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运明星变网红,宇宙的尽头都是带货?

随着奥运和短视频的双重风口到来,过去只能在各大赛事亮相的运动员们,也在短视频平台找到了一个不落幕的舞台。
2021-08-12 13:18 · 微信公众号:毒眸  陈首丞   
   

奥运会结束了,但奥运明星在短视频平台的走红才刚刚开始。

夺得首金的杨倩,4-0横扫日本选手的孙颖莎,还有一跳成名的全红婵,无一例外都在抖音等平台获得了巨大的流量。

这股热潮还不仅席卷了拿到金牌的冠军选手们,即使是未获任何奖牌的参赛选手,也在奥运会光环加持下得到了不少的关注。而回望四年前的里约乃至更早的伦敦和北京奥运会,在短视频尚未有如此影响力的时代,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短视频时代,奥运选手的出圈之路,悄悄变了。而随着奥运和短视频的双重风口到来,过去只能在各大赛事亮相的运动员们,也在短视频平台找到了一个不落幕的舞台。

奥运选手玩转抖快

在奥运赛事结束后的后续发力中,抖音和微博等平台相当程度上承接了来自奥运选手的流量红利。

据新浪体育报道,截至8月4日,已经有344名东京代表团奥运选手开通微博,其中27人粉丝量超百万。运动员们粉丝量增加总共超过4300万。围绕在运动员身上的讨论也经久不息,时至今日,苏炳添全红婵等仍能时而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十名。

今日实时热搜榜前十名,张继科孙颖莎等奥运选手赫然在列

抖音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毒眸(ID:DomoreDumou),截至8月8日,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中,共有178人入驻抖音;奥运前后,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共发布了3056条短视频分享奥运比赛观点,讲解运动知识;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14亿次,运动员们与粉丝互动超3.84亿次。

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冠军成绩的奥运选手们,则是引领潮流的关键人物。

击落奥运首金的杨倩是这届奥运会中*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拿下冠军后,杨倩双臂比心庆祝胜利,这一非常“亲民”的举动迅速出圈,让观众大呼“可爱死了”。

随后,杨倩清华学历的身份和其本人过往追星的轨迹都被拿出来讨论,其微博粉丝量从300人飙升到300万,在抖音发布视频后,更是一夜之间涨粉400万。她在2018、2019年发布的视频也都被观众点到了百万赞以上。

用着时下抖音的热门滤镜,发一些好玩简单的视频,杨倩迅速融入了抖音不断暴增的人气中,截至毒眸发稿前,杨倩的抖音个人账号已经获得了近千万粉丝。

杨倩最近发的一条搞怪视频

看起来稍显稚嫩的全红婵也把抖音“玩明白了”,在她的个人账号中,大部分视频都配着快节奏的歌曲并将自己的参赛照片剪辑其中,最近一条视频里,全红婵甚至还用上了抖音剪辑软件“剪映”。截至毒眸发稿,全红婵也获得了超500万粉丝,位列近一周抖音涨粉榜*名。

奥运会的热潮下,曾经的冠军们也纷纷回到了大众视野当中。

在相关赛事夺冠后,跳水女皇“郭晶晶”、女乒大魔王“张怡宁”、中国奥运首金*人“许海峰”都开通了抖音,在抖音策划的“冠军驾到”直播间当中,他们与老友连麦,与观众互动,玩得不亦乐乎。在直播过程中,张怡宁还首度回应了“不让女儿玩银牌”(金牌随便玩,但银牌妈妈只有一枚)的梗,笑称“这*个谁给传出来的,得罪多少人呐”。

与观众们实时互动的节目确实非常有效果,在观看完奥运会的赛事后,不少观众都急需一个可以承接讨论的空间。和往常的电视台乃至微博等非实时沟通都不一样,抖音直播让观众无比贴近这些刚下赛场的奥运冠军和退役冠军们。因此也创造了极好的直播成绩。据抖音数据,张怡宁首播当天,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143万,其个人账号也涨粉至438万。

除了冠军选手们,一些并没拿到名次的奥运选手同样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

因参赛后的自拍照陷入舆论风波的射击选手王璐瑶就是其中之一,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她已经在抖音发布了34条视频,其中大部分都是对着镜头唱歌,一条唱《南方姑娘》的视频更是被点到了近十万赞。奥运会后,王璐瑶获得了更多的关注,目前在抖音一共拥有44.1万粉丝,近30天涨粉10万以上。

快手拿到此次奥运会转播权,赛事直播是其硬核内容,赛事回放、精彩片段集锦等也为其进一步聚集人气。

走向短视频的奥运选手们也会差异化地选择短视频发布平台。在快手,游泳冠军张雨霏在奥运开幕一个月前才发布*条内容,但凭借8条日常训练的分享就获得了51万粉丝。同样,在抖音获得人气的选手也未必会在快手广受欢迎,杨倩仅在奥运会闭幕那天发布了一条视频,总共聚集了2700个粉丝。

仅对标抖音快手两款产品来看,相比于抖音近7亿的日活,快手仍有落差,且社区氛围偏向于圈层化,在大众的刻板印象里,“土味”这一关键词仍然挥之不去,这可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奥运选手的入驻。

奥运选手的后半场

奥运当中被造星的运动员并不少,随之而来的便是附着在流量之后的商业价值

《体坛周报》曾发布2016年中国体坛财富榜,孙杨、张继科、朱婷等体坛明星都位列其中。孙杨则凭6900万元人民币位居榜首。*运动员的代言费也价格不菲,据钛媒体报道,张继科代言费用每年约为1000万,而朱婷代言安德玛每年代言费为150万美元,约900万人民币。

本届奥运会结束后,新晋顶流们的商业价值也逐渐显现。杨倩比赛时佩戴的同款发卡就一夜走红,订单量暴增400倍,还曾登上淘宝热搜榜*位。首次闯入百米田径决赛的苏炳添,更是凭借破纪录的速度和三十多岁仍能超越极限的精神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度,接到了小米手机的代言。

这些“顶流明星”们往往可以维持热度多年,因此获得巨大的商业收入。短视频平台对于他们来讲,或许只是另一个微博,每天用来发生活动态,和粉丝沟通,是一种亲民的举动。跳水女皇“郭晶晶”抖音主页的个人简介上,就赫然写着“不带货,不接广告”七个字。

对于现役运动员来讲,忙于训练和比赛的他们无心长期运营抖音号,伴随奥运热度退去,他们身上的关注度也会随之减弱。

但是,对于已经退役和没触及顶流的奥运选手们,短视频直播带货,仍然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新出路。

8月2日晚,在辛巴团队的联系下,辛选主播猫妹妹携手奥运冠军李晓霞开了一场“一起奥运吃吃吃”的直播,据小葫芦大数据显示,当晚直播人数超26万人,销售额超3700万。此前的李晓霞在商业价值上与顶流不能相提并论,但在直播当中,与大主播的合作显然为其找到了一个可供发力的新赛道。

李晓霞之外,凭借直播带货而取得收入的退役奥运选手也不少。曾经中国男排黄金一代选手的郑亮,47岁时因病瘫痪,生活一度拮据,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逐渐度过难关。残奥会选手李阳在退役后,转战抖音带货农产品,如今已经可以取得年销售额两百多万元的成绩。

当电商直播驶入增长的快车道,在奥运的契机下,抖音、快手为奥运选手们提供了另一种人生选择。同时,奥运与短视频的碰撞,也为短视频平台们开辟了体育资源争夺的新战场。

目前来看,国内互联网平台的体育内容还比较圈层化,如“可能是*的篮球网站”的虎扑,偏爱讨论足球的懂球帝等等。奥运会则将所有运动项目的流量都集中到了一处,并在短视频平台大量的用户基础下找到了合适的讨论空间。

如今,奥运会已然落幕,但吸纳了这波奥运会红利的短视频以及直播间,并不会落幕。无论是奥运选手还是围绕着奥运选手的电商直播,都有可能是短视频平台的一个新的发力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