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运会,一直都是一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对于奥运会这一全球性的体育盛会来讲,虽然大多数举办地和国家国家都是亏损,但是奥运会的举办,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是一个举办国向全世界展现自身文化的契机。
2021-08-03 13:09 · 资本邦  Ray   
   

近日,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由于疫情的原因,本该在2020年夏天举办的这一体育盛会推迟到了今年7月。今年的奥运会也是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外几乎没有观众的一次。

而其开幕式上的“阴间”表演也遭到了全世界网友的吐槽,中国网友更是将其描述为“开墓式”,不过这其中或许有一些文化方面的隔阂在。不过对于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来说,开幕式上的遭吐槽也还不是最糟糕的。

因为去年席卷全球的疫情,导致今年奥运会几乎空场,也不接待国外游客,导致门票和旅游方面的收入锐减,加上一部分赞助商的打退堂鼓以及预算的超标,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巨亏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据估计,今年东京奥运会的总投入已超过250亿美元,而有专家经过计算得出,本届东京奥运会亏损可能会达到127亿美元。

其实不仅仅是东京奥运会,这项受全人类关注的体育赛事自从走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一直是一项“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奥运会的起源和发展

奥运会,全称为奥林匹克运动会(Olympic Games),是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全球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规定是每四年一届。

奥运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的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在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举行,在那里曾举行了292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字也是因其最早的举办地而来。

因此每届奥运会为了表示对奥运起源地的尊重,希腊都是排在出场顺序的*个,东道主则是排在最后一个。同时每个国家的出场顺序都会根据主办国的特色来,例如今年的东京则是根据日语的五十音图的国家读音来决定顺序。

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的统治者伊菲图斯,组织大规模的体育竞技活动,并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夏季。因此公元前776年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了一个里程碑的时刻,成为古代奥运会的第1届。

此后的公元前388年至公元前146年,古代奥运会因为战争开始衰落,不过在这一时期已经开始出现了职业运动员。

到了公元前146年-公元394年,奥林匹亚也不再是*的奥运会举办地,这一时期,职业运动员已开始大量出现,奥运会成了职业选手的比赛。公元2世纪后,基督教统治了包括希腊在内的整个欧洲,倡导禁欲主义,反对体育运动,奥运会也随之更趋衰落,相当于名存实亡。因为战争原因,奥林匹亚各种比萨设施都受到了摧毁,顺延了1000余年的古奥运会不复存在,繁荣的奥林匹亚变成了一片废墟。

公元15世纪至公元1896年,由于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体育运动也被重视起来。1858年,希腊发布了《奥林匹克令》,并于1859年10月1日在雅典举办了*届泛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

1889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田径代表大会上,被人尊称为“奥林匹克之父”的法国教育家顾拜旦首次公开了他恢复奥运会的设想。1894年6月16日在法国巴黎索邦神学院召开的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此次大会为*届奥林匹克代表大会。决定在1896年召开首届现代奥运会,希腊的历史名城雅典获得*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权。

此后奥运会这一全球盛会一直接续至今,有三届赛事因为战争原因而停办,分别是1916年柏林奥运会因一站停办,194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1944年伦敦奥运会因二战而停办。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也是历史上*一次推迟举办。

奥运会的商业化进程

在现代奥运会创办初期,顾拜旦曾提出奥运会“非职业化、非政治化、非商业化”的三条基本原则。表示过度的商业化会违背奥林匹克精神,使得竞技体育变得不纯粹。因此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举办奥运会所需费用大部分将由举办城市和所在国家的政府承担。

不过由于奥运会参与人数和国家的不断壮大,奥运会的投入也成倍的增长,一味地拒绝商业化也给举办国的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现代奥运会举办的前几届,商业化一直都有,不过并不常见和普遍,1896年雅典首届现代奥运会,因经费问题,柯达公司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在交了赞助费后,在奥运会的成绩册上印上了自己的广告。

此后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商业赞助一直断断续续,不过对于举办国的投入还是杯水车薪。其中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由于经济萧条在兴建奥运会中心时,经费多次追加,工程一再延期,导致了本届奥运会的经费不断加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使得蒙特利尔的纳税人直到20世纪末才还清这笔债务。为了这举国举办的15天的奥运会使该市的纳税人负债20年,被称为“蒙特利尔陷阱”。

奥运会商业化的进程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才迎来转机。1980年,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看到此前奥运会举办地出现的财政问题后,希望进行改革,将商业运作能够引进奥运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了奥运商业化的里程碑,当时在1978年申办奥运会时,因为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带来的财政问题,仅仅只有洛杉矶一个城市申办,而美国联邦政府也决定不对洛杉矶进行财政方面的资助。这也为洛杉矶这届奥运会的举办蒙上了阴影。

时任美国奥组委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很大的改革,决定奥运赛事的商业权利竞价出售,并且决定减少赞助商的个数以及提高赞助费,规定每个行业限定1家企业赞助,设定了每家企业的赞助费不得*400万美元。随后,可口可乐、通用汽车、富士等企业成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批赞助商。可口可乐更是以1260万美元战胜百事可乐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赞助商。

尤伯罗斯的商业化改革使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最后盈利2.25亿美元,虽然洛杉矶奥运会打开了奥运会商业化的新模式,不过,到目前为止,奥运会的举办仍是以亏损为主。

不过尤伯罗斯的商业改革给全球各大体育赛事都提供了商业化的思路,现在世界上各大体育赛事例如世界杯、NBA、欧冠和英超等,在赞助商和转播上的收入都是天价。

后记

对于奥运会这一全球性的体育盛会来讲,虽然洛杉矶奥运会给全球后来的举办城市提供了一个商业化的范本,但是由于参赛人数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奥运会在各项准备事宜上的花费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奥运会整体上来讲,账面的数据还是亏损,但是奥运会的举办,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是一个举办国向全世界展现自身文化的契机。

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和悠久的历史,而北京奥运会一系列的基础建设以及文化输出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