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网文平台到一条IP生态链需要多久

即便内容付费市场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娱乐类型日益分割市场,但数字阅读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用户愿意为优质的网文内容付费,在线阅读是用户娱乐生活的刚需之一。
2021-08-20 14:3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长期主义、生生不息、大阅文,这是阅文集团过去一年来经常提到的三个词。它们象征着阅文集团的“复调”,从国内头部网文平台升维成具备IP生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也是国内网文产业一个隐秘注脚,网文IP内容正在走向升级,好故事生生不息。

三天前,阅文集团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总收入达到43.4亿元,同比增长33.2%;Non-IFRS归母净利润达到6.65亿元,同比增长30倍。如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所说,阅文集团“在正确的战略方向上开始产生回报”。

而这份回报,一方面来自于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124.5%,占整体营收的41.5%。

另一方面,上半年阅文集团的在线业务也处于稳定发展态势。2021年上半年在线业务实现收入达到25.4亿元,同比增长3.4%。

可以感知到,阅文集团版权运营与在线业务的同步增长,这意味着阅文集团以IP为核心的多元变现策略取得了成功,阅文的优质内容释放出更多的长期价值,促进IP运营业务高速发展,而这也预示着网文产业从单一的内容孵化阶段走向了产业链式的生态开发。

而这个过程里,阅文集团承担的角色是一位有耐心的探寻者,它在试图找到从网文到文化产业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路径,然后全力搭建出一条产业链条,携手整个行业走向共赢。

在线业务保持稳定,阅文集团“基础设施”升级中

观察阅文集团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不难发现阅文集团进入了新的叙事时代。阅文集团不再仅仅依赖在线业务完成营收,而是以在线阅读与版权运营两大业务板块形成复调叙事,联动用户、作家、IP内容三个核心,抒写新的故事。

财报显示,阅文2021年上半年阅文平台在线业务MAU达到2.3亿,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达到93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达到36.4元,同比增加6.7%。阅文的在线业务依旧保持着明显的增长态势,这无形中证明数字阅读在内容市场上始终有着相当的不可替代性。

即便内容付费市场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娱乐类型日益分割市场,但数字阅读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用户愿意为优质的网文内容付费,在线阅读是用户娱乐生活的刚需之一。

而阅文集团庞大的作家储备,年轻的作家生态,为在线业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础。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阅文平台累计网文作者达到了94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增字数超过180亿。而这其中,新增作家中95后作家占比达80%,新晋白金大神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54%。年轻作家为平台带来了创新题材,让网络文学进一步焕发出新的活力。

有了用户与作者,还不够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阅文集团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开启了共创连接式的运营模式,为作家和读者搭建联系,共创社群文化。通过阅文集团的“本章说”功能,读者可在正文后对喜爱部分进行标注,对作品进行吐槽、科普、催更、讲段子等,与作者进行紧密互动。

截至2021年6月30日,阅文在线平台的“本章说”评论内容达到2.2亿条,用户配音内容达到110万条,作家发布的音视频“彩蛋章”数量达到4.3万。这不仅促进了作者与读者的交流,也无形中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内容付费效率。根据阅文此前公布数据,“本章说”对用户人均阅读时长的提升,贡献超32%,对用户付费率的提升,贡献超10%。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集团在免费阅读赛道亦有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阅文与腾讯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2021年6月免费阅读业务的平均DAU突破1300万,环比增长30%。

可以明确的是,过去一年里,阅文集团的作者资源、内容储备、用户运营等都在进行优化升级,这场升级既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新管理层为公司带来的全新变化。

版权运营进入收获期,阅文的IP生态故事

而当用户、作者等“基础设施”完成搭建,阅文集团的IP生态故事就有了更坚实的后盾。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21年上半年,版权运营的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129.8%。

这个成绩是符合公众预期的。通过一年多的时间,阅文集团快速搭建起了一条稳定的IP生态链条。对内,阅文强化管理团队和升级组织结构,将人才、资源、不同内容业态有机结合起来,推动IP生态链进入实践环节,以成功实现IP多元化价值开发与长线运营。而对外,阅文集团采取了开放共赢的态度,联合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IP开发的工业化升级。

2020年10月,阅文影视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组建“三驾马车”,阅文集团从内容孵化,向着与生态伙伴紧密联动、资源协同的整合阶段转变,IP工业开发链条进一步完成升级。

除此之外,阅文集团和腾讯动漫、快看漫画、B站、爱奇艺三七互娱喜马拉雅等行业伙伴也开展了广泛合作,阅文的IP版权运营业务在有声、动漫、影视等市场迅速开花。

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相继推出了《赘婿》《斗罗大陆》《叛逆者》等影视IP作品,推动了影视行业IP改编从粗犷的内容消耗走向精细化的工业制作流程。而未来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与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还将联合推出现实题材大作《人世间》《心居》、头部IP作品《庆余年2》《赘婿2》《大奉打更人》等作品。

在电影市场上,阅文旗下子公司新丽传媒参与出品制作了爆款电影《你好,李焕英》,“三驾马车”则联合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电影《1921》,票房突破5亿,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

漫画方面,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达成了“300部网文漫改计划”,目前已经有70部作品上线。同时,阅文也与快看漫画展开了30多个网文IP漫改项目的规划。

在动画市场上,阅文自制的IP改编动画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改编自人气IP《斗破苍穹》的半年番动画作品,全网播放量已超过19亿,豆瓣评分达到7.8分,成为国漫代表作之一。此外,阅文集团正在筹备的动画项目超过了50部,包括《大奉打更人》《*序列》《全球高武》等IP作品都已经提上日程。

阅文集团已经意识到,IP生态开发需要以不同的产品形态满足不同圈层消费者的需求,IP版权运营思维需要进行升级,为IP构建完整的开发链条,实现多元价值开发与生态联动,才能让一个个IP的影响力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打开更加广阔的新市场。

时隔一年,阅文集团为何完成“蜕变”?

实际上,如若探究阅文集团在2021年的飞速前进的原因,答案并不复杂。

2020年4月底阅文集团管理层更替,一年多的时间,阅文集团迎来了几次关键节点。从推出行业内*“单本可选新合同”,阅文影视联合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组成“三驾马车”矩阵,到今年6月提出“大阅文”战略,以网络文学为基石,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阅文集团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迅速完成蜕变与升级。

一方面,阅文集团核心管理团队丰富和增强,在版权运营、在线业务、投资、法务和财务等领域都引入了新的业务负责人,组织结构变得具有弹性,上层决策机制坚持长期战略导向。从阅文集团果断解决行业合同沉疴,并快速与全行业伙伴协同合作,就能感觉到阅文集团的变革与升级。

另一方面,阅文集团更加明确自身战略目标与社会责任。在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上,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提到了阅文集团未来十年的目标。“‘大阅文’十年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我们的回答是,为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成为全球*的文化产业集团。”

行业已经能够体会到阅文集团长期主义的决心,它着眼的不是半年或者一年的业绩,而是未来三到五年的、甚至十年的可持续性增长,将网文业务放在重要的基石位置,最终目的是让IP内容散发出更大的价值,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同时,阅文集团追求的不是一家独大,而是行业的集体繁荣,产业上下游各环都能各得其所,创造优质内容,实现IP价值*化。

毫无疑问,作为国内的头部内容平台,阅文试图为内容产业带来更多新的可能,也期待为市场搭建出更加完善的工业体系,而这或许将推动行业进入一个新阶段,让IP内容拥有真正可持续的、可扩容的生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