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美赛道的下个千亿产业,来了

这是我国本土原生上游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将形成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组成完整产业链,很可能重演山东垄断全球玻尿酸原料供应的故事。
2021-09-02 11:26 · 36氪  36氪四川站/王猛   
   

8年前,山东医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凌沛学用生物技术发酵法生产出透明质酸钠(玻尿酸原料),开启山东玻尿酸产业链称霸全球的序幕。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Frost&SullⅠvan数据:2019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总销量占全球81.0%,排名前五的企业均在山东,市占率总和为75%。

玻尿酸产业链成熟后,业界开始循着它的发展逻辑,寻找下一条潜力赛道。

资深投资人赵光告诉36氪,他最近比较关注胶原蛋白。这种新材料不仅能用于美容,还能制造人工血管、心瓣膜。

国金证券研报:胶原蛋白的美妆市场空间约几百亿人民币量级,而胶原蛋白总市场(含食品级、一般级、医药级)约千亿人民币量级。

资本市场也在用钱投票。

新三板上市企业锦波生物因为产品“重组 Ⅲ 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冻干纤维”获得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适用范围包括:用于面部真皮组织填充以纠正额部动力性皱纹(包括眉间纹、额头纹和鱼尾纹),股票从年初20多元冲到98.88元的上市以来最高点。

可能改变医美上游产业格局的人源 Ⅲ 型胶原蛋白产品来了。

01. 缺了胶原蛋白,人就变老

Ⅲ 型胶原蛋白与皮肤损伤修复过程和质量紧密相关。

正常婴儿皮肤胶原组成中 Ⅲ 型胶原约占 80%(Ⅰ型约20%),随着生长发育不断减少,到成年时会降到20%左右(Ⅰ型约80%)。因为Ⅰ型胶原蛋白的弹性和修复能力远不如 Ⅲ 型胶原蛋白,所以成人到一定年龄后皮肤更容易有皱纹、松弛,而补充 Ⅲ 型胶原蛋白可在一定程度缓解肌肤衰老。

关于补充胶原蛋白,先要厘清两个误区。时下流行的食补和敷面膜,对 Ⅲ 型胶原蛋白的补充效果几乎为零。前者被人体吸收的是氨基酸而非胶原蛋白,后者的作用会被皮肤屏障完全拦截。

再看胶原蛋白市场。现在市面上的胶原蛋白产品以动物源为主,有几个显著问题:1.病毒污染风险;2.免疫原性强,容易引发免疫反应;3.绝大多数为水不溶性,加工过程中所用溶剂很难脱除完全,导致使用后的细胞毒性。

然后看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优势:避免了病毒污染风险和免疫原性,也具备更强的亲水性/水溶性,能更安全和高效的补充皮肤的胶原蛋白,保持皮肤弹性,缓解皮肤衰老。

对于人源 Ⅲ 型胶原蛋白在医美产业中的应用,赵光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补充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给皮肤的生长土壤施肥,让它快速恢复。”他还分析,“现在它的市场比较小,是因为9000多元一针太贵。随着它的量产,价格可能还会降低,愿意去补充的人会更多。”

02. 替代肉毒素,搭档玻尿酸

肉毒素和玻尿酸称霸轻医美的格局,可能被胶原蛋白打破。

其中,肉毒素受到的影响可能*。

肉毒素除皱效果迅速、显著又不影响日常生活,推出后很快风靡世界。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一种神经毒素蛋白,美容机理建立在神经毒性之上——通过抑制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引起肌肉松弛麻痹。

肉毒素的除皱效果一般只能维持六个月,很多女士为了保持美丽会反复使用,很容易导致表情不自然,形成所谓皮笑肉不笑的“僵尸脸”,还可导致肌肉萎缩,甚至*性瘫痪和死亡。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自1985 年来全球已有近 3000 人死于肉毒素使用。

我国也对肉毒素的购买和使用有严格的处方限制,“只能在有处方权的医生监护下注射使用”,“不能在药店或美容院销售”。

与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相比,肉毒素无法从根本上减缓皮肤老化中胶原蛋白减少和变性的问题,还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前者对后者存在一定替代性。

据新氧基于用户调查数据、机构调研的数据,我国2019年注射类医美消费项目中,肉毒素注射类占比32.67%,同比增长90.56%。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量产,可能给迅猛发展的肉毒素市场,带来更多变数。

另一方面,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与玻尿酸存在一定互补性。

胶原蛋白主要作用是支撑并防止皮肤干瘪,玻尿酸则是保湿和让皮肤柔滑(保湿作用显著强于胶原蛋白)。这让胶原蛋白更适合衰老、皮肤结构受损的肤质,而玻尿酸更适合以缺乏水分为主要特征的干燥皮肤。两者搭档使用,将给医美行业带来更多新变化。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

更难得的是,这是我国本土原生上游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将形成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组成完整产业链,很可能重演山东垄断全球玻尿酸原料供应的故事。

但在这之前,它还要迈过一道坎。

03. 生死节点:产品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产品和市场化之间,存在一道鸿沟。

产品研发由科学家团队决定,但是市场化需要聪明的科技工作者与精明的市场化经营者合作才能实现,以及恰当的市场时机。

即使是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这些明星赛道,产业化也并非一帆风顺。*批造车的贾跃亭不但拖垮了昔日创业板*股乐视网的资金链,自己还背上上百亿债务,被迫飘在国外打工还债。蔚来汽车2019年夏天的4起自燃事故,差点让蔚来没有未来。

面对即将量产的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品,赵光对它的未来发展判断也非常谨慎,“我认为它可能还需要5~10年,市场才会慢慢打开。可能10年以后,大家都会喜欢去打人源 Ⅲ 型胶原蛋白,因为皮肤需要。现在玻尿酸很火,但我在20年前已经接触了。玻尿酸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量产后,还花了十多年才把市场培育成熟。”

胶原蛋白材料广泛的应用范围,可能是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护身符。

因为胶原蛋白是天然可降解支架材料,有良好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易于加工成不同形状,免疫性低,是重要的生物医用材料。目前已有众多研究者将胶原材料应用在皮肤、血管、骨骼、心脏等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研究。

除此以外,胶原蛋白因为黏附性和止血性好,有利于肉芽组织和上皮细胞形成,可以减小伤口挛缩和抗原反应,具备类似真皮的物理形态结构和可适度交联及被组织吸收等优点,可用于烧伤、外伤、腿部溃疡和褥疮等的治疗。

基于胶原蛋白的广泛作用,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市场化过程中,可以形成许多产品。据锦波生物的年报,该公司已形成妇科(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妇科流体敷料等)、皮肤科(医用皮肤胶原修复功能材料、皮肤创面诱导凝胶)、肛肠科(胶原创伤止血材料【痔疮型】)、化妆品(胶原蛋白精华液和多肽修复面膜)等多个产品线体系。

这和玻尿酸产业链发展过程很相似。透明质酸钠产业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先后开发出了眼药水和关节炎药物等50多种系列产品,打开了数十亿元的市场空间。医美市场成熟后,用透明质酸钠生产的玻尿酸和化妆品,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价值。

所以,胶原蛋白产业的稳步发展是有迹可循的。

成都本地企业绽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有相关技术储备。该公司董事长张颖霆表示,“我们的Ⅰ型和Ⅲ型胶原蛋白的部分产品研发已经到了产业化前期,处于国内*地位。”

新技术的出现,可能是成都医美进军上游的机会。

04. 成都医美如何抓住“新技术”产业链

要在医美上游有一席之地,成都必须发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城市之间对产业转移的争夺已近白热化,招引成熟医美上游企业落地越来越难;其次是医美上游格局已趋于固化且竞争激烈,后发城市很难基于现有技术和产品体系在上游立足。

产品从医美科技成果到成功市场化,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选择合理的技术路线。技术能产业化,并形成优质产业链很少。因此,需形成一整套技术路线评价体系,综合考评其产业化潜力和开发难度。

二是技术的不同阶段*有能产业化的产品。无论是玻尿酸产业链,还是胶原蛋白产业链,都证明技术研发早期推出的产品,可以反哺技术研发,减少市场化阻力,增加收益。

三是建立以科学家为核心的孵化体系。首先是介入到上游技术开发,获得原创性技术。其次是解决资金、管理、法务、政策和市场化等问题,让科学家专注于科研,尽快出优质产品。

成都已成立医美产业功能区——华西医美健康城(武侯区、成都高新区),为技术产业化搭建舞台。该功能区将立足环华西“一校四院”医美产业创新资源和成熟的消费群体,重点发展“医美科技成果转化和医美产品研发制造”、高精医美服务、“医美+新经济”三大细分领域。这些措施将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形成“区内研发+非地生产+拓展销售”的闭环。

据了解,该功能区已经在积极推动具有研发和试验能力的医美机构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专家合作开展皮肤领域“干细胞+医疗美容”研究,发力医美产业上游市场。

依托成都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丰富的医美临床资源,“新技术”产业链一旦生根,必将迅速成长和繁茂。

*参考材料:国金证券: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的机遇、技术与壁垒。

*应受访者要求,赵光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