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些音乐终将「老去」,但总有音乐「正年轻」

当前,中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正在飞速上升,年轻人们有理由产生更强的文化自信,并追求个性化价值。
2021-08-03 10:02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吴怼怼   
   

每个时期「正年轻」的音乐,都有其特点。

1987年,26岁的崔健带着一顶红五角星帽子,把《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唱遍全国,中国摇滚也就此拉开序幕。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四起,正是高唱“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的好时候。

1993年,24岁的高晓松给初恋女友写了《同桌的你》,并在之后被老狼唱上了春晚,也让校园民谣成为了新宠。在这背后,是强调个性解放的90年代。带上墨镜,穿起喇叭裤,而且不用再歌颂宏大的人们,自然会产生对浪漫、感性的欣赏和渴望。

进入千禧年,21岁的李宇春以352万短信得票获得《超级女声》冠军;22岁的周杰伦一边被前辈吐槽“吐字不清”,一边把《双截棍》耍得虎虎生风。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娱乐行业的蓬勃发展,让新生代得以打破定义,用自己的方式左右流行。

最近几年,99年出生的等什么君以一首《下山》,让超1亿人爱上国风音乐;从说唱综艺走出来的东北老舅董宝石,带着他的《野狼disco》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国风和说唱的火爆,也正好反映了当下年轻音乐领域的两大特征:越来越强的民族文化自信,以及“兼收并蓄”的文化杂食主义。

01

它们正年轻

不管哪个年代,新作想要跻身经典之列,必须准确反映时代的特征。当前,中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正在飞速上升,年轻人们有理由产生更强的文化自信,并追求个性化价值。国风与说唱,理所当然成为当下“正年轻”的音乐领域。

国风音乐的崛起,当然离不开各平台层出不穷的优秀国风音乐人与优质作品。而在此基础上,与各领域文化的破圈共生,也使国风音乐的发展更为兴盛。

前段时间,创新的国风音乐就悄然奏响了“古蜀文物之声”。由三星堆博物馆与QQ音乐共同启动的“三星堆原创国风歌曲征集计划”,以青铜神树等10件文物为核心创意灵感元素,通过“人类共通的语言”音乐向世界传递三星堆文化,成功激发了海内外年轻人对三星堆文化的关注和喜爱。

与此同时,大赛打造的“三星堆文化年度国际推广曲”《古蜀回响》,还被演唱组合INTO1的粉丝翻译成泰、日、英等多种语言,借此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之美。

年轻人热爱国风音乐背后,这种强大的文化自信,并没有产生“非我独尊”的“偏食主义”,大家对于多样的音乐元素,依旧怀有包容的态度,说唱就是这样“兼收并蓄”的音乐流派。

如今,相关综艺节目和线下巡演的崛起,也为说唱音乐提供了*的展示平台。从《中国有嘻哈》,再到《说唱听我的》《说唱新世代》,说唱音乐人们的个人魅力被逐渐放大。QQ音乐等平台持续制“燥”中文说唱圈,举办“说唱者联盟”全国巡演,让从阵容到舞台都堪称“顶配”的说唱现场,成为年轻人释放自我的新去处。

可以看出,在国风和说唱两个领域,年轻人的喜好趋势已然非常明显,相关数据也直接印证了这点。今年3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由你音乐研究院”对外发布了《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单曲播放量排名最高的1万首华语新歌中,国风、说唱两大垂类歌曲占比领跑,而TGI数据(垂类听歌用户占比/平台整体听歌用户占比*100)显示,说唱音乐和国风音乐备受当下年轻人欢迎。

02

音乐流媒体正在成为重要“推手”

显然,具有传统文化元素,或是融合多元流派的音乐创作,会在未来越来越流行。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丰富扶持经验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早就已将生态触角伸展到国风、说唱音乐的分发、扶持等行业链路上。各平台深入参与到年轻音乐人的成长中,呈现出创作者与平台“共创”内容的趋势。

音乐流媒体平台与创作者成功“绑定”的原因在于,首先,流量是一种稀缺资源,而作为流量的入口的各大平台,自然能为音乐人提供更多崭露头角甚至出圈的机会。

比如,QQ音乐与酷狗音乐两大平台就整合优势资源,全面联动“8英里”。双方以“说唱场景全覆盖+持续文化深耕”的打法,将平台与年轻用户紧密相连,也让说唱音乐从地下走到地表,真正覆盖年轻人的日常音娱生活。

而QQ音乐“说唱者联盟”的“快乐说唱扭蛋”企划,更让弹壳、姜云升,有机会与范丞丞、王勉、鞠婧祎跨界合作,以头部rapper×新热艺人限定组合,持续打造“说唱跨界热歌”。

同时,相较于主打短平快的综艺,音乐流媒体平台的相关扶持计划,通过特色企划、赛事征集、IP跨界等,可“一站式”满足音乐人制作、发行、推广等多层面的需求,让音乐人实现长期、稳定的个人成长。

19岁的国风音乐人萧冉紫就是其中的幸运儿。“或许未来我就去做一个默默热爱国风音乐的码农吧。”过去,计算机专业的她常这样自嘲。而加入QQ音乐「国风集」之后,她从一开始的“用爱发电”,逐渐转向将兴趣爱好发展成事业。

除了萧冉紫,还有众多明星艺人与潜力新人加盟了QQ音乐原创国风音乐品牌「国风集」。音乐人们也在平台的帮助下,更加坚定自己创作国风音乐的初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具体来说,像网易云音乐发起的大型线下原创音乐创作营,本季就开启了“新·国风季”,正在集结大批音乐人入营,与行业*导师们一起,探索国风音乐的更多可能性;QQ音乐的原创国风歌曲征集计划“醉国风”也已经成功举办了第四季,打造了不少令国风乐迷们津津乐道的佳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流媒体平台的评论区及社区,也正在成为细分领域音乐人争取更多关注的“舞台”。

这其中,作为Z时代音娱社交新阵地,QQ音乐持续输出年轻化优质内容,打造新热内容多元生态。QQ音乐扑通社区就成为了众多明星大咖、年轻同好的*聚集地。在“国风研习社小组”,经常能看到泥鳅Niko、丸子呦、蒋雪儿等多位国风音乐人与粉丝的“隔屏互动”。还有不少说唱音乐人们通过“说唱者联盟”多次空降QQ音乐新歌评论区,向乐迷传达自己的音乐态度。

不难看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细分音乐领域,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市场提高付费率,完善商业闭环的有力抓手。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当保持自身的文化自信,同时兼收并蓄地吸取外来音乐内容的优秀养分。

更重要的是,音乐流媒体平台的内容生态正在积极承担更多责任,成为细分领域逐步走向主流的“*推力”。通过宣发生态、社区生态方面的举措,音乐流媒体平台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体验,也能帮助音乐人在更多的内容场景中,吸纳海量潜在乐迷,从而进一步助推细分领域,走进备受大众关注的聚光灯之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