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CE虚拟歌姬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知春资本领投,五源资本跟投

ACE虚拟歌姬搭建起了一套从零音乐基础到巨佬制作人的完整成长体系,在满足创作者用音乐创作记录生活、表达自我的需求同时,也帮助创作者快速进阶。
2021-09-08 12:35 · 投资界讯  Iris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8日消息,ACE虚拟歌姬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知春资本领投,五源资本跟投。ACE虚拟歌姬是一款结合了AI歌声合成技术的音乐创作APP。目前,在中文AI歌声合成领域,ACE的AI歌声合成技术已经达到全球最顶尖水平,在演唱自然度、演唱情感度、技术先进与使用便利性上都远超其他歌声合成引擎。

ACE虚拟歌姬为用户提供多个AI虚拟歌手,用户可以在ACE的创作工具中,输入歌曲的旋律、歌词,并且选择AI虚拟歌手进行歌曲演唱。结合ACE提供的BGM曲库,智能音阶以及灵活的“演奏歌声”玩法,用户即使不懂乐理,也可以配合伴奏,凭感觉“摸”出一首歌曲。另外,ACE的“填词玩法”可以让用户在其他用户创作的歌曲旋律上进行二次创作,进一步降低了音乐创作的门槛。

ACE虚拟歌姬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知春资本领投,五源资本跟投

ACE虚拟歌姬搭建起了一套从零音乐基础到巨佬制作人的完整成长体系,在满足创作者用音乐创作记录生活、表达自我的需求同时,也帮助创作者快速进阶。在ACE虚拟歌姬的优质创作者中首次创作音乐者比例达到了60%,典型如零音乐基础的创作者「與章」已在平台发布近30首原创作品。

创作者年龄分布在15-22岁,Z世代音乐风格偏好广泛,表达欲旺盛,在ACE虚拟歌姬中所创作中歌曲展现出了独特的消费性,发布的音乐作品从古风、二次元、到鬼畜,包罗万象,更有优质作品在其他平台自发传播成为热门。每天,ACE平台上都会诞生1-2千首全新的歌曲,且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长。Z世代音乐创作者所展现出的才华与爆发力已有目共睹,仅Spotify歌手歌曲播放量累计Top20 中Z世代歌手就已占5席。

除了创作端,ACE还提供了作品社区功能,用户可以将作品发布到社区中与其他人分享,听众也可以在feed流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关注喜欢的创作者。目前,ACE虚拟歌姬达到了上百万的累计用户,用户年龄也主要集中在15-22岁,以00后、05后为主。用户在作品主页中相互鼓励,高频互动,形成了内容创作与消费的正向循环。

ACE虚拟歌姬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知春资本领投,五源资本跟投

但ACE虚拟歌姬还只是时域科技用“AI赋能音乐创作,打造全新音乐创作与消费生态”愿景的小小一步。接下来时域科技将升级现有创作工具,不止于“AI歌声创作”,把ACE的创作工具拆分成一个独立的音乐创作引擎ACE Studio,更好地为Z时代的创作者赋能。

传统音乐创作工具有诸多问题待解决,如所有DAW(数字音频工作站)几乎都不在中国售卖、需要付费本地下载大量音源、从无到有创作音乐难度太大等等,这些问题导致音乐创作的门槛极高且创作效率低下。ACE Studio将基于云端渲染,通过AI赋能、素材模块化、实时协作等,让更多有潜力的创作者不必因为安装、创意与协同的门槛而被拒之门外,ACE Studio旨在成为新一代音乐创作者的聚集地。

ACE Studio与ACE虚拟歌姬的组合,将彻底打通音乐创作与发行的数据通路,以结构化的MetaData为核心,改变现有的音乐创作及消费生态:创作可迭代、版权可确权、呈现形式多样化,从而加速音乐行业的进化,真正实现优质创作者不断涌现(而不再是十年等一个周杰伦),音乐供给与场景的极大丰富,用户需求的快速满足,彻底改变人与音乐的关系。

显然,在众多内容形态的UGC化中,音乐一直是个难啃的骨头,并且头部化严重,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音乐可以UGC化。时域科技团队始终相信人性底层的自我表达需求,和每个人潜在的表达欲和想象力,相信任何内容形态创作者的基本盘,都应该是“有才华的普通人”。这些底层信念是团队创业的原生动力,也使团队选择了具有同样信念和同层次想象力的伙伴。

知春资本曾映龙表示,知春一直关注用“算力解放创造力”的相关标的,具体到音乐赛道,音乐作为最普世的娱乐内容,但创作还是集中在极其少数人手上,ACE通过极高水准的AI歌声合成等技术将音乐创作的门槛降到极低,可以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表达欲。我们非常有幸早期就见证了ACE的成长,知春将继续挖掘用算力解放创造力的优质企业。

五源资本石允丰表示,相信AGC(AI Generated Content)是今天能让创作门槛百倍降低的技术变量。过去,音乐虽然是人类最古老、最自然的自我表达方式之一,但创作门槛极高,对于普通人而言音乐创作挑战巨大,「创作/ 消费」的比例也远低于其他媒介。今天,ACE虚拟歌姬能让普通人和AI一起创作音乐、玩音乐、甚至用音乐表达自我,也孕育了许多非常有趣而独特的AI音乐风格,让我们看到了AGC在音乐领域的巨大潜力。和如今大多数AI在C端的应用即“猜你喜欢”的匹配器不同,ACE正在用AI激发普通用户的音乐创意。AI赋能音乐创作可能和短视频App早期一样,大部分人并不觉得手机上短短的几秒动图和长视频网站上的网剧有什么价值,但当我们把时间拉长,AI和用户共创的音乐,可能是10年后用户每天都在听的音乐。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