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男人到中年男人,从爱上钓鱼开始

当你有一天突然发现,默默暗恋多年的男神竟然和自己爸爸在同一片鱼塘钓鱼,不要慌乱,不要惊讶——
2021-08-17 13:00 · 腾讯新闻一线  镝数李璋、镝数杨圣桑、镝数赵梦宵   
   

村上春树有句广为引用的名言:“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在一瞬间变老的。”

上学在作文里拿这句话当开头的时候,这一届年轻人大概没有想到,有一天它竟会在自己身上应验。

等反应过来之后,“保温杯核桃不离手,种花钓鱼看挖掘机”早就已经是这群年轻人的常规操作

当你有一天突然发现,默默暗恋多年的男神竟然和自己爸爸在同一片鱼塘钓鱼,不要慌乱,不要惊讶——

不是男神跌落神坛,而是这些仿佛拥有神秘力量的中年爱好,实在太香了。

01

钓鱼、盘串,中年男士诱捕器

网络上一度把“油腻”的帽子简单粗暴地盖在所有中年男性头上,这*是不公平的。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就算真的挺着同款啤酒肚,一个爱种花的文艺大叔和一个只看球的虎扑忠实用户也不一定能聊到一块儿去。

在知乎问题“中年男性除了沉迷游戏外还有别的爱好吗”下,根据近千位网友给出的回答,中年男性的兴趣分布最集中的是五大类别:运动、收藏、娱乐消遣、文化艺术、学术钻研

其中,在占比最高的运动类中,高居榜首的爱好就是钓鱼,比例遥遥*。

所以说,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定义中年男性群体,“油腻”有失公允,“钓鱼”才是最万无一失的正解。

这些平日里看着平平无奇的男士们,一碰到钓鱼,仿佛瞬间可以成为热血漫男主。

白天可以顶着四十度的高温,把自己晒得白里透红红里透黑也坚决不丢弃阵地;晚上可以潜伏水边熬一整夜,星星点点的夜钓灯,闪烁之间尽是“夜钓出大货”的信仰之光。

阿基米德说,只要给我一根杠杆,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而钓鱼佬的尊严则是,只要给我一根鱼竿,风里雨里,我都能钓起属于中年男人的整个世界。

除了钓鱼,中年男士的执着还表现在另一大爱好上——收藏。

古董文玩、模型手办、电子产品都是中年男性的心头好,但*的收藏单品,还要数各式各样的手串。

紫檀的、沉香的、橄榄核的、核桃的、金刚的、龙岩的、虎眼的、星月的……

或许,在收集癖这件事上,“男人至死是少年”可以被证实为一个真命题——当中年男人在家里摆满手串,你仿佛能清晰看见数十年前,他们对各种形态的奥特曼如数家珍时的骄傲模样。

一串在手,天下就没有盘两下串解决不了的事,如果真的有,那就狠狠地盘两下。

掌握了打开中年男人心门的密码,才知道种草软件里各类“给爸爸的父亲节礼物”清单有多么不靠谱。

买多贵的真丝睡衣、剃须刀、高档皮带,都不如买一根钓竿,效果才叫立“竿”见影。

在送出礼物后,你会神奇地发现,接下来的大半个月里,爸爸会在各种场合逮着机会向朋友邻居们大力炫耀你,比你当初考上985还夸得起劲。

同时,他开始频频在周末的白天准时消失,晚上重新出现时,满脸笑容地拎回几条大鱼。

于是,你终于顿悟,解锁中年男人的快乐,真的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

02

走进中年男士的精神世界

相比起沉迷于钓鱼和盘串的大部队,还有一些中年男同志们则没有追随潮流,而是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自得其乐。

相比于独坐钓鱼台的寂寞,他们更享受和兄弟一起热闹开黑的快乐;收集再多的手串也觉得是身外之物,还不如把纸墨笔砚都备齐,在家泼墨挥毫来得畅快。

在娱乐消遣类爱好中,偏好占比最高的玩游戏;文化艺术爱好中,摄影则在中年男士的选择中拔得头筹。

但无论是“运动系”、“娱乐系”还是“文艺系”,中年男士们忠于所爱的心都如出一辙。

或许,能和在鱼塘边守一夜的中年大叔正面battle的,就只有早上五点就扛着长枪短炮出门,到公园里捕捉各类珍稀飞禽的中年大叔了。

在“兴趣”之外,谈起正经的学术,中年男士也是认真的。

非(jian)常(dan)负(cu)责(bao)地概括,如果一个男生一生有两个知识*,那么其中一个会是他即将参加高考之前,而另一个,一定是他行至不惑之年的时候。

历史、国际政治、哲学,是中年男士们*钻研的三大领域。

他们总能熟背历朝历代的名人故事,在给子女孙辈讲述人生哲理的时候举例论证信手拈来。

他们是每晚新闻联播的忠实观众。每天能往家族群里转发数十条国际要闻,誓要与姑姑姨妈们转发保健良方的势头一争高下。

对于中年男士们对爱好的执着,除了必要时候的迷惑不解——比如抠门惯了的老公有一天居然往家里搬了一个价值3000块的硕大水箱,更多的时候,家人们还是愿意支持这些“老男孩”们的爱好。

毕竟,每天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忙忙碌碌两点一线的生活中,有了这些爱好的存在,头顶着“中年危机”的男士们才终于有了片刻的喘息。

“看着他拿着手办观看抚摸傻笑的样子,很像我小时候玩芭比娃娃的感觉。”

拿着钓了一整天的战利品回来眉飞色舞地炫耀,每天把各色手串从柜子里拿出来擦过一遍又一遍,拍出了满意的照片就像个孩子一样猛拍大腿……

又有谁能说这样沉迷爱好的中年男士们不可爱呢?

03

当年轻人也拥有中年爱好

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这些中年爱好的魅力,还不止于它们在中年男士群体中拥有多少忠实粉丝,更是在于这些兴趣爱好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开始向年轻一代渗透。

当保温杯逐渐成为这一届年轻人中最火的时尚单品,一度深不见底的代沟也被悄然缝合了起来——“中年爱好”,成功地在中年群体与年轻人之间架起了一道崭新的沟通桥梁。

“抽烟喝酒烫头”的非主流时代已经远去,如今年轻人的标签,早已变成了喝茶、相声、泡脚、养花,还有永远的神——钓鱼。

几年前,就算熬到半夜,打开朋友圈还能看到酒吧闪烁的灯光、音乐节攒动的人头。

但现在,朋友圈一路刷下来,却只见绵延不绝的绿植、工工整整的练字田字格,还有各种诸如“昨天喝了茶”“今天泡了脚”之类的养生记录。

打开各类视频网站,刷得最多也不再是美妆博主和明星八卦,而是一旦爸妈无意中凑上来,全家人可以一起看入迷的各种老少咸宜的内容。

在短视频网站的数据报告中,钓鱼已经成为用户*的休闲运动,与钓鱼相关的视频获赞累计超过了8亿次。在关注钓鱼界大V“天元邓刚”的粉丝里,将近四成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鉴宝类视频,这些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会毫不犹豫转台的内容,现在却成了许多年轻人的下饭必备。

鉴宝类账号中,“天天鉴宝”的粉丝中近半数都是年轻人;即便是Z世代力量最强大的阵地——B站,也有200多条鉴宝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百万。

掉进“中年男人诱捕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甚至开始有了反超的迹象。根据《2016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垂钓类消费者集中在26-35岁,这一群体在垂钓类整体消费中占了68.97%之多。

入了中年爱好的坑,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小时候觉得乏味无趣的各类爱好,如今才愈发品出其中的上头之处。

或许,对于中年男士们来说,鱼塘边的钓竿、手上的串珠,代表的都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人生领悟。

而对于挣扎在初入社会的种种烦恼中的年轻人们来说,在短暂的午饭间隙看一条钓鱼视频,则更像他们发自内心的无声呐喊——

“工作好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退休去钓鱼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