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外流行那么久,玻尿酸宠物食品凭什么?

2021-07-27 15:02 · 互联网     

在发达国家,宠物行业经历近百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另类投资研究机构Preqin公司预测,全球宠物市场将从2020年的2080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326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推动国外的宠物食品行业细分更趋科学和完善,其中含有玻尿酸成份的宠物食品因可促进宠物骨骼健康、毛发丰盈成为典型的代表。

但这些产品在国内初露头角便引来一片质疑声,国内宠物市场消费理念跟上国际形势,目前来看任重道远。

玻尿酸早是国外宠物“吃货”们的日常

据 Euromonitor 统计,2019 年全球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 1323.3 亿美元,其中宠物食品销售额占整个宠物行业销售额的 71.55%,达到 946.77 亿美元。

消费者偏好变化推动宠物食品推新向高品质方向发展。近些年,宠物主人在宠物基本健康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营养均衡、毛发光滑等高层次因素,这种偏好趋势促使宠物食品推新发生变化。Kerry公司的一份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美国有75%的猫狗主人认为“具有特定健康问题的宠物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宠物食品配方解决”。玻尿酸就是功能性宠物食品重要的附加成分之一,这类产品在国外已流行了十多年。

在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均有许多以帮助改善宠物健康为侧重点进行宣传的玻尿酸宠物食品,2007年以来一直深受市场欢迎。如日本Nippon Pet Food、日本Yeaster的犬粮、猫粮,英国Butcher’s Pet Care全价犬用湿粮等宠物主食中都含有玻尿酸。美国Hyalogic犬专用关节保健品、海亚好关节-猫浓缩玻尿酸系列、安利纽崔莱 Hip &,Joint Plus for Dogs,GNC Natural Yummy Chicken and Peas Flavor Dog Treats等宠物保健品的主要成分也是玻尿酸。而且很多国外企业使用的宠物玻尿酸食品原料,都来自中国的全球玻尿酸龙头华熙生(688363.SH)。

中国宠物也能吃上玻尿酸宠物粮了

目前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时期,据 Euromonitor 统计,2010-2020年中国宠物数量逐年上升,增速高于全球。

然而,国内外市场有着较大的落差,国内玻尿酸宠物食品认知度极低。根据专家介绍,美欧等发达国家添加玻尿酸的功能性犬粮市场占有率高达20-30%,而国内犬粮添加透明质酸的产品不足1%。

相比而言,欧美国家宠物食品行业起步较早,在宠物食品管理方面有比较健全的法律法规。而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起步较晚,2018年5月20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21号公告,决定增补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玻尿酸)进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适用范围为犬、猫。自此,玻尿酸可以名正言顺地加入宠物食品之中。

随后,我国开始进行玻尿酸宠物饲料相关研究。2019年,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早晚对犬饲喂含有玻尿酸的基础日粮,添加量达到0.09%时,试验犬的髋关节炎症状改善效果显著。同时玻尿酸可明显增加试验犬的皮肤水分含量,使肌肤保持健康状态,同时滋养毛囊,使毛发顺亮有光泽。此研究文章已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国工作犬业》上。此外,2018年第2期《畜牧与兽医》杂志刊载的《透明质酸钠对犬膀胱炎的疗效研究》的文章指出,口服的玻尿酸可以吸收至犬的皮肤、滑液、软骨、骨胳等部位。

《中国工作犬业》犬关节炎评分变化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宠物饲料发展的趋势会更加注重对宠物的健康保健作用,产品分类更加细致,功能性宠物饲料的需求会增加。虽然当前外资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一些优秀的国产品牌已经开始通过产品创新实现突围。关节炎评分变化

玻尿酸龙头引领宠物食品风潮

日前,全球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率先携手国内*的宠物食品企业北京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国内*玻尿酸配方高蛋白全价粮,依托政策支持和科学依据,布局玻尿酸宠物领域。

华熙生物作为全球玻尿酸龙头企业,宠物食品用玻尿酸远销海外多年。日本、英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已有许多以玻尿酸为主打功效成分的宠物食品/保健品上市,如日本Nippon Pet Food的犬粮&猫粮、日本Yeaster的犬粮&猫粮、英国Butcher’s Pet Care的成年犬用湿粮、美国Amway的Hip&Joint Plus for Dogs、美国GNC的Natural Yummy Chicken and Peas Flavor Dog Treats,等等。

基于20余年对玻尿酸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验,华熙生物于2018年率先取得中国宠物食品用玻尿酸生产资质,并推出犬、猫营养专用玻尿酸原料——HYAPET®透明质酸钠。口服HYAPET®可有效补充犬、猫体内流失的玻尿酸,起到滋养皮肤、顺亮毛发、改善关节、保护肠胃等多重作用。在消费者接受度方面,来自艾瑞咨询发布的《透明质酸应用场景白皮书》显示,透明质酸在国外是一种添加用量少但功效大的保健添加成分,在宠物食品中广泛应用。消费者在为爱宠挑选洗护用品时,最看重产品安全性。对于含透明质酸成分的宠物食品或用品,在提示功效和安全性后,消费者对透明质酸宠物洗护用品的购买意愿达到85%。

数据表明,在了解事实真相后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接受玻尿酸宠物食品。只是目前国人的消费认知还需要有个培育的过程,这就需要各方客观理性认识玻尿酸相关宠物食品的存在价值,尽快缩短国内外的差距,真正让中国的宠物也能享受到健康而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国内玻尿酸宠物食品消费认知的不断更新,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终将迎来健康而快速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