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几万的增高针是「智商税」家长更愁了

所谓打增高针、生长针,就是注射生长激素,是一场对金钱和心态的大考验。
2021-08-09 06:59 · 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  苏琦 李楠 路俊迪 金玙璠 吴娇颖   
   

这届家长开始“鸡”身高了。一年花十多万给孩子打“增高针”的家长并不少见。

在家长眼里,孩子的身高是头等大事,甚至比成绩更重要。成绩可以提高,爱好可以培养,相貌可以微调,但孩子一旦过了发育期,身高就很难再改变。

几乎每个年代都流传着一些“长个偏方”,比如吃生鸡蛋、喝牛奶、喝鱼汤,还有吊单杠等。但近年来,“增高针”逐渐进入焦虑家长们的视野。

日前,新华视点发布的一篇《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文章指出,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消息一出,国内生长激素龙头股长春高新,直接在8月5日跌停。

尽管“增高针”价格昂贵、效果因人而异,还可能因为内分泌紊乱导致长胖,但是,现在“增高针”被批,也不影响“鸡”身高家长们的决心。

所谓打增高针、生长针,就是注射生长激素,市面上分为粉剂和水剂,水剂又分为长效水剂(一周打一次)和短效水剂(每天一次)。这些针剂价格昂贵,一年的费用在6-10万元之间,超出了不少三四线家长一年的工资。

有家长对开菠萝财经表示,自家孩子注射“增高针”后,一年长了11厘米,但也有孩子一年长高1厘米,同时长胖了30斤,视觉上反而变矮了。

其中一位家长坦言,注射生长激素,是一场对金钱和心态的大考验。孩子没长高的时候担心没效果,吐槽生长激素是“智商税”,当长高了,又要担心副作用。但凡孩子身体有点风吹草动,“增高针”都会被列为首要怀疑对象。即便如此,也不敢给孩子停药。

开菠萝财经最后想提醒大家,如果有身高焦虑,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并咨询,请勿轻信偏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位的。

一边骂生长激素是“智商税”,

一边继续打针

柚子 | 孩子13岁 打生长针2年

我们从女儿十岁时开始进行身高干预。*年把精力放在她的营养、运动和睡眠上,寄希望于孩子自然长高。

我开始研究营养学,每天让女儿把牛奶当水喝、把钙片当零食吃,买菜也只敢买有机蔬菜。孩子的奶奶找来民间偏方,说吃“不打鸣的小公鸡”可以长高,便在老家定期挑选这样的鸡送过来。我们向来不信土方子,但事关女儿身高,我和老公都没拒绝。老公听说跳舞能拉伸能长高,便每周送女儿去学拉丁舞。我们还会定期带女儿户外运动,并监督她保持充足睡眠。

全家人都努力了一年,没看到太大效果,我们越来越焦虑。在焦虑中,我和老公听说有个同事的孩子,打生长激素长高了,心动了,也快速开始行动。

我在网上快速查了攻略,便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部分生长激素缺乏”,如果不进行干预,青春期后只能长到150CM左右。女儿在班级教室里一直坐*排,身高只有145CM,班里最高的女孩已经168CM了。我不指望孩子长这么高,只是觉得女孩怎么也要长到160CM,才不算矮。

打生长激素,11岁已经不算早了,按照女儿的体重,*年需要9万元左右,凭我们的经济条件勉强可以支撑。我们很犹豫,但更怕错过*年龄,于是决定赌一把。如果花钱能买到身高,也不亏。

注射生长激素,是一场马拉松,是一场对金钱和心态的大考验。

打针*年,只长高了3.5CM。每次测量身高都会经历一次心态崩溃,哪个月身高长得快了,就像孩子考了好成绩一样,由衷地高兴;哪个月效果不明显了,心情就会受影响。

我们有个交流群叫“今天孩子长高了吗”,每当看不到效果时,我就会在群里和同样打了针没效果的家长大骂打生长激素是“智商税”,但讽刺的是,一边骂,一边却不敢停针。毕竟钱都花了,骂完还要在网上找有效果的案例,给自己洗脑。

没长高的时候担心没效果,长高了又要担心副作用。注射生长激素的第二年,孩子长高了11CM,我和老公还算满意。但是烦恼又来了。但凡孩子身体有点风吹草动,生长针都会被列为首要怀疑对象。虽然还没出现明显副作用,但我已经陷入“长高了,想停药;停药,又怕长不高”的矛盾中。

生长激素注射量跟体重挂钩,体重越重,用量越多。随着女儿体重增长,每次注射的价格就更高。前阵子婆婆生病住院,我们经济压力非常大,和老公商量了几次,还是不得已停掉了女儿的生长激素。

目前已经停针一个月,我整天处在“停针还会正常生长吗”的焦虑和懊悔之中,某一刻会觉得如果自己能再多赚点钱就好了。我和老公打算再观察两个月,如果孩子身高没有变化,借钱也要继续打针。

咬牙花十万打增高针,

一年只长高了3CM

小婉 | 孩子13岁 打生长针1年

*次有身高焦虑,是女儿11岁半转去一所私立学校时,同学们都长得很高,女孩子170CM+的一抓一大把,而我女儿才158CM。后来上了初一,身高根本没长,女儿天天抱怨自己长不高,晚上偷偷躲在被子里哭,我看着心里很难受。

我和老公非常焦虑,山东的男孩女孩个子都很高,周围的小孩在五六年级时就开始窜个子,虽然别人会安慰我“有的孩子发育晚”,但我心里还是不放心。尤其是亲眼看到邻居家的女孩,身高也是158CM,相亲的时候被男方挑来挑去。

我们家的身高基因一般,爸爸172CM,妈妈160CM。为了让孩子长高,从饮食到运动,从医生建议到民间土方,我都试过,光是买各类钙片和蛋白粉,就花了一两万。

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分享注射生长激素长高的经历,最多的长了18CM,我就心动了。但是价格很贵,即使是普通的生长针,一年也要将近十万,比我一年的工资还高。我先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骨龄测试,结果显示大于同龄人,而且医生也不能保证一定有效果,还讲了一些副作用,比如激素水平紊乱等,但我还是想试试。

丈夫一开始不同意,因为实在太贵了,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太大。那一阵,我俩为这件事天天吵架。

但我认为,我们就这一个女儿,不管是长相、学习还是情商都很优秀,凭什么要因为身高“低人一等”?而且女儿真的很懂事,自己跟我说不要打,不想给我们造成负担,还说“妈妈,我都想好了,以后我不打算结婚,也不会被别人挑三拣四,一个人好好赚钱,赚多了就给那些得了‘侏儒症’的小孩捐钱”,我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

虽然十万真的很多,但我们也不是拿不出来,丈夫最后也只能同意。

打了生长激素之后,女儿饭量变大,我也更加注重做饭的营养均衡,甚至那些传言能够长高的食物我们也没间断过。我每天还会带她跑步、游泳、靠墙站和摸高,女儿会练习吊杠悬挂,但最后只长高了3CM,体重却增加了10KG,一年后我们决定放弃。

事实上,女儿做的远比我看到的多,她经常自己查资料、请教医生,也会向一些高个孩子请教日常习惯。可以说,她在学习上不一定是最刻苦的,但在长高上一定是。但是天不遂人愿,我们能做的都做了,还是没办法改变什么,女儿也渐渐释怀了,说以后去大城市发展,因为大城市的包容性会更高,不会因为身高而遭受恶意。

朋友十五岁时打增高针,

长高1CM、长胖30斤

小沈 | 19岁 大学生

在我们三代人的大家庭里,我是所有上学的孩子里最矮的那个。当时我在读高中,有段时间为此而焦虑,不过因为学业紧张没有时间,上大学了才开始到处寻找长高的方法。

我在网上看过很多长高方法的分享,也看到很多父母因为孩子身高不如同龄人或者长得太慢就带小朋友去打针。我身边也有朋友,为了长高选择吃药或打增高针。

我认识的一个男生,十五岁时打了增高针加药物治疗,最后身高增长了1-2CM,但因为药物里的激素,身材迅速“膨胀”,体重飙升,两个月胖了将近30斤,视觉上反而更矮了。他的父母为此非常懊悔。

听说这件事后,我也和爸妈聊过,最后一致认为应该远离打针和药物治疗,与其用身体去换身高,倒不如健康生活。所以我选择通过运动和饮食来调整。

我每天坚持运动1-2小时,主要是跑步加肩背训练,偶尔会打篮球;平常站着的时候喜欢绷脚背、踮脚尖。饮食方面,妈妈做饭会注重营养均衡,主要是注意牛奶、蛋白质、果蔬维生素和谷类的摄入,少吃零食。

这些方法都是我在网上看了很多资料自己摸索出来的,不一定适用每一个人,但我通过这个方法,在19岁后又长高了4CM,很开心。

就算没有长高,我也不会选择去打针。我也想劝家长和想长高的朋友一句,如果不是身高导致生活不下去了,不要接触药物去改变身高,因为结果很可能会不尽如人意。想要去医院看看可以,但不要抱太大希望,不如平时多运动、注意饮食,可能会有惊喜。

很多人的身高焦虑,大多是来自社会和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其实没有必要这么在意。现在职业这么多,为什么非要去选择那些有身高限制的职业?至于婚嫁问题,如果你本身有学识、有财力、性格好,身高不是决定因素。

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在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同时,快乐生活吧。

想过打增高针、喝“增高中药”、

断骨增高,幸好我都放弃了

齐齐|28岁 互联网从业者

我咨询过生长针,犹豫过喝不喝“长高中药”,想过断骨增高,幸亏最后都没有付诸行动,现在慢慢和自己和解了。

身高焦虑是从初中开始的。小时候一起玩的小伙伴,大家都长得差不多高,结果到了初中他们蹭蹭蹭长到了一米六以上,我还是1米五多一点的个子,没变过,但我当时以为自己还能长。

直到上了高中,爸妈带我去医院查过能不能打生长针。打针的前提是,长骨的两头骨骺线没有闭合,就是还有自然长高的潜力。我去查的时候已经十六岁,骨骺线已经闭合,没法打了。而且我爸妈担心有副作用。

学生时代,不管是上体育课排队形,还是新学期排座位,都是按照身高从高到低排,我每次都自动站在边上。每次过年,我的身高都被亲戚拿出来说事,“哎呀 ,怎么还没长个呀。”种种这些,都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个矮子。

毕业后,我还想过自己挣钱去打针,或用其他方式让自己长高。我在贴吧上查到一家医院,介绍说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的疗法让人长高。我去医院“考察”后,觉得那个医生非常不靠谱。他给我开了一个中药单子,价格特别贵,像智商税。

在那家医院,我看到一个小个子的男生,就跟他搭讪。他说他已经来过几次了,一个疗程的药是5000元左右,他感觉好像有点效果,但也不能确定。我加了他的QQ,后来有一次问过他现状,他说家里没钱了,就没再去了,整体感觉没什么效果。

我还想过断骨增高,也是在网络上查了半天,有说自己手术后在床上躺了一年,但真的长高了的,我有点心动。但我当时刚毕业,碍于没钱就没有去。后来有钱了,也没再考虑过。不光是术后在床上躺一年令人害怕,我还在电视上看到过不少做断骨增高变成瘸子、瘫痪的案例。

工作忙起来之后,我更无心关注增高了。自己跟自己和解后,也就不太在乎身高这件事。我以前的鞋子,鞋跟都很高,现在的鞋子会带点跟,但更多是平底鞋。

身高一度影响我的择偶标准。之前脸丑可以忍,个子太矮不会考虑,找男朋友就找175CM以上的,这在西南地区算是高个子了。后来,帅的、高的,都谈过,反而觉得外形没有那么重要了,现在我择偶最看人品。

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是矮,有的是胖,有的是穷,有的是灾难,而我只是身高矮而已。不过我因此经历了自卑、经历了向内探索的过程,也让自己有了一些感知世界的敏感度,认识到了自己本身的价值,找到了想要的方向,结果也不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