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1岁北航老师,带出一个硬核CEO军团

桃李满天下,一个个北航学生正在撑起中国硬科技版图。9月10日,教师节愉快!
2021-09-09 15:50 · 投资界讯  张继文   
   

王田苗是谁?

这位北航教授又带出一个明星创业团队——不久前,艾利特完成由中金甲子领投的B2轮融资,老股东国中资本、联想创投跟投。5个月前,艾利特完成由联想创投和张江科投领投的B1轮融资。至此,这家机器人创业公司在半年内累计融资3亿元。

令人惊讶的是,艾利特的核心创始团队均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王田苗嫡传弟子。在创业初期,王田苗教授曾亲身下场指导,在产品方向、公司的经营决策等方面提供建设性意见。此前,他受到李泽湘教授的启发,成立了一个创业基金,用于扶持学生早期创业。

在中国机器人界,素有“南湘北苗”的说法。出生于1960年的王田苗,自幼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转身又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硕士和博士文凭,并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学有所成后,王田苗辗转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

多年来,王田苗教出了一个硬核创业军团——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和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博创联动CEO陶伟;手术机器人Remebot创始人兼CEO刘达;全液晶仪表制造商友衷科技联合创始人刘淼.....十余年间,王田苗参与投资或孵化的项目已达60余个。桃李满天下,一个个北航学生正在撑起中国硬科技版图。

一群北航学生创业

做机器人,半年融资3个亿

这是一群师生携手创业的故事。

资料显示,艾利特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协作机器人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创始团队来自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而鲜为人知的是,艾利特机器人董事长及CEO曹宇男走上创业之路,与恩师王田苗教授的渊源颇深

时间回到2002年,曹宇男保送至北航机器人所直接攻读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师从国家第一个机器人方向院士张启先教授,同年张教授不幸病逝。于是,他进入时任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863专项机器人专家组组长王田苗教授处继续深造,也奠定了未来主攻机器人控制技术的研究方向。

入学一年后,曹宇男和几个同学与广州数控合作开发了第一款控制器——GSK980TD系统。在这一过程中,艾利特的几位核心创始人逐渐熟识,为此后联手创业埋下了伏笔。

随后,他们又与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埃夫特合作,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完全自主化通用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大连光洋合作,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开发了国内第一台五轴加工中心控制系统。

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后,曹宇男带领团队先在北京注册了北京艾利特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子公司) 。2018年,他们在苏州成立了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有趣的是,该公司的核心创始人全部是北航机器人所的学生,而且都是王田苗老师嫡传的硕士和博士。

在创业过程中,王田苗教授常常会亲自指导他们。“王田苗教授在艾利特的产品方向、公司的经营决策及整个机器人行业的趋势解读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指点和帮助。”曹宇男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

短短几年间,艾利特机器人迅速完成包括协作机器人全系列产品在内的产品线部署。目前,艾利特拥有EC和CS两个系列的产品,每个系列各有3公斤、6公斤、12公斤三种机型。EC系列是艾利特当下的主力产品,主要面向中端客户;CS系列对标UR的e系列产品,主要面向高端客户和海外客户。

尤其在2019年,艾利特机器人全面专注于协作机器人赛道,到了2020年已经实际交付了超1000台协作机器人。曹宇男曾预测,随着CS系列更大范围地量产以及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抛开意向订单和框架合同,艾利特机器人2021年销量最少将达到2000台。

回顾艾利特的融资历程,也颇为令人惊讶。事实上,它早在公司正式成立之前便拿到了第一笔融资。官网显示,2016年6月,艾利特机器人创始团队刚刚将控制器样机试制成功后,便获得了Pre-A轮投资,投资方为朗玛峰创投。4个月后,北京艾利特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子公司)才宣告成立。

自2018年起,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后又完成了多轮融资,身后潜伏着包括策源创投、元禾原点、国中资本、索道投资、联想创投、张江科投、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

如今,艾利特的团队不断壮大,汇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及博士后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精英。他曾感叹:“在创业这条道路上,我们是一群奔四的创业者,但依然充满激情。”

61岁北航教授,隐形硬科技教父

埋头孵化学生创业

在中国机器人圈子里,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南湘北苗”。

所谓“南湘”,指的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他一手孵化了大疆和李群自动化等知名机器人项目,而“北苗”正是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导,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王田苗。

1960年,王田苗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是小学校长。在父母的熏陶下,王田苗从小就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为他后来的学术成就打下了基础。而他与机器人的不解之缘,来自一部科幻电影《未来世界》。在十六岁、十七岁的时候,他看了这部讲述机器人乐园的电影后,便改变了参军的梦想,并对科技产生了浓厚兴趣。

1978年刚刚恢复高考不久,他便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当时热门的计算机专业,闯进了机器人的学术王国。而后,他又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王田苗被分配到清华大学任教,并在清华大学、意大利国家仿生力学实验室完成博士后学业,后来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早年在意大利的经历,激起了王田苗教授对医疗机器人的研究兴趣。而研究越深入,他越觉得医疗机器人发展市场巨大。1997年,王田苗教授就预判,“机器人技术能够在中国医疗临床上应用。”于是,他组建医疗外科机器人研究小组,带头研发无框架神经外科机器人。2000年左右,在美国直觉医疗公司研发出达芬奇机器人之前,王田苗教授研发的手术机器人已经在做了上千例手术。

2010年,该项目的创始团队注册创立北京柏惠维康科技,由王田苗的第一位博士生刘达担任公司创始人兼CEO。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远程医疗外科机器人公司,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Remebot)是其主要产品。自此,Remebot手术机器人开始闻名江湖。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多轮融资,真格基金海泉基金普华资本经纬中国等一线投资机构先后入股。

正因这个项目,让王田苗注意到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给社会带来的价值。于是,他一边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一边创设了博创科技创业孵化平台,利用北航的校友资源,做一些孵化学生创业的事。

有一个有趣的细节:2012年,王田苗在一次活动上遇见了另一位国内隐形创业教父李泽湘。在二人深度交流过程中,王田苗了解到,李泽湘为了给早期创业项目创造安心经济环境,成立了一个清水湾基金。“这种拿出钱来让一些年轻人发挥潜力和创造力,而不占太多股份的做法,是一种与华尔街投资不同的新模式。”王田苗感慨万千。

回到北京后,受到启发的王田苗创立了一个类似清水湾基金的创业基金。不仅如此,王田苗还积极拥抱投资机构,出任真格基金首席科技顾问、种子天使创投服务平台雅瑞资本高级科技顾问,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技术及产业方面提供战略咨询。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将王田苗的实验室比作“聚宝盆”。在一个公开演讲中,徐小平曾说:“王田苗教授已经是世界级的领袖,他的实验室也有着无数亟待转化为伟大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未来,我们真格基金将与王教授合作,一起打造以硬科技为主导的世界级硬科技公司。”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航天汇孵化器、智友种子基金、雅瑞资本等分别以“创新合伙人”身份联合发起的“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正式落地海淀。据介绍,该学院重点孵化智能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引导民间资本与政府引导资金面向种子天使进行融投资孵化。2020年,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还发起了中关村智友科学家基金,参与孵化和投资硬科技项目。

如今,王田苗教授依旧活跃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积极投身于机器人创业孵化事业当中。眼下,硬科技创业成为主流,这位机器人领域隐形创业教授更忙了。

悄然带出一个硬核创业军团

他们正排队IPO敲钟

向来低调的王田苗教授,却因孵化平衡车九号公司而走入大众视野。

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和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都是王田苗教授的学生。王野曾回忆,有些实验室为了追求科研,要规定博士必须发三篇SCI,王田苗教授却不会这样去规定。所以,他的研究生期间基本上在做工程,为后续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硕士毕业后,王野进入了王田苗所创办的硬科技孵化器“北京博创科技”,继续做机器人项目。在这里,他和师兄高禄峰开始了创业之路。2012年,九号公司的前身“鼎力联合”正式成立,而王田苗教授是他们的天使投资人。九号公司招股书显示,王田苗透过鼎力(北京)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九号公司旗下纳恩博的股东。

不仅如此,王田苗教授还为他们提供战略指导。在公司初创阶段,高禄峰和王野打算做To G的业务,便与各大公园的园长屡次谈判。他们耗费了半年时间,只卖出去60辆。几番试错后,他们从To G转到ToB,最后确定了正式面向大众消费的C端定位。

而后,九号公司100%全资收购了已经拥有15年历史的Segway,创下了首例智能短途交通领域的跨国收购案,由此确立了行业龙头地位。此外,九号公司获得海泉基金、中路资本、小米、顺为资本、红杉中国、华山资本、英特尔、GIC、国投创新、中移创新产业基金等一众投资机构及产业投资者的助力。去年10月,九号公司以中国首家“VIE+CDR”第一股的身份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敲钟上市。截止到2021年9月9月,九号公司的市值超590亿。

同样在2020年,王田苗教授孵化和投资的项目相继奔赴IPO敲钟:7月,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公司天智航登陆科创板,最新市值超100亿;同一月,工业机器人埃夫特在科创板上市。一年内,王田苗教授先后收获了三家上市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王田苗教授目前孵化和投资了近60个项目,包括磁悬浮高速电机公司飞旋科技、水下机器人公司深之蓝、水面无人舰艇云洲智能、智能语音识别公司思必驰等。

其中,AI独角兽思必驰开始了IPO筹备工作。日前,江苏监管局披露其辖区企业辅导备案信息显示,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A股IPO,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已于2021年6月24日进行上市辅导备案。王田苗教授有望再一次收获一个重磅IPO。

时光匆匆,王田苗教授投身孵化和投资工作十余年。期间,他经历过艰苦时光,曾将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资助支持给学生。在一次活动中,王田苗教授谈及他与学生项目的关系:“公司创业早期的时候,我扮演的是‘家长’的角色,然后是教练。等到公司产品被规模化生产后,我便变成了‘拉拉队’。”

现在,61岁的王田苗教授依旧活跃在创投一线。或许正如他所说那样:“当你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会累,就不会烦躁。反复迭代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创业的初心,把这些作为人生一部分的时候,就会淡定很多,弱化很多功利目标以及内心的劳累和焦虑。”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