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工皇帝身兼数职,吉利靠副业狂赚11亿

赚钱之余,副业给吉利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不仅能为吉利消化产能,还能摊薄研发成本。
2021-08-25 18:51 · 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作为“自主一哥”,吉利的主营业务已经广为人知,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吉利还开展了不少“副业”。

除了经营自己的新能源品牌,吉利四处“打工”,与百度、富士康、法拉第未来(FF)、雷诺等企业牵手,提供技术支持、代工业务或展开其他形式的合作。

如今,吉利的副业已开始收获果实。2020年财报显示,研发及相关技术支援服务为吉利带来7.45亿元收入。2021年半年报中,该项业务继续创收,收入4.47亿元。

“这将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利润来源。”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在不久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赚钱之余,副业给吉利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不仅能为吉利消化产能,还能摊薄研发成本。

不过,甜头背后也有隐忧。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已布局极氪、几何、枫叶、极星等多个品牌,对外输出技术、平台,如何保证自家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当合作对象逐渐学会奔跑时,吉利的打工生涯能维持多久?

1

凭副业狂赚11亿

在吉利的助攻下,“造车后浪”集度加快了造车进度。

“集度现在已经做好了油泥模型。按照这个进度,最快2023年4月可进行SOP(Start of Production,质量达到批量生产要求,已经具备大批量生产条件),并开始量产。”接近集度的消息人士张洋(化名)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项目立项到SOP,集度有可能将汽车研发周期缩短至24个月。通常,整车研发周期为48个月,“快的一般也要30个月”。

相比江淮与海马提供的代工服务,吉利为集度还提供了技术与人力,并共享了部分供应链。

集度*款车由吉利提供平台,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开发。

张洋分析,在油泥模型阶段,吉利可能会根据集度汽车的造型需求,评估浩瀚平台的适配性,以提供技术支持。之后,“吉利的参与度会提升”,会提供浩瀚平台相关技术可行性分析、性能分析、成本核算等服务。

浩瀚平台也成为多样化合作的基础。时任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在接受未来汽车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基于SEA OS系统,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会成为吉利的开发伙伴,科技公司、个人用户等都可以在此开放平台进行定制化开发。”

如果说集度也算吉利自家品牌,不算吉利“打工”,那么,当FF和雷诺也成了吉利的服务对象,吉利的“打工”之名也就被坐实了。

据FF介绍,FF91已完成 3653 公里的长距离道路测试,明年进入量产阶段。吉利的代工业务也将开展起来。

得到吉利背书,FF的发展便更加顺畅。据一份FF上市融资路演文件显示,在FF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后,华南某沿海地区城市将提供2000亩左右的工业用地,供FF与吉利成立的合资公司使用。

继FF之后,吉利又与雷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在中国,吉利与雷诺将基于吉利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无论未来的合作将采用吉利的技术、平台架构,还是发挥吉利的产能作用,都有机会使吉利获得技术转让收入”,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

据未来汽车日报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吉利凭借研发及相关技术支援服务已获得11.92亿元。这意味着,投入180亿元研发的浩瀚平台正在逐步回本。

对于吉利而言,一旦代工业务实现规模化生产,其闲置产能也将得以优化利用。吉利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吉利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96%、78.03%、59.45%和45.18%,呈下滑趋势。

“产能协同利用还可以帮助吉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增强供应链议价能力。”

2

副业可持续吗?

通过外供技术赚钱并非新鲜事。大众早就发现了这门生意。一汽、上汽、福特,均是大众的副业收入来源。

2015年9月,时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感叹,“上汽集团要支付大量的软件费、技术转让费、许可费,来实现自主掌握汽车制造技术”。

一位汽车销售透露,“一辆售价为13万元的速腾,一汽-大众要向大众交纳1.5万元左右的技术转让费。”有业内人士曾估算,“每辆车外方最少收取5000元的技术转让费。”

2020年,一汽-大众销量为216万辆。若按上述费用粗略计算,过去一年,一汽-大众要向大众上交的技术转让费多达百亿元。

除一汽、上汽之外,福特也是大众的客户。据德国商报报道,2019年7月,福特与大众达成协议,将付费使用大众的MEB电动车平台。

与大众相似,吉利也有平台、技术优势。

吉利申请科创板IPO时提供的招股书显示,其拥有32项核心技术和9332项授权专利。据官方介绍,吉利斥巨资打造的SEA浩瀚架构不仅能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至700公里,还能保障动力电池20万公里无衰减。

此外,浩瀚平台还足够开放。官方信息显示,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令浩瀚架构拥有超过4000个API接口,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

向友商提供技术支持虽有利可图,但也存在隐忧。

与大众合作近两年后,福特表示要自研平台。5月27日,福特宣布将打造 5 个全球性的新能源汽车平台,该平台可制造货车、皮卡、SUV、MPV等多种车型。

不光客户资源不稳定,还有可能产生经济纠纷。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或因技术转让费争议,一汽马自达旗下的两款新车曾被迫推迟上市。

另外,“同门竞争”的风险也不可忽视。被吉利寄予厚望的极氪001同样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与未来集度*车有多大差异尚不得而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