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记重拳,学区房退出进入倒计时

目标学区房,北京西城区击出*拳,深圳紧随其后,那下一个出拳的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2021-08-04 13:09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学区房这个概念,在火爆多年之后,恐怕要结束其使命,进入它退出历史舞台的倒计时了。

这,源于北京、深圳两大城市的“学区房新政”。

如果将其比喻为是两记重拳的话,那么,两连击之后,学区房概念进入倒计时之中!

我们分别看一下两地的政策。

*击:北京西城区的“中流截水”。

我们知道一句话,叫“中流击水”,这里套用一下,就是“中流截水”,意为把水流截断。

因为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西城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自2020年7月31日后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这里面有两个要点:1,多校划片;2,时间。

地域上看,多校划片,将热点校、普通学校归入同一大片区,*限度的保证一种平衡。这种做法,属于从空间上对学区的削弱。

时间规定上看,北京西城区明确,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这也就意味着,之前在某时间段(即2020年7月31日)之后斥巨资购入的学区房,在入学方面的实际意义近乎于寥寥。虽然该日期之前的购房可能基本不受影响,但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学区房炒作来说,冲击力巨大。如果政策一直延续,那之后就没有必要为了入学买学区房了。

之前,有人用一些词语来形容西城区的政策,但我看都不确切。因为有了一个时间段,所以只能说是“截流”,就像我前面说的“中流截水”。

第二,深圳的“釜底抽薪”。

深圳的重拳尚在“征求意见”中,但“拳风”凌厉!

7月30日起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一句话引起千层浪:“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字字目标学区房,稳、准、狠,深圳击出的第二拳,虽然字少,但内涵丰富。

什么意思?两层意思。

1,深圳将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2,深圳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

什么是“大学区招生”?

“大学区招生”,是相对于“单片区”而言的。简而言之,多个或数个“单片区”组成“大学区”。这样,原来“单片区”一一对应的入学关系将被打破。原来意义上的学区房,今后不再与学校挂钩。所谓学区房的概念,可能会有,但意义将被大大削弱。

看媒体的报道,类似的做法,在杭州已经出现。

什么是“教师交流制度”?

这个不是新概念,早就有之,即教师在地域之间互相交流,之前大多出现在城乡教育资源的共享上。大城市也这样做的话,名校的名师资源优势将不复存在,所谓名校与普通学校的界限被打破。

而与“教师交流制度”相比,“大学区招生”对学区房的“破坏力”更大。

虽然深圳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真正实施起来,与北京西城区相比较,应该力度更大。这样一来,无数家长追求的学区房概念,在逐渐被削弱后,有可能将不复存在。

因为北京西城区的政策有时间限制,而深圳则直接“大学区”招生。所以说深圳的“大学区招生”是“釜底抽薪”,才可谓形象之极。

以上,就是两记重拳。

那么,深圳新政与之前北京西城区的政策有何异同?我们看一下。

一,相同点。

北京西城区多校划片,与深圳的“大学区招生”,实质上异曲同工。

二,不同点。

对比一下,深圳与北京相比,谁更加彻底一些呢?

北京,有了时间限制,某个时间段之后申请受限;深圳,“大学区招生”,无时间限制。应该说,各有千秋。北京西城区,堵上了买房的口子;深圳,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策略。

而北京西城区、深圳相继出台新政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种效应肯定会不断蔓延。其经验,会被其他地区借鉴。北京如此,深圳如此,其他地区亦会如此。其连锁反应,会逐渐反映到整个房地产市场。

那么,下一个城市会是谁?

我们一般将“北上广深”并列,北京有了西城区,深圳有了“征求意见”,下一个,很有可能会是广州、上海。

既然新购学区房没了意义,那还会有人炒吗?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那些以学区房招揽顾客的把戏、甚至其他不同借口的炒房行为,都会受到遏制。

孩子入学,是*的希望。因为没有了最吸引人的幌子,学区房这一产业如同被浇了一大瓢冷水。如果户籍等也不受房产禁锢的话,那炒房时代,也许要从此开始真正走向末路了。

当然,这会不会催生其他类型的学区方式,或者,学区房以其他的方式存在,我们还不敢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各地针对学区房的政策会陆续出台,会越来越完善。

目标学区房,北京西城区击出*拳,深圳紧随其后,那下一个出拳的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