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型、考编、转行? 教育机构老师作何选择

尚有千万教育机构老师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被裁?转行?自救?哪个才是教育机构老师的最终命运?
2021-08-06 19:34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尔柒柒   
   

政策靴子落地,K12头部公司率先调转航向,转型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硬件等领域。

尚有千万教育机构老师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

被裁?转行?自救?哪个才是教育机构老师的最终命运?

1

教培行业大撤退 企业断臂求生

7月23日,一份网络疯传的“双减”文件拉开了教培行业集体雪崩的序幕。

当日截至美股收盘,好未来收跌70.76%,高途收跌63.26%,新东方收跌54.22%,有道收跌42.81%,精锐教育收跌37.24%,洪恩教育收跌21.35%。

7月24日,“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内容包含,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等。

教育中概股难逃继续暴跌的命运。短短三天内,新东方好未来、高途市值蒸发近1300亿元,以K12为主业务的公司相继发布“政策重大不利影响”公告。多数教育类中概股较今年5月份市值,已削去90%。

凛冬已至,教培行业集体大撤退。

高瓴资本早在今年*季度就已清仓好未来和一起教育,老虎环球基金清仓高途,景林抛售了大部分所持好未来股票。

我国教育培训机构在70万家以上,K12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在此背景下,教培机构或将迎来*波“转行潮”,辅导老师将面临最艰难的“再就业潮”。

“裁员”的阴影从5月份一直蔓延至今,在某社交平台以“裁员”为关键词搜索,大部分教培公司中枪。最新一波“裁员潮”汹涌袭来。

“双减”意见下发的第二天,高途就宣布,将在8月1日前关闭其全国13个地方中心,只留下郑州、武汉、成都3个辅导老师中心,裁员比例达30%以上,波及人数高达上万人。

好未来创始人、CEO张邦鑫在内部沟通会中坦言裁员即将开始,没有需求的业务将被关掉,相应业务上的员工能内部转岗优先转岗,不能转岗的公司会按照国家法律给予赔偿。

网传掌门1对1正在大幅度裁员,裁员比例达60%,员工可领取“N+1”补偿。

字节旗下教育品牌瓜瓜龙计划在8月底前裁撤50%以上的辅导体验课老师。清北网校暂停初中阶段招生,也将开始裁撤体验课辅导老师,被裁老师能拿到“N+2”补偿。

估值15亿美元的火花思维被迫中止赴美上市计划,中台等职能部门员工成为首批被裁对象。接下来将轮到教研团队,预计裁员比例在20%左右。

毕业后就入职某教育机构的萧雅(化名),原本的休假计划泡汤了,没想到迎接她的是被裁通知。

“100多人的部门,最终只留下60个人。当初的目标就是想当个老师,那时正好遇到在线教育风口,工资高待遇也好,就一直干到现在。政策对行业打击这么大,到哪儿都不好找工作,趁着还年轻或许还能尝试考公、考编。”萧雅道。

选择考公或考编的萧雅即将面对几千万的竞争对手,上岸几率渺茫。即便这样,年纪稍长的老师依然羡慕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裁员的同时,K12教育公司也在谋求转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新东方多地学校均在上线素质教育课程或启动相关招聘工作。涉及的新品类在不断延展,目前素质产品已包含美术、口才、机器人等。

好未来近期推出了课后托管班 “彼芯”,并整合了考研、留学等业务,推出 “好未来轻舟” 品牌,加码大学生、职业教育。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上线“励步暑期公益素养营”,内容涵盖音乐、探索、艺术、益智、交流、科学、体能七大版块主题活动。

高途上线高途APP,覆盖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教资、留学、管理、医疗等多类型职业教育业务,职业教育成品牌主线。

猿辅导推出AI互动内容+动手探究的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转型素质赛道。

网易有道释放转型信号,推出了有道词典笔3.0,以及编程机器人“星际小方”。在智能硬件之外,发布了六款素质教育产品,并将素质教育定义为公司的第三增长曲线。

2

双减、疫情双重打击 机构老师仍在观望

“双减”政策虽落地,但教培行业从业者仍抱有一丝希望。

央视新闻节目“如果校外培训机构在假期不能开课,怎么办?”的调查中,32.06%的调查对象选择了“与同学拼班请名师”,26.72%的人选择了“请1对1家教”的选项,可见,政策也无法遏制旺盛的补课需求。

于是,便看到,许多教培机构在退租的同时,“地下”1对1的生意也迅速火热起来。

同时,新政为教培行业从业者提供了缓冲期,提出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取得显著成效。政策首先在北京、上海等严管的9个城市试点,其他城市教育机构仍有相对宽松的生存环境。

“双减”落地一周,位于河北省的高紫(化名)老师表示线下机构教学还未受到强烈的影响,“目前只是公办学校全部放假,机构没有收到管制通知,暑期课还在正常上。我们主教初高中的数学和物理,以后可能只保留高中业务。”

山西同样没有大范围落地“双减”政策,尽管在此前已下达重点监管学科类和语言类机构的文件。

赵霁(化名)所经营的线下机构有500多名学员,*期课程在7月25日刚刚结束,第二期课程将于8月15日开始。赵霁表示,“政策还未正式下达,暂时不想考虑太多。假若以后周六日和寒暑假不能上课,可能会转型1对1或者1对多方向,不过机构营收肯定会受影响。”

“双减”还未完全落地,疫情却抢先而至,片刻的喘息之机转瞬即逝,最后一个暑期培训期终成泡影。

从7月底,全国出现大范围停课潮。截至8月3日,36个区域全面停课,其中有31个地区因疫情而中断线下教学,停课区集中在河南、湖南和江苏三个疫情“重灾区”。

郑州是河南省“双减”政策试点城市,政策落地没多久,相关部门就立即关停了线下教培机构,终止了暑期教学。

从事英语教学16年的黄建茗(化名)和其机构老师陷入了一片迷茫。黄建茗感叹,“从6月份以来,河南教育机构遭遇了失火、水灾、政策、疫情的打击,一套组合拳下来,损失惨重。头部大公司可以转型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可我们小机构做不到。在这行待了十多年,我除了教书似乎也没什么擅长的了,谈转行何其困难。人到中年的老师,身上背着车贷、房贷,上有老下有小,首先得生存下去。”

黄建茗表示,机构初步计划将保留周一到周五的班课,开展1对1业务,同时对外售卖视频课包。部分老师入驻了抖音、快手等平台,欲建立起自媒体品牌,通过打造个人IP,招揽到更多学生。但他也提出,转战线上的道路充满不确定性,“是一夜成名还是无人问津,谁都没法预测,老师们只能选择去赌。”

8月2日,湖南发布紧急通知,暂停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周杰(化名)没想到躲过了政策,却没逃过疫情,湖南成了重灾区。

“教育局没采取一刀切做法,政策虽已出台,但我们暑期课并未受影响。本想着至少能上完这个暑假,反复的疫情最终打乱了上课的节奏。目前,线下已停止培训,部分课程转移到了线上,但出现了家长退费的现象。”周杰道。

周杰认为当下教育机构老师有4种路径可供选择,一是从事高中学科教学,从小学、初中升级到高中,难度不太大;二是展开1对1家庭教学,进行上门服务,但是前期获得稳定生源较为困难;三是可以与学校合作,机构老师输出内容,补充公立教育。最后,部分老师可以考编。

互联网求职招聘平台拉勾招聘数据显示,今年平台上在线教育求职者处于“已离职,可快速到岗”的用户比例高达98.5%,远高于互联网全行业的63.2%,表明在线教育人才对互联网内再就业的兴趣和期待。其中,“内容资讯”和“继续留在教育行业”成为了教培从业者投递占比TOP2的行业。

转行也是部分老师可考虑的出路。据拉勾招聘,教培行业从业者多选择门槛相对较低的销售、运营类岗位作为再就业方向。教培从业者投递运营岗位占比19%,投递销售岗位占比8%。

截至8月5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上升至192个。

疫情结束遥遥无期,而暑期即将结束,留给老师们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