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社畜向往的“下厨自由”,只在网红做饭视频里

精致的做饭视频、炸厨房的惨痛经历、买来用不了几次的小厨电,到底有没有意义?
2021-09-08 16:25 · 腾讯新闻一线  陆不吝   
   

问:当代社畜干饭如何提升仪式感?

*步,点一份心仪的外卖;第二步,拥有一副精致的碗筷……最后,在面前播放一期美食vlog用来下饭。

对整日疲于打工的年轻人来说,三餐可以暂时将就,但下饭的视频绝不能将就。

即使面前放着一碗泡面,也要雄心壮志地许下豪言:“总有一天,我也要过上和视频博主一样的生活。”

01

网红做饭视频,独居年轻人的乌托邦

屏幕上,铺着印花桌布的灶台一尘不染,ins风的餐具精致高级,马卡龙配色的厨具让人眼花缭乱。

美食博主一双巧手上下翻飞,无论是翻炒食材还是涂抹奶油,都做得有条不紊、艺术感满满。

不到十分钟,冒着热气的家常小炒,网红同款的可爱甜品,被摆进了漂亮的盘子里。

即使是塑料碗里的螺蛳粉和花甲,也能吃出五星米其林饭店里卡蒙贝尔焗蜗牛一般的高级感。

一人食的bgm响起,就自带“优雅”和“精致”的气氛。

近几年,这类做饭视频越来越火。

在抖音带有#一人食#话题的视频,播放总量达到了7.9亿;B站“一人食”标签下,有14.2万个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2亿,订阅者超过六万。

“我又来分享懒人餐啦,今天,教你们一道有手就行的人气美食!”

“即使一个人在外漂泊,也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胃。”

博主们在镜头前分享美食的做法和自己的生活方式。视频往往从处理食材开始,一直到烹饪结束,用大量的特写镜头和诱人细节,呈现做饭的全过程。

“即使独居,也要吃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们各显神通。

我们爬取了B站标题中带有“一人食”关键字的1000个视频,西餐菜系在众多食物中脱颖而出。

打发蛋清、送入烤箱、撒上芝士碎,是做饭视频里常常出现的场景。

食材只是表象,你永远不知道博主们会从哪里变出功能完备的小家电和锅具。

珐琅锅和马卡龙色的蒸锅只是入门,从厨师机到面包机全都整齐划一地摆放在灶台边,随时为丰盛的一餐待命。

做的菜品五花八门,用的厨具千姿百态,但一人食视频的主色调基本大同小异:

轻松、治愈、精致、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02

眼睛看会了,但手还没会

从五指不沾阳春水的外卖钉子户,变成决定下厨的精致社畜,大概只需要一个一人食视频的催化。

视频里中纤尘不染的灶台、可爱精美的厨具、让人食欲大动的菜品,烹饪的氛围感直接拉满。

再加上油花的滋滋啦啦、汤汁的咕嘟咕嘟,轻快治愈的背景音乐……视觉、听觉、味(huan)觉(jue)的多重享受和刺激,让屏幕前的独居年轻人心向往之。

真到了挽起袖子的时候,屏幕前的年轻人才发现一切没那么简单。

和做饭视频居高不下的播放量对比鲜明的,是少得可怜的下厨房人数。

DT财经《2021青年厨神修行实录》调查数据显示,每天下厨房的年轻人仅有12.7%,从来不下厨房的有5.4%。

或许他们早就在实践中得出真理:偶尔下厨怡情,每天下厨伤身

点开豆瓣“炸厨房组”,23万多个“小炸弹”分享了自己下厨失败的经历,给你扑面而来的焦糊味和惨不忍睹的画面感。

提拉米苏做得像融化的章鱼,炒糖色超出一锅沥青,用蓝色可乐做出的诡异鸡翅……

视频里说好的有手就会简单到爆炸,到了自己这里,*有可能爆炸的,只有遇人不淑的电饭锅。

面包机、酸奶机之类令人心动的厨具,在买回家之后也变成了糟糠之妻,逃不过落灰的命运。

视频里,博主们的机器纤尘不染,用起来游刃有余;现实中,大家抱怨机器不是难清洗就是费时间,最后还不如直接点外卖和买成品。

耐心消耗至此,视频里精致的摆盘已经被抛到脑后,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精力随便搞搞。

就像电视剧里的仙女从来不便秘一样,视频博主大概也永远不会透露生活的真相:做饭一时爽,刷锅火葬场

视频往往到美食上桌处就戛然而止,但现实中还留下了杯盘狼藉的厨房和餐桌。

一人食博主的生活中,厨房总是一尘不染,餐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徒留我们在视频外感慨,神仙都是不洗碗的吗?

只有自己动手才明白,“炸厨房”只是一个开始,收拾残局的过程才是痛彻心扉。

03

“下厨自由”有多奢侈

一边向往做饭,一边抱怨下厨。

当代社畜在向往与实践中终于看清现实:美食博主做的不是饭,是独居自由、按时下班自由、和花钱的自由。

视频博主们堆在厨房角落的各种餐具、锅具和小家电,杂七杂八地采购完,你会发现也是一笔额外的支出。

以小家电为例,破壁机、料理机的价格在百元到千元不等。如果要集齐全套召唤美食,就得先祭出钱包。

真正购置完所有“设备”之后,最后才发现,在合租的公用厨房里可能并没有它们的容身之处。

后浪研究所《2021年轻人合租报告》显示,在85后、90后和95后年轻人中,76%正在合租,剩下24%中超过四分之三有合租经历。一线城市的合租比例超过八成。

和合租室友共用厨房带来的问题,并不只是时间安排上“撞车”这么简单。

它通常还包括:油腻的灶台,不及时清理的锅灶,堆在水槽里的脏碗盘,散发着异味的垃圾桶。

怀揣着厨神梦想而来,却在走进厨房后一秒下头。

当然,最本质的原因大概还是——忙。

谷雨数据《2021青年男女健康报告》显示,吃饭时间不规律、经常不吃早午晚饭、吃外卖次数太多都是青年男女们典型的不良饮食习惯。

其中,74.1%的青年男女,不自己做饭的原因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

换句话说,为什么非要吃不够健康的外卖、而不自己做营养美味的饭,是因为不喜欢吗?

和全职做饭的视频博主不同,光是上班做到不迟到下班还能洗个澡,就已经算是幸福了。

04

“你由你所吃的东西组成”

无论是记录翻车的朋友圈,还是做饭视频的评论区里,给年轻人泼冷水的“人间清醒”总是不乏其人:

“真实的做饭不是这样的”

“这都没有油烟,太假了”

“这只是好看,做出来肯定难吃”

“这个锅看起来就好难刷”……

做饭视频,的确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省略了做饭时那些繁琐、油腻的步骤,像是厨房时光的“纯享版”。

可那些热衷观看做饭视频、兴致勃勃买来厨具尝试的人,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

在凡事讲究效率、外卖十分方便的今天,自己做一顿饭,看起来的确投入产出比不高。

可“做饭”,重要的不仅是“饭”,还有“做”。

无论是亲自下厨,还是看别人烹饪,那份认真生活的满足、没有亏欠自己的惬意,是一份外卖无法带来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好好做饭、认真吃饭,或许是一件值得付出与试错、意义非凡的事。

汪曾祺在《做饭》里写道:

“我不爱逛商店,爱逛菜市。看看那些碧绿生青、新鲜水灵的瓜菜,令人感到生之喜悦。”

精致的做饭视频、炸厨房的惨痛经历、买来用不了几次的小厨电,到底有没有意义?

至少热爱生活的心,永远都有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