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车新势力们的销量排名再生变

尽管与前辈特斯拉的销量相比仍有差距,但对于后来者来说,不断被刷新的“单月销量”和“同比增长”的数据已经算得上振奋人心。
2021-08-03 07:40 · 未来汽车Daily  李玉鹏   
   

刚进入8月,造车新势力们就接连公布了各自上个月的销量成绩。

在头部阵营中,理想*公布销量。7月份,理想ONE的销量已经创出新高,单月单车销量达到了8589辆,环比增长11.4%,前7个月累计交付量则达到38743辆。

紧接着公布的小鹏也不甘示弱,同样突破8000辆大关。在7月份共交付8040辆新车,较六月环比激增22%,并且大幅刷新了上月刚刚打破的历史月交付纪录。

相比之下,向来身居首位的蔚来似乎在上个月的比拼中有些落后。蔚来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7931辆,同比增长124.5%,相比6月份8083辆的交付量略有小幅度下跌。不过今年前七个月,蔚来已完成交付49887辆,超过去年全年交付量。

除了“蔚小理”,强劲的增长势头也开始逐渐蔓延到第二梯队。7月,哪吒汽车销量达到6011辆,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7115辆。零跑汽车7月交付新车4404辆。

尽管与前辈特斯拉的销量相比仍有差距,但对于后来者来说,不断被刷新的“单月销量”和“同比增长”的数据已经算得上振奋人心。

1

增长秘籍各有千秋

在新势力的迅猛增长背后,除了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推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市场对新能源车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强,凭借着独特的品牌标签、以及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找到定位的车企也开始迎来销量和规模的集体增长。

反映到市场上,各家也开始奔向不同的细分战场。以理想汽车为例,在目前量产的车型有且只有一款的情况下,理想ONE单月单车达到8000辆 ,在2021年前七个月,总交付量为38743辆。

对于选择了非主流路线“单兵作战”的理想来说,也意味着其不同于纯电动的增程式车型被市场所接受,成功拿下了中大型新能源SUV这个细分市场。如今甚至可以跟燃油车掰一掰手腕,在高端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上,理想ONE成为仅次于宝马X3和奥迪Q5L的爆款车型。

理想方面表示,今年9月理想ONE还会陆续推出OTA升级,届时整车的产品力也会达到新的高度,而交付量也有可能会继续提升。

目前小鹏汽车的在售车型有两款,其中主要增长动力则来源于小鹏P7。在7月份小鹏交付的8040辆新车中,其中P7的交付辆超过6000辆,而6000辆的成绩几乎相当于去Q3一整个季度的销量。

如果按照燃油车的尺寸和级别划分来看,理想ONE和小鹏P7完全不在一个细分市场,但凭借着不同的定位和优势,双方也都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在第二梯队中,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则试图通过小型电动车实现销量逆袭。

零跑7月交付新车4404辆,其中仅零跑T03交付4283辆,环比增长14%。而哪吒汽车的6011辆交付量中,与零跑T03定位相同的哪吒V就占据哪吒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作为入门级的纯电小车,零跑T03补贴后官方指导为5.98-9.98万元,哪吒V为5.99万-7.59万元,凭借着足够亲民的价格,不同于头部阵营紧追特斯拉的路线,选择进入门槛更低的细分领域,各家也都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2

销量增幅能否持续?

对于各家来说,面对这场长跑,增长和挑战无疑始终并存,各家也必须拿出更强势的产品应对市场。

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兼公关总监马麟回应表示,蔚来之所以导致销量未实现增长,主要是供应链产能未能满足需求。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几乎整个汽车业都受到了供应链产能不足的影响。不过对于蔚来来说,接下来随着100度电池包即将完成换电站铺设,端陆续开始交付,以及出海挪威的进展,或将成为提升蔚来销量的重要增长点。

虽然目前将品牌的所有命运都押注在一款车型上,但近期“水银事件”的发酵似乎并未给理想的销量带来影响。在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看来,“真正的电动车是能够以爆款形式存在的,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是智能电动车的及格线。”

对于接下来的增长目标,李想也立下新的flag,“接下来两个月要稳扎稳打,在三季度实现把一款中大型SUV做到月交付量过万。”

此外,根据理想汽车的产品规划,已经凭借理想ONE跑通增程式市场的理想似乎接下来也将选择“两条腿”走路。

根据理想汽车港交所聆讯后文件,理想计划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自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得益于产品家族的丰富,作为今年新势力中*一家有全新车型上市的品牌,下半年小鹏也或将迎来销量的大幅增长。当前小鹏P5已经公布车型的预售价,区间为16-23万,开售7小时订单辆即突破5千。何小鹏此前表示,这款车就是为了“走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宣传中出现比较多的卖点,比如激光雷达和车内投影等,几乎都需要选择顶配车型,或者额外加钱选配,究竟这款车在产品力上能为小鹏带来多大的贡献仍有待于市场考验。

另一方面,小鹏的另一款车型G3i正在经历新旧款交替,不过这个此前销量平平的车型能否有所改变,也要看市场的反应如何。

对于蔚来而言,没有中期改款作为推动,也没有全新车型推出,接下来还将依靠补能效率的提升,去刺激销量增产。此外,根据36氪的*报道,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后,蔚来还在计划加速推出中低端品牌。

尝到了A0级纯电SUV市场的甜头,零跑接下来也打算进一步扩大优势。7月15日,零跑T03舒享版在金华工厂正式下线,标志着零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长期规划方面,零跑计划在2025年底前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但是目前来看,除了预计在8月10号下线的零跑C11之外,还没有太多的新产品信息。

哪吒汽车的产品并不算少,拥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 Pro三款在售车型,定位小型SUV和紧凑型SUV市场,但是目前的销量担当主要是哪吒V,其他产品的竞争力稍显不足。此外,与360达成合作后能否进一步提升产品力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