何搅局国内租车市场?

北亚*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本土化带来优势

安博凯的成立曾在PE界轰动一时。

全球*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凯雷投资集团分布于大中华区、韩国、日本的六位核心成员集体离职,随后组建了北亚首家以收购为主的、有自主权经营权的直接投资公司,也就是安博凯(MBK Partners)。

六位核心成员曾代表凯雷担任过太平洋人寿、宝途国际控股、太平洋百货、台湾宽频通讯、韩国韩美银行、日本Willcom公司等收购项目的核心成员。

从安博凯成立以来的投资来看,安博凯采取的投资战略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北亚”,专注于中国、日本、韩国的投资项目,安博凯不设总部,在三个国家均设立办事处,分别组建本土化团队负责各自市场;另一个,便是“行业*”,重点投资行业的*,倾向于以控股型投资为被投资企业创造长期价值,也会对选定的少数股权投资进行投资,在这些投资中安博凯可以为其增加战略价值。

目前,凭借在渠道、执行和管理投资方面的竞争优势,安博凯已快速成长为北亚*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在北京、香港、首尔、上海和东京设有五个办事处,拥有一支强大的本地关系和市场知识的本土专业人士组成的投资团队。

投资眼光得到市场验证,深度渗透被投资方

截至目前,安博凯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过去16年里,安博凯在北亚地区累计投资51个项目,其中29个撤资项目为有限合伙人和共同投资人创造了144亿美元的投资回报,据其称,这是亚洲投资公司中*的一笔收益金额。

据悉,安博凯资金实力雄厚,先后投资过多家行业领军型企业,如 Godiva(全球知名巧克力生产与零售商)、Kuroda Electric(日本*独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Daesung Industrial Gas(韩国*的工业气体供应商)、Modern House(韩国*的家居用品零售商)、Lotte Card(韩国*的信用卡公司)等。

除收购拥有持续竞争优势和强劲现金流及收入的行业龙头公司之外,安博凯擅长通过与管理层密切合作制定战略、优化资本结构、在运营、管理和公司治理方面采用全球*实践经验、并寻求战略增长机会来创造价值。

根据麦肯锡2018年《韩国私募基金持续上涨》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基金具有吸引优秀人才的能力,往往有资源聘请、投放更有经验的高管,并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力和自主权。如,安博凯聘请三星高级管理人才来掌舵其投资企业之一——科唯怡Coway(世界性的环境生活领军企业)。此外,安博凯注重业务专长,为此建立专门的运营部门,在特定领域协助其投资的企业管理团队,为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看中北亚市场疫后复苏前景

在《2020年致投资人公开信》中,安博凯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北亚一直是率先稳定经济及市场的地区。从2020年二季度到年底,中国经济呈现正增长,日本和韩国的GDP收缩在2020年下半年放缓。

“我们认为中国,其次是韩国和日本,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安博凯表示,“尽管环境充满挑战,但我们的基金保持了强劲的表现。”

过去一年,在中国、日本、韩国,安博凯达成了数笔规模*的并购交易之一。包括韩国*的工业用气生产商之一大成产业气体、中国租车平台龙头神州租车,以及日本的Accordia Golf Trust公司。

对于2021年的投资,安博凯已准备了充足的弹药。2020年5月,其关闭了一支基金,筹资 65 亿美元。在投资回报上,安博凯也获得了超过 20 亿美元,从HKBN再融资和香港互联网和电信公司的部分股权出售中收益 1.2 亿美元。它还从Doosan Machine Tools的再融资中收回了 4.5 亿美元。

对于投资神州租车,安博凯方面表示,“以高溢价收购神州租车,是一个双赢的方案。”该基金希望,凭借其资金实力帮助神州租车稳定股权基础,提升竞争力,革新技术和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从而在中国的长期增长趋势中获益。

业界认为,安博凯入局神州租车,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租车和出行产业的创新,持续创造和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出行的需求,促进中国内循环经济的发展。

一起期待安博凯与神州租车的“搅局”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