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大佬们为何都从台前走向幕后?

此次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其实控地位未变,也是从台前走向幕后。给自己留足了空间,去为恒大谋划未来。
2021-08-18 13:1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刘洋   
   

2021年,或许会作为企业大佬卸任年而被历史铭记。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已经先后挂冠而去,这一回轮到了前首富、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卸任了。

8月1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显示,恒大地产集团更换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法人代表。许家印不再担任恒大地产董事长,柯鹏卸任总经理、法人代表等职位。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代表均为赵长龙,其目前职位为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

消息传来,恒大股票立刻“变脸”。二级市场上,港股“恒大系”股票午后大幅下挫,截至发稿,恒大物业跌超3%,恒大汽车跌超4%,中国恒大跌超2%。

许家印卸任,实控人地位未变

恒大集团人士提到,尽管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已经换人,但许家印的实际控制地位并没有发生变化。

恒大集团新闻发言人也公开回应此事称,此项变更确系恒大地产借深深房回A股终止后的正常变动,未涉及具体管理架构、股权的变化。

尽管如此,现年仅63岁的许家印这一卸任,地产行业人士的*感觉还是:突如其来。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恒大集团陷入债务风波的消息频频登上财经头条。

然而,建党百年的七一阅兵式上,许老板现身天安门城楼,这似乎又向外界宣告:恒大集团“没事”,许家印依然干劲儿十足。

事实上,除了恒大集团掌舵人,许家印还有着多重耀眼的社会身份,包括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会长、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

自从2019年“教师节”马云宣布退休以来,已有多名重量级企业大佬先后退休,他们或是主动或是被动,许家印此次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又是哪一种情形呢?

马云:换一个江湖

2019年9月10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上演的阿里巴巴20周年庆祝会上,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投下一枚“重磅炸弹”:他将退休。卸任演讲中,讲到动情处,马云一度热泪盈眶。

马云称,“15年以前,我们去思考制度。当时我们走访了很多公司,很多人的做法是,把公司交给下一代,或者职业经理人。”

当俄罗斯总统普京惋惜马云才只有55岁就退休了的时候,马云身后留下的是一个万亿市值的阿里巴巴,还有一个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以及阿里巴巴通过投资布局的庞大资产版图。

至于退休后是不是就“风清扬事了随风去”了,马云表示“世界这么好、我这么爱热闹、机会这么多,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我希望换个江湖”。

退休后要做的事,马老师提到三件事:教育、环保、公益。

然而,世事无常,2020年10月份之后,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至今未平息。

黄峥、张一鸣:怒放的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发表退休演讲的当晚,还仿照朋克造型现场演唱了《怒放的生命》。

时间到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界另两位少壮派掌门人也步马云后尘,相继宣布退休,他们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一个是41岁,一个是38岁。

早在黄峥和张一鸣还没有宣布退休的2021年春季,胡润富豪榜还预测说,接下来最有机会*中国首富的两个人,一个是拼多多黄峥,他当时身价4500亿元;另一个就是字节跳动张一鸣,他当时身价3500亿元。

黄峥毕业于浙江大学,奉投资圈大佬段永平为人生导师。他创立拼多多仅仅三年多就实现上市。

2020年12月,当农夫山泉钟睒睒首度*中国首富之际,40岁的黄峥在富豪榜上已经位列第二,身家超过马云、马化腾,引得众多媒体报道。很多媒体甚至预言,黄峥将是下一位“中国首富”。

然而,向来喜欢低调的黄峥嗅到危险的信号,3月17日,黄峥对外宣布退休。而退休之后去做什么,黄峥表示“将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黄峥从小的梦想是成为物理学家,“我不知道世间有什么是确定不变的,但我只知道,只要一看到星星,我就会开始做梦。”他认为从拼多多退休去从事科学事业,“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和准备去做科学家的黄峥不同,5月20日张一鸣宣布退休,他是为了字节跳动更上层楼。张一鸣认为字节跳动这几年一直在“吃老本”,接下来字节跳动需要干一些更有创造性事儿。

同时,张一鸣觉得做CEO特别被动:每天听汇报、听总结,做审批、做决策,这造成内部视角,知识结构更新缓慢。

在将字节跳动一线指挥权交给了自己大学同宿舍的兄弟之后,张一鸣说他要“专注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在技术大变革时代,张一鸣似乎是准备去再造一个今日头条和抖音。

和马云类似,黄峥和张一鸣退休之际,也已经为自己一手创立的企业找好了满意的接班人。

张近东:退居林下

7月12日晚间,苏宁易购突然对外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张近东向董事会提出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一职。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宁短期借款高达237.5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176.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246亿元。苏宁易购连续第7年出现扣非净亏损。

为了给苏宁易购输血,张近东将自己手上的股份做了一系列质押和转让,进而把苏宁易购董事长一职让给了苏宁易购新任独立董事黄明端。后者由苏宁易购第二大股东淘宝中国提名。

张近东通过转让手中股份的方式,最终让自己一手创立的苏宁易购平安着陆,这一过程中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魄力。

大佬走向幕后的好处

相比马云、黄峥、张一鸣以及张近东,许家印在中国商界的分量和周身上下的光环也是毫不逊色。且不说凭借着恒大地产,许家印也是数度*首富,就是在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之际,许老板应对危机释放出来的能量也是非比一般。

2008年,正当恒大地产大肆拿地筹备上市之际,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原本承诺为恒大上市提供融资的外资纷纷撤资,恒大地产一度陷入现金流危机。

那段时间,媒体曝出新闻,深处危机之中的许家印,竟然还每周飞去香港与“四大家族”之一的郑裕彤父子打扑克。

后来,郑裕彤领衔几位香港大佬投资了恒大地产几亿美金。加上恒大地产打折出售新房,恒大终于度过危机,并于第二年完成上市。

此番许家印辞任恒大地产董事长,是不是也在下一盘“大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大佬退休的门道很多,好处也不少。

以黄峥为例,他退休的时间点,恰好是媒体炒作其身家超越马云、马化腾之际。他在退休之前,还做出一个惊人之举,那就是捐出120亿元的股份。之后又卸任拼多多董事长,外界认为这是“裸辞”。这样做的好处是,从风口浪尖上急流勇退,从此远离了是是非非,回归了宁静。

此次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其实控地位未变,也是从台前走向幕后。给自己留足了空间,去为恒大谋划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