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韩国新首富:寒门逆袭,脚踩三星,背后还站着马云马化腾

财阀垄断了韩国的经济,也彻底阻断了普通人飞跃阶级的通道,韩国人自嘲说道,他们辛苦上大学就是为了给三星等财阀打工。金凡秀又是凭借什么能力一飞冲天,登顶韩国财富榜呢?
2021-08-06 12:56 · 金融八卦女  无风浪   
   

一个“凤凰男”,最近让韩国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原来财阀统治的韩国,也有一丝向上突破的亮光。

今天,一家叫Kakao Bank的互联网银行上市了,早盘股价一度狂涨74%,市值达到32万亿韩元。

而早在一周前,Kakao Bank的老板金凡秀,就已凭借130亿美元的身家成为韩国新首富。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三星继承人李在镕净资产为123亿美元,在韩国富豪榜上位居第二。

疫情刺激了Kakao的移动平台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增长了两倍,达到2.09亿美金。受此影响,Kakao今年股价上涨了超90%。

Kakao说白了就是韩国的微信。不过金凡秀比张小龙大胆,Kakao里面除了即时通讯的功能,还能浏览新闻、订餐、游戏、打车、音乐,几乎能塞的功能都塞进去了。

Kakao在韩国的表现是现象级别的,有4400万用户(韩国共5100万人口),96%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在使用这一软件。据尼尔森公司(Nielsen)的报道,韩国人每天平均留存时长达33分钟。

其实,金凡秀早在2015年便登上了韩国富豪排行榜前十。细品当年的榜单,财阀世家二代、三代霸榜的年代,白手起家的金凡秀多少显得“不合群”。

众所周知财阀是韩国经济的一大“特色”,韩国前几大财阀的资产总量占到韩国经济总量的60%。

财阀垄断了韩国的经济,也彻底阻断了普通人飞跃阶级的通道,韩国人自嘲说道,他们辛苦上大学就是为了给三星等财阀打工。

金凡秀又是凭借什么能力一飞冲天,登顶韩国财富榜呢?

1.

/ 财阀制度下寒门向上的传奇 /

韩国人把上世纪50-90年代韩国外向型经济的腾飞叫做“汉江奇迹”,1966年出生金凡秀却没品尝到这波时代红利。

金家是不折不扣的“韩国底层人民”,金父是笔厂工人,金母是酒店打扫卫生的帮工,家中一共六个孩子,金凡秀排行老三,是家中的长子。

父母微薄的工资维持全家老小的温饱都成问题,其他方面则无力改善,一家八口挤在一间卧室里面睡觉。

或许贫穷加深改变命运的迫切性,金凡秀读书格外努力。据说为了学习不迷糊,他时常割破手指,用疼痛感保持清醒的头脑,顺道写成“血书”以此明志。

“头悬梁、锥刺股”的做法换来了巨大收获,1986年金凡秀以优异成绩考入韩国清北——首尔大学,学习工业工程专业。

老金家祖辈*位大学生并没有得到特别的优待,家中实在拿不出更多钱供养他上大学,他只能一边做家教赚钱一边学习。

就这样,他坚持读完本科,又考上了研究生,读的专业换成电子信息工程。

研究生毕业,他顺利进入三星集团IT服务部工作,从事开发在线通信服务。

三星著名的“加班文化”此时遇到了知音,金凡秀在三星工作期间自动加班,经常工作到废寝忘食,人送外号“拼命三郎”,这段时间也为他攒了*桶金。

不甘心一辈子做三星员工,1997年金凡秀离开三星,利用积蓄和朋友借款筹集的18.4万美金创立了一家在线游戏门户网站。

金凡秀不仅懂技术,还懂营销。当时游戏收费还是主流,他力主将自己开发的一款名为Hangame的游戏免费提供给用户,短短3个月用户突破了100万,不到一年半吸引了1000万用户,几乎每五个韩国人就有一个是他游戏用户。

2001年金凡秀带着他的游戏公司与前三星同事李海珍创办的搜索网站Naver合并,创立了新公司NHN,由于内容跟Google类似,被称为“韩国版谷歌”。

为了公司发展,2005年7月金凡秀迁居美国硅谷,打算将游戏业务扩展到美国市场,这次海外经历并不算成功。

2007年金凡秀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掉NHN的股份离开公司。外人猜测两种可能一是与李海珍经营理念不合,另一种可能说金凡秀找到了新的创业方向,决定孤注一掷。

而大佬自己的说法总是带着一些凡尔赛:

李海珍不停询问“是不是在公司里不舒服”。

金凡秀回答说:“正是因为太舒服,没了在战场上厮杀的感觉。”

离开NHN的日子,金凡秀过得并不好,跟进的几个项目水花不大,略有失望的金凡秀在美国过起了一段养花种草、接孩子放学的田园生活。

2009年从雅虎离职的库姆创办了即刻接收亲友和同事发送信息的软件WhatsApp。

金凡秀敏锐捕捉到商机,立刻回韩国再次创业。2010年3月模仿WhatsApp的即时通讯软件Kakao Talk在韩国上市。

不同于WhatsApp在功能和商业上的克制,Kakao Talk一开始便极尽可能地打造综合平台。在即时通讯平台基础上,尽可能多地延伸到电商、游戏、媒体、电子支付、音乐、打出租车等互联网服务商业生态中。

因为涉及到的功能太多,Kakao Talk必须快迭代,仅2013年就更新了19个版本。

2011年1月,Kakao在韩国上市。经历了多年不温不火后,2020年中旬kakao逆市上涨,尤其是最近半年涨幅高达90%。

金凡秀无疑是*的受益者,贫苦出身凭借自身努力,一跃超越财阀两三代人的积累登顶韩国富豪榜,对韩国普通人来说这是多大的启示意义啊。

另外的受益者,还有中国的腾讯和阿里。

2.

/ 韩国的腾讯+阿里?/

有过做免费游戏成功的经验,金凡秀知道如何获取用户。上市6个月,Kakao突破100万用户,三个月后用户人数突破500万。

KakaoTalk面市时WhatsApp已登录韩国市场,但Kakao却以碾压之势占据上风,根本原因是Kakao免费,而WhatsApp是收费的。

“如果韩国的电话公司没有对短信收费,这款应用就会很难成功。”金凡秀对自己的免费策略颇为满意

2011年3月日本因福岛大地震导致电话线路、短信网络崩溃,依靠Wi-Fi和3G网络的Kakao成为当时日本人相互联系的重要方式之一,获得大量日本用户下载。

Kakao快速获取用户的表现没有得到韩国投资界的认可,或许很多人没有看明白其中商业逻辑。毕竟马化腾对当时的微信也没有抱有太大期望,彼时腾讯流量的支柱是QQ。

为了公司发展,金凡秀变卖家产投资自己的Kakao获得了80%的股份。

Kakao在融资上的突破来自中国。2012年4月,金凡秀带着首席财务官来到深圳,腾讯很快决定向Kakao战略投资6500万美元(约4.3亿人民币),获13.84%股份,是仅次于金凡秀的第二大股东。

腾讯投资后,据说金凡秀多次率领团队到深圳总部“觐见”马化腾,学习先进经验。

这两位重量级人物的对话我们无从知晓细节,金凡秀在采访中则若隐若现地表示,是他坚定了马化腾的信心:

“当时微信的规模非常小,产生的流量并不多,但却有很多的竞争对手。马化腾非常怀疑消息服务能够成为一项完整的业务。”

这种信心,来自于此后Kakao表现出的QQ内味。

Kakao开始在平台上主推游戏,2012年7月上线的《全民连萌》获得了巨大成功,当月营收快速飙升,这方式很QQ。

2011年底腾讯晚于Kakao推出即时通讯软件——微信。萌芽状态的微信并没有受到Kakao的竞争压力,金凡秀将海外中心放在东南亚市场,各种原因不说自明。

不过没有吃到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金凡秀似乎耿耿于怀。韩国媒体多次强调腾讯在微信上的成功是复制Kakao的模式。

另一个让金凡秀不满的是腾讯在游戏方面的策略。金凡秀曾酸溜溜地说:“他们没有把韩国的游戏引进中国,而是自己开发,我们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2015年Kakao绕过腾讯,将旗下《全民天团》、《别闹怪兽》、《可可魔城》等三款游戏送入中国市场。

Kakao与腾讯的“缘分”不仅于此,此后腾讯入股Kakao Bank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又在2018年入股Kakao Games注资2.93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的三分之一。

也许是不满足做韩国的马化腾,金凡秀2017年2月21日接受了蚂蚁金服2亿美元的投资,成立网络支付业务部门Kakao Pay,双方将共同开拓韩国的移动支付市场。

其实,Kakao在2014年就已经推出了线上支付功能,在韩国有1400万用户,约占韩国用户的1/3。与阿里的合作,看得出金凡秀想一统韩国支付市场的野心。

如今Kakao Pay已经超过Samsung Pay成为韩国*的第三方支付软件。

以前的韩国是几大财阀分庭抗礼,移动网络时代可以说是金凡秀一家独大,Kakao不可思议的完成了“腾讯+阿里”融合。

金凡秀的未来会怎样呢?

3.

/ 金凡秀的商业帝国

看似*其实有天花板 /

Kakao集团的明星产品kakao Talk在韩国有4400万用户,考虑到韩国的人口规模,这几乎是天花板数字,再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也是如此,2013年Kakao Talk用户达到顶峰后,在接下来的五六年时间里,公司的月活不增反降。

2013年*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Kakao Talk月活用户变化,来源:statista

国内不开花,放眼全球,kakao Talk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移动互联网时代,WhatsApp凭借在欧美7亿的月活影响广泛;微信不用说,仅靠中国市场月活就超过10亿;金凡秀之前的公司Naver推出的连我(Line)凭借1.7亿人的月活跃用户主宰着日本市场;反观Kakao虽然宣称在全球有3.4亿注册用户,但是主流市场的蛋糕他谁也抢不走。

除韩国市场外,大部分用户集中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但并没有形成稳固的用户市场,毕竟上述三大软件也同时在开发东南亚市场,拼钱拼影响力Kakao都差一大截。

最近的数据显示,KakaoTalk全球用户的数量已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5%。

金凡秀唯有深耕韩国市场,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10月1日Kakao与韩国门户 Daum 完成合并之后在韩国创业板 KOSDAQ 上市,目前总市值超过64万亿韩元(约3621亿人民币)。

此后几年金凡秀让旗下挂靠kakaotalk的多项业务纷纷独立。Kakao Games市值为4.1万亿,Kakao Bank于今日上市,开盘一度狂涨74%,市值高达32万亿韩元。

另外,Kakao集团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Kakao Pay此前已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不过随后被韩国监管机构要求修改。Kakao Pay原定于8月12日在韩国交易所上市,拟以每股6.3万韩元至9.6万韩元的价格出售1700万股新股,筹资最多1.63万亿韩元(约人民币90亿元)。据此区间上限推算,Kaokao Pay的市值可能超过700亿元人民币。

这样折算下来,Kakao集团的财富版图已经超过了1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337亿。

什么概念呢?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截止2020年11月25日,韩国财阀中超过100万亿韩元的,仅有三星、SK、LG、现代汽车等四家财团。Kakao已经跻身韩国*财阀的行列。

此外,Kakao集团娱乐业务Kakao Entertainment、打车业务Kakao Mobility以及日本业务部的上市计划也排上了日程。根据韩国证券界的预算,Kakao集团的市值接近150万亿韩元,能排到韩国企业的前三位。

另外,Kakao上面还绑定了KakaoTaxi、KakaoStory、KakaoStock等产品,可以说金凡秀在韩国一人建立起“腾讯+阿里+美团+滴滴+阅文......”超大型互联网企业。

金凡秀上面所有的商业类型都有天花板,就是韩国的总人口。想去海外扩展同样会遇到KakaoTalk同样的困境。

话有说回来,能在韩国做成一方霸主,金凡秀已经证明了自己,在韩国他已经做到了极限。

2021年年初,曾经不可一世的三星集团接连出问题,“新皇”李在镕因为在“亲信干政”案件中行贿298亿韩元(约1.75亿人民币),被法院判处2年半。

各大财阀“劝说”下,文在寅妥协,并没有收监李在镕。但堂堂三星掌门人因为区区一两亿被判刑,足以说明点什么问题。

不知是否受到此消息影响,今年3月金凡秀加入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发起的“赠予承诺”,他承诺死后捐出大部分财产用于社会事业。

按照目前的态势,未来几年金凡秀的身家还将提高,长期霸占韩国首富宝座的可能性极大。

若干年后韩国人也许会说:“一生无法避免4件事,死亡、税收、三星和Kakao”。

参考资料:

[1].《“韩国马云”竟是个“凤凰男”》,环球人物杂志

[2].《Kakao金凡秀:我们的二股东腾讯》,福布斯中文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