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年科技亮相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大会

2021-07-20 10:44 · 互联网     


7月15日、16日,元年科技亮相第六届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大会。大会以 “驶入数字化快车道”为主题,围绕 “从需求到服务的变革”与“数字化指数的构建”两大专题展开探讨,吸引了400多位行业专家及业内人士到场出席。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伴随着整个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的变革,已经走过了很长的道路;下阶段银行创新对数字化的效率和速度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快速认知和应用最新的技术,并有机融入业务前端,达到后、中、前台的快速联动,释放数字化*的价值。

如何贴合市场的变化,促进产品和服务的主动变革,如何从不同维度有效提升数字化的指数,是接下来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过程中最关注的问题和挑战。大会现场,元年科技与全国大中型银行的数字化专家一起进行深度的研讨和实践剖析分享。

元年科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湛冰出席并围绕 “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为商业银行构建‘数字大脑’”为题, 分享了元年观点。

首先,湛冰先生给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来形容目前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现状:

如果将银行比作一个生命个体。以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为代表的业务就是这个生命个体的四肢;财务等支撑管控体系就代表着这个生命个体的血液循环、神经传输系统;领导层的战略决策能力就代表着这个生命个体的大脑和神经中枢。

那么当前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就是:臂膀已经数字化甚至智能化了,但是血液循环系统、神经传输系统仍停留在前数字化时代,大脑的战略决策也不得已只能停留在“前数字化时代”。

也就是说,财务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短板,严重限制了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落地实施。具体有三个体现:

渠道“数字化”了,财务支持没有“数字化”,“线下事后报销”、“报账员专职报销”等现象非常普遍,一个几百块钱的差旅报销单需要花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走流程;

网点服务“智能化”了,经营分析的“数字化”还未实现,领导提取决策支撑数据的周期依然非常长;

客户分析“大数据化”了,单笔业务“成本”“收益”还“无法精确计算”,更谈不上精细化的“交叉销售”。

因此,在当前时点银行要想高质量的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必须尽快补上“财务数字化”的短板。

湛冰先生谈到银行财务数字化转型有两个方向:

一是充分运用RPA、OCR、语音识别、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大幅提高财务对内服务的效率,形成能够快速为前台即时提供资源支撑的“财务业务中台”,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技术不可忽视——“低代码开发技术”,这项技术的实施就意味着业务人员可以快速搭建或重构财务服务相关的IT应用,大幅提高了财务流程优化和功能迭代的速度。

二是以管理会计视角充分融合财务数据、业务数据、风险数据、客户数据、操作痕迹数据和市场数据,形成能够为前台业务支撑和高层战略决策支撑的“财务数据中台”。

充分应用AI技术,形成的“财务业务中台”可以大幅度提升报销体验和报销效率。同时,还可以在差旅、采购等场景上实现财务统付、消灭报销。大幅提高财务资源的支持效率。

以管会视角充分融合各类数据形成的“财务数据中台”,不仅可以实现对前台业务提供“定价决策”“交叉销售”数据支持,还可以充分运用“全面预算”的思想,形成“预算-追踪-考核”的管理闭环,对每一个最细粒度经营单元的“目标牵引”和“绩效激励”进行数据支持,让其奔跑起来;同时还可以对高层决策者的战略决策提供“高时效、细粒度、多维度”的“数据支撑”。

总结下来看,银行财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将是银行财务职能的转型。即:由典型的“后台部门”转型为能够即时为前台提供“资源支撑”和“数据支撑”的具有“中台性质”的部门。这个过程就是财务的“中台化”。

中台化之后,财务不再仅仅是银行的“账房先生”,而是全行能够快速且合理调用的“资源池”,是随时激励前线战斗意志的“督战队”,是随时能将决策依据数据呈现给高层决策者的“参谋部”

当然,无论是“财务业务中台”还是“财务数据中台”在过去几十年都有银行在不断尝试,之所以实现程度不好,最主要的障碍还是技术天花板。例如:以OCR、RPA、语音识别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渐成熟。以“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代表敏捷开发技术也是最近几年才步入加速发展快车道。以“多维内存计算引擎”为代表的大数据量即时模拟技术,也是在元年科技的大力研发和实施应用过程中不断迭代优化逐步走向成熟。

这些技术都是财务数字化转型、财务“中台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没有人工智能就没有财务效率的大幅提升;没有“低代码开发平台”,业务人员就不可能自助快速修正或搭建财务管理应用;没有“多维内存计算引擎”技术,就无法对千万账户级数据进行即时模拟,高层决策者想提取决策支撑相关数据仍然需要多个工作日。

而元年科技,作为一个深耕“财务数字化”二十年的公司,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同财务业务的充分融合,还是充分适配财务管理应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还是充分考虑财务分析场景的“多维内存计算引擎”技术,都有大量的成熟实践。都有多家客户已经享受到了“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元年科技有充分的意愿同商业银行合作,帮助商业银行完成“财务数字化”转型,补齐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短板。在这个过程中,元年科技经过二十年所积累的技术、业务、方法论都将成为银行转型进程中的重要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