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大卖车,亏不下去了?

一场自救已经开始,命悬一线的恒大汽车能否“续命”,就看是否会有白衣骑士出手搭救了。
2021-08-11 21:58 · 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8月10日晚间,传闻中恒大断臂求生的消息终于落地。

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恒大集团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期,尚未确定或订立任何具体计划或正式协议。倘该计划最终协议得以落实,公司将进一步公告。

虽然目前并未有明确的出售权益比例,也无法断定恒大究竟是要全盘打包出售汽车业务,还是引入新的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但是8月9日网上流传出的一份列有珠江投资、广州城投、越秀金控、华润等城投及万科、保利等有意入股恒大汽车和物业的名单已经让资本市场为之躁动。

从8月9日开始,恒大系股票连续三天上涨。截至8月11日收盘,中国恒大报6.33港元/股,涨幅7.84%,总市值838.65亿港元;恒大汽车报13.82港元,涨幅4.7%,总市值1350亿港元。

1

恒大亏不起了?

在一位恒大汽车前员工看来,自己曾预想过这一天的到来,“只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经的规划,“未来三年将投入450亿元同步研发并制造15款新能源汽车车型”,2021年本应该是恒驰交成绩单的时刻。

不过没能等来*车型的量产,造车却变成恒大一个沉重的负担。

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上半年预计净亏损约人民币48亿元,而2020年同期净亏损约人民币24.5亿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95%。恒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技术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

作为公认的“财富粉碎机”,在造车的起步阶段,巨额亏损并非新鲜事。财报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蔚来汽车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和96.4亿元。不过跟恒大汽车的投入相比,新造车们几乎都要败下阵来。

在2019年和2020年,恒大汽车每年的净亏损分别为49.47亿元和76.65亿元。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至今,恒大汽车已累计亏损超174亿元。

今年3月在恒大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汽车管理层透露,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474亿元,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投入为249亿元。

不过在尚未形成自我造血能力之前,对于只能靠母公司“输血”的恒大汽车来说,更大的风险来自于其母公司遭遇的债务危机。

从2016年开始便在恒大工地干活的罗子君在微博上维权称,由于去年恒大未支付现金,在老板的说服下,她接受了恒大的商票,“如今,商票逾期一个多月了,恒大也未兑付。”

据官方信息显示,6月29日,福建三棵树公司指出,其持有的5137.06万元恒大商票已经逾期,恒大还没有支付款项。7月28日,安徽省淮北矿业公司因拖欠4亿工程款和违约金起诉恒大。

来源:微博

由于拖欠施工方工程款,郑州、合肥、深圳等地均出现了罢工的情况。

“我2023年拿房,最近工地却出告示,因为恒大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工地停工了。”恒大准业主李亮亮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而有业主则吐槽称,买了恒大期房2023年才交房,交了2万元定金却不能网签,“估计这笔钱又打了水漂”。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恒大的问题,目前逐渐从企业层面上升到社会层面。“若是各类战略投资者可以积极援助,且恒大积极梳理既有的项目,那么未来企业依然有翻身的可能。”

为了筹集资金,在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恒大汽车曾在半年时间里两次增资,累计募资260亿港元。不过这似乎解决不了恒大的燃眉之急。

来源:恒大官方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恒大集团借款716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3355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现金总额仅有1807.4亿元,资金链压力不小。

来源:恒大官方

眼下,恒大不得不通过出售资产“断臂求生”。严跃进认为,通过此类出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有助于安抚债权人的心态,释放了企业未来流动性可以改善的信号。”

2

恒大汽车还有救吗?

和恒大汽车“财大气粗”的投资相对应的,是恒大的野心。

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已对外发布了9款车型,车型覆盖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更是表示,“恒驰汽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全面启动试生产,预计明年开始大规模交付”。

在今年恒大汽车的业绩会上,恒大汽车还规划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而在2020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也不过385万辆。

对于恒大汽车的量产进度,一位恒大汽车内部员工透露,“概念车出来了快两年了,今年6月末,白车身的设计都还没定稿。”

“上海车展上使用模型,这不是*的槽点,但恒大离生产出量产车还比较远。”汽车质量工程师王蒙认为,在制造基地完善的情况下,正常一款车型从市场调研到批量生产,起码也要两三年的时间,“传统主机厂(特别是合资及国外品牌)时间更长。”

在王蒙看来,如果按照正常的项目流程,恒大现在应该在试制阶段,还不到预批量生产的阶段。“一下子曝出这么多款概念车,这不像一个正常制造业企业的逻辑,更像是卖期房一样。”

眼下,恒大汽车所遭遇到的资金变数,无疑为旗下汽车的如期量产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一位恒大汽车的前员工表示,曾经内推的另一位员工在拿到offer后,却被HR告知,入职的时间已经推迟到九月。而另一位员工在拿到offer后,也经历了相同的遭遇,“推迟入职已经超过40天,现在HR都不回复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恒大汽车虽未量产,但也并非一文不值。造车伊始,从造车资质、工厂、生产线到一定的技术储备,恒大就靠砸钱,迅速“集齐”了一系列造车所需的硬件。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51%的股权,获得整车研发能力和资质。此后,恒大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将底盘架构、动力总成、轮毂电机、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收入囊中。按照许家印的话说,“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不过在上述员工看来,恒大汽车更值钱的莫过于手握的众多土地资源。从官宣造车开始,恒大汽车曾先后在上海、广州、沈阳、郑州等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据《晚点LatePost》统计,从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间,恒大在各地共拿了1133万平米土地。

如今,一场自救已经开始,命悬一线的恒大汽车能否“续命”,就看是否会有白衣骑士出手搭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