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恋爱综艺之困:要真实还是要冲突

在《心动的信号》第三季开播前,尚未出场的男四号就因为学历造假、私德混乱问题引发讨论,最终在成片里被“一剪没”。
2021-08-14 17:40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初夏傍晚的海边,本应是浪漫发生的地方,却开始产出心碎时刻。

在本周四更新的《心动的信号》第四季里,男嘉宾马子佳“放弃”了一直以来的心动对象洪成成,转而将*一次主动邀约的机会,给了之后加入的女嘉宾小孔。

这种冲突感极强的情节,或许打碎了某些观众的“滤镜”。

虽然该节目四季以来都反复强调的规则是,在这一个月内,所有嘉宾都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不会确认关系。但对前期因为“马卡巴卡”的甜蜜互动而入坑的CP粉而言,这种转向无异于一场背叛。

当晚的微博热搜上,#心疼洪成成#的词条持续挂在首位,男主角马子佳的最新一条微博评论超过四万条,充斥着CP粉的强烈控诉。

据毒眸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有7档恋爱综艺上线,其中《平行时空遇见你》《怦然心动20岁》等的豆瓣评分超过7分,云合数据显示,这两档均进入2021年上半年有效播放榜单前20。

在7月的月榜单上,《心动的信号4》以1.99亿的正片有效播放量位列第三。另外还有包括《33天限定恋人》等7档恋爱综艺出现在待播列表中。

恋爱综艺的“迷人之处”或许在于,在一个万物皆可磕CP的时代,以素人为主的恋爱综艺里,甜味和苦味都有着更强的真实感,这种真实也延伸到节目结束之后。

不同于时下流行的甜宠剧和耽美剧,CP在恋爱综艺里不是一种设定,而是现实的存在,这也是其提供的差异性价值。

另一方面,恋爱综艺的戏剧性有时候更加不可预测。相比于一眼就看到结婚结局的甜宠剧,和在文章简介里就明确标注了“HE/BE”的言情网文,恋爱综艺里的“修罗场”,和揣摩不透的结局,大概是超越编剧脑洞的存在。

恋爱综艺提供了这样的窗口,它让观众的需求在脑内开始杂糅——大家既希望看到甜甜的恋爱,同时也隐隐期待着有超越甜宠剧的、更加刺激的情节。

不过,戏剧和真实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或者某种危险性。如果节目组不能引导出一定的冲突,那真实有时意味着乏味,但过于明显的设计,又会让观众感到真实的消失。

在毒眸看来,恋爱综艺在国内走过四年,虽然发展出了各种不同的形态,但落回根基上,都免不了在二者之间摇摆。

或许观众更想看到的,是荡气回肠的曲折恋情,和百年好合的甜蜜结局,能在恋爱综艺里共同存在。对恋爱综艺来说,如何编织一场真实的“仲夏夜之梦”,有时候是个难题。

我们在恋综里寻找什么?

当代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看别人谈恋爱了。

以爱情为主题的剧集从“言情”变成“甜宠”,“家长里短”出局,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恨纠葛成为主要剧情,暗示着剥离了一切与恋爱无关的周边情节;“嗑CP”成为大热趋势,剧中扮演CP的演员们需要不断延长自己的营业期,以满足粉丝的想象。CP粉也在剧终后,还持久地寻找着二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相爱证据”。

在这样的趋势下,综艺也成为“围观恋爱”的载体。就连脱口秀综艺里,都有“雪国列车”“勉笠”等热门CP,让无数人为之上头。

国内恋爱综艺的鼻祖《心动的信号》已经播出到第四季,仍然能引发大范围讨论。“马卡巴卡”的结局牵动着大家的心,另一对CP“方陈式”则是“稳稳的幸福”,全方位满足CP粉的嗑糖需求。

对于万千嗑CP爱好而言,最美好的祝福莫过于“你嗑的CP是真的”。过去,荧幕情侣成真是最让CP粉愉悦的事,从《锦绣未央》里的唐嫣和罗晋,到《步步惊心》里的吴奇隆和刘诗诗,都给CP粉提供了一种“打破次元壁”的爽感。

而如今,这种*结局,在恋爱综艺里似乎更加容易实现。

这便是恋爱综艺的迷人之处,区别于剧终后随时“解绑”的限定CP,和住在晋江文学城的纸片人情侣,恋爱综艺里的CP一旦成功牵手,就天然具备着打破荧幕边界的效果,成为真情侣。

《心动的信号》第二季的“奇闻”CP被称为恋综天花板,二人在综艺里互相告白后,直到现在仍然在一起,在社交网络上持续发糖。

男嘉宾赵奇君为节目贡献了诸多名场面,“我不想让别人都有礼物的时候,你没有”的金句直到第四季,还出现在弹幕上,长尾效应极强。

不过,在恋爱综艺里嗑CP,的确是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活动。

“真实”给大部分恋爱综艺,创造了一种更戏剧的氛围。虽然只要前期押对宝,就能收获理想照进现实的*体验。但如果不慎选错,就面临着随时会be(bad ending)的风险。

以《心动4》为例,前期就“锁死”的CP,未必能走到最后。横向比较一下同期播出的甜宠剧《你是我的荣耀》,它改编自顾漫的同名小说,并由顾漫亲自操刀剧本。原著粉们对二人感情的发展历程一清二楚,各种名场面也如数家珍,即使出现冷战情节,也有弹幕在提醒“再过两集就和好了”,而这种“安全感”,在恋综里完全无法拥有。

另外,更真实的荧幕故事,也更容易激发观众将自我代入。和平行时空里的甜宠剧,或是“纯甜无虐”的乙女游戏相比,恋爱综艺中的素人似乎天然具有某种“亲和力”。

上期更新的《心动4》里,橙子给马总发送的短信里提到颜人中的歌曲《晚安》,“多情人总自找难堪”的歌词在社交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网易云音乐里,这首歌的评论区被“马卡巴卡”的CP粉占领,很多人透过橙子在这段感情经历里的心路历程,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同时,恋爱综艺还潜意识地提供一定的“教学”功能。这也是国内恋综最初起步时,设置“观察室”的另一个作用:在素人的寻爱过程中,帮助观众总结可供使用的恋爱经验。

在恋爱教学上,日本几档的恋爱综艺做得较为*。2019年的热门恋爱综艺《有点心机又如何》豆瓣评分高达9.1,被称为“直女恋爱手册”,另外一档名为《别被狼君所欺骗》的综艺,则是教女生如何在恋爱中辨别“渣男”。

总而言之,观看恋爱综艺时,大多数人更想看到的是真实的故事。但与此同时,又期待着在真实世界里,能出现近似于甚至超越偶像剧的情节。恋综相关从业者承承向毒眸总结道:“恋综就是更贴近真实⽣活的偶像剧。”

在真实里,寻找戏剧冲突

真实有时候意味着平淡,但即使是真实的综艺,也不太需要这种平淡。

几乎所有的恋爱综艺都会被猜测“有剧本”,这种猜测的根本原因,是大多数人的生活里并不存在恋综里展示的那些高浓度的感情,也鲜见修罗场和狗血桥段。即便有,也很少在一个月之内集中发生。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有些恋综干脆“做实剧本”,开发出“剧式综艺”。《平行时空遇见你》由六位艺人组队搭档,自己写偶像剧剧本,再进行演绎。还未播出的《33天限定恋人》甚至直接打出“假想恋爱”的口号,侯明昊和杨超越的CP就短暂地引发过社交网络的热潮。

相比之下,仍然坚持追求“真实”的恋爱综艺更难办。毕竟像“奇闻”这样兼具真实和戏剧效果的天花板CP,四年来也只诞生了这一对。

如何在保证真实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让故事更好看,让冲突更显性,这成为摆在恋综创作者眼前的一个难题。创作者们在寻找二者边界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着新的呈现形式。

在2014年前后,国内的恋爱相关综艺还停留在《如果爱》《我们结婚吧》为代表的明星恋爱真人秀,无论是“真实感”还是“戏剧性”上,都稍有欠缺。

2018年3月,韩国恋爱综艺《Heart Signal2》首播。虽然这档节目在2017年已经播出了*季,但直到第二季中出现狗血“三角恋”,才在国内引起更大范围的讨论,也让“真实世界的狗血戏码”,开始成为恋爱综艺的关键帧。

同年,腾讯视频购买版权,推出《心动的信号》*季。在节目形式上几乎完全复刻了韩版。都是在恋爱之外,叠加了“推理”元素,猜测素人嘉宾的关系走向成为该类综艺的一大看点。

此后,爱奇艺、优酷、芒果TV也相继推出恋爱推理类的《喜欢你我也是》《我们恋爱吧》《恋梦空间》等节目。

恋爱综艺之后向不同场景、不同年龄段发生迁移。比如聚焦20岁群体的恋爱旅行综艺《怦然心动20岁》,由米未出品的、主打年轻人约会交友的《请与这样的我恋爱吧》等等。

在《请与这样的我恋爱吧》这样1V1的恋爱综艺里,“戏剧性”靠的不是三人共处一室的“修罗场”情节,而是二人在相亲及约会过程中发生的碰撞,以及同一位女嘉宾在和不同男嘉宾相处时,完全迥异的表现。

“明星嘉宾”也尚未完全被抛弃,相比纯素人阵容来说,明星加入恋爱关系更能满足观众的某种窥私欲。因此,在“全明星”和“全素人”之后,还出现了“星素结合”的恋爱综艺模式。

在乘着“姐学”东风推出的、聚焦熟龄女性恋爱的《怦然再心动》中,戏剧性则依靠“更换伴侣”而完成。在为期21天的相处过程中,男女任意一方都有随时终止约会的权利。这档节目同样拥有“天花板CP”,王子文和吴永恩在节目结束后甜蜜官宣,时至今日仍然时不时“合体发糖”。

保持真实,追求冲突

在反复拿捏对真实性的把控程度后,恋爱综艺的创作者们逐渐总结出一套“寻找戏剧冲突”方法论。

首先是把控嘉宾的选择。承承告诉毒眸,恋爱综艺在前期选⻆前,就会提前定好选⼈标准,⽐如“⼥⽣⼀定要漂亮,男⽣要有优秀的社会地位或家庭背景”。在此基础上选出来的⼈,节⽬中身份牌亮出来的时候,观众就会⾃动带⼊偶像剧情节。

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坐标系工作室负责人、《心动4》制片人徐扬也表示,选角是整个项目过程中,花费时间和精力*的部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节目组在深圳展开“地毯式搜索”,寻找适合而有主动意愿的素人嘉宾。

不过,素人嘉宾的“质量”也很难把握尺度,太优秀不够真实,太普通又很难产生张力。

参加恋爱综艺的素人总会因为颜值、学历或家庭背景过于突出,而被指责“不够真实”。有网友戏称,《心动的信号》里的嘉宾的闪光学历,让人仿佛窜台到隔壁《令人心动的offer》。

对此,制片人李梦璇则指出:“想要让一群年轻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相互吸引,他们必须足够有魅力,我们会希望把一群更具有荷尔蒙和异性吸引力,相对优秀的人放在一起,内容会更加丰富和*一些。”

其次,除了考虑颜值、社会地位等外在条件之外,还需要了解性格特点、爱好、过往恋爱经历等内容,来帮助创作者们预判情节走向。“节目组会提前列出各种问题,比如个人爱好、成长经历、恋爱故事等等,便于导演组预测谁和谁之间会产生火花,谁和谁又会发生摩擦,从而推测节目可能产生的戏剧效果。”承承说。

李梦璇也提到,心理专家团队会在对嘉宾进行一系列测试后,分析他在社交关系中会展现出什么样的性格。同时,因为“人总会爱上相似的人”,所以通过了解他们过往的感情经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出,他可能会被什么类型的异性吸引。

最后,就是在节目环节的设置上,人为制造某些“冲突开关”,比如本季《心动的信号》全新引入的mini date环节。它的使用没有时间规定,且每人只能用一次。在节目组的预判里,性格相对比较急切的人可能会用得很早,而比较保守和纠结的人则会晚些使用。但除此之外,使用之后将会对感情线产生怎样的影响,则不受控制。

此外,本季新增的“两天一夜集体出游”的规则,也是为了增强冲突感。在此前三季里,最后一次约会除了时长增加之外,仍然是一对一的形式,而将所有嘉宾汇集到同一个场合,则更有可能提高“修罗场”出现的可能。

不过,即使做了诸多尝试,真实和戏剧冲突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埋在恋爱综艺深处的一颗雷,随时有两边引爆的风险。

最严重的就是素人嘉宾的“翻车”。

在《心动的信号》第三季开播前,尚未出场的男四号就因为学历造假、私德混乱问题引发讨论,最终在成片里被“一剪没”。

缺失的男嘉宾意味着大段素材的空白和感情线的混乱,这一季到了后半段,几位与该男嘉宾有接触的女嘉宾也无辜被剪,产生一连串连锁效应,并导致口碑急速滑坡,从第二季的7.5降到4.8。

在《怦然再心动》中,*期黄奕的约会对象陆佳颖在节目播出之后被曝出“脚踏N条船、骗婚gay”等问题,而后节目组官博发布声明,核实其涉嫌违反与节目组的合约条款,并正式取消该男嘉宾在节目中相关内容的呈现。

另外,在真实的场域下,某些用于设置冲突的环节,可能会带来意料之外的舆论后果。本期《心动4》里,“马卡巴卡”彻底be的导火索,就源于节目组设置的“一人只能和邀请对象约会一次,先到先得”的规则。

这个规则和本期新引入的mini date一样,都是为了增加情感冲突。从节目效果上来看,这种冲突的确足够真实,甚至因为过于真实,引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弹。

看起来,恋爱综艺像是卡在“真实世界”和“童话故事”之间的第三时空。真实感和戏剧性之间的矛盾既是观众对恋综始终存在期待的原因,也是国内恋综创作者们所面临的持久命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