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游戏刷屏,「哈迷」经济成「氪金」新风口

全球*钱十大IP之一——哈利·波特威力再次显现:上线前一天,获得1500万预约。上线首日,该游戏在微博游戏超话排名第二
2021-09-12 10:46 · 娱乐独角兽  Mia   
   

“接到霍格沃茨入学通知的电话好开心!”“拉文克劳招募室友!”

你的朋友圈是否正在被此类消息刷屏?原因是9月9日,获得华纳兄弟官方授权,网易出品,融合角色扮演元素的卡牌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全平台上线。距离双方宣布合作,刚好过去两年。全球*钱十大IP之一——哈利·波特威力再次显现:上线前一天,获得1500万预约。上线首日,该游戏在微博游戏超话排名第二,仅次于《*荣耀》,迎来全平台578万玩家的下载。截止目前,已登顶各大平台游戏热度榜单。七麦数据显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已在App Store游戏免费榜上霸榜3天。昨日20时,该作成功登顶游戏畅销榜

游戏之外,哈利波特热也在北京环球影城蔓延着:9月20日正式开业消息宣布之初,去哪儿数据显示,进京机票搜索量直线上涨11倍,酒店预定热度暴涨十倍。全国各地的哈迷前往环球朝圣,魔杖疯卖。距离这个头上有一道闪电伤疤的魔法男孩形象诞生,已经过去24年,他是如何一次次在麻瓜世界里施展吸金魔法?

网易需要下一个《阴阳师》:

“氪金学咒语”、OOC让部分哈迷弃游退学?

网易这一波拉新营销堪称满分。伴随着标志性的主题曲《海德薇变奏曲》,入学电话通知你“已经被魔法学校录取”,这一富有沉浸感的新奇体验成功登上热搜。

同时,《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童话手绘风的美术也备受好评。冲进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对角巷选购魔法袍、魔杖、猫头鹰,分院帽测试,对战巨怪,嗅嗅等,主要照搬了原著、电影的经典情节,也时不时制造着回忆杀。

“只想骑着光轮2000扫帚,绕着城堡看看烟花。原著里有一个下午,阳光很好,考完试在草坪上看着湖里的水怪懒洋洋地伸触手,大概就是这么个感觉。”

有着巨大的粉丝基础和情怀号召力,原本可能打出一手好牌。问题是,氪金无处不在,氪金就能变强,把现实世界那套法则带入魔法世界,这感觉实在不太美好。在笔者两个小时的游戏体验中,结合了答题、社交、节奏小游戏等多种玩法,但明显感觉到开放世界自由度不高,PVP和卡牌游戏玩法过于单一,J·K·罗琳笔下庞大的世界观未能尽现。想要抽到传说级别的卡牌,获得更好的魔杖、卡牌升级、服饰、家具都需要氪金,不断刷副本,延续了网易游戏又“肝”又“氪”的套路。

更令原著粉、电影迷愤怒的是游戏严重的OOC(Out of caracter,同人作品中角色扭曲违背原有设定),策划被质疑并没有完整读过原著。麦格教授称呼伏地魔为“Lord voldemont”(伏地魔大人)而非原著中的“神秘人”(You-Know-Who)、“那个连名字都不能提的人”(He-Who-Must-Not-Be-Named);

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即可使用“火焰熊熊”等多种高级咒语和黑魔法,氪金就能召唤出“阿瓦达索命咒”,并在决斗场里对着自己同学使用作为三大不可饶恕咒之一的该咒,在原著中意味着阿兹卡班终身监禁——原著里邓布利多等多名角色正是被阿瓦达索命咒杀死,让许多哈迷从感情上无法接受。

有网友评论为“网易内部埋伏着食死徒”,“入学赶上黑魔王统治时代、人已进阿兹卡班”,称其为“换皮皇室战争”“霍格沃茨成人教育学院、充钱送网络教育文凭”。当前,其豆瓣评分为6.8分,大部分弃游退学差评集中于这几点。

在游戏刷屏背后,是急需下一个《阴阳师》级别爆款手游的网易。据网易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公告及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网易上半年总营收为 410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净收入为205亿元,同比增加了12.9%,但归母净利润仅有35.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1.95%。

“双减”政策落地后,网易有道势必要面临从K12赛道转型的问题。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暂缓IPO。近日国家针对游戏行业的版号限制、未成年人限制、内容管控等一系列政策,又势必影响到游戏营收贡献占比70%以上的网易。

公开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淡季,网易的《梦幻西游》《阴阳师》等经典依旧位居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前三,持续释放长尾效应,《大话西游》《明日之后》《倩女幽魂》也仍旧列居畅销榜Top30之内。手游本身生命周期相对短暂,需要有新游戏不断加入和刺激月活与营收。

作为网易新投入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开局火爆并不意外,挑战在于如何在之后丰富剧情和玩法,增强游戏性,不断维系用户情感粘性,长盛不衰。而由其所在类别来看,卡牌游戏本身是有商业潜力的。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12月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中国移动游戏收入排名前100的产品中,其中卡牌类游戏占比为16%。

今年一季度,网易上线了《天谕》,根据网易发布会,今年还将有《零号任务》《工作细胞》《暗黑破坏神:不朽》《倩女幽魂隐世录》《指环王》等十多款新游戏推出,其中不乏知名IP。

其中《指环王》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一样,也是来自华纳兄弟授权的电影IP,虽然自带粉丝基础和话题效应,上线即获得流量Buff,但这类IP改编游戏永远面临着同一个问题:策划者如何怀着真正的热爱,令原有粉丝群体满意,交出一份合格的情怀答卷?目前看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只做到了表面功夫。

据悉,由雪崩工作室开发,哈利波特世界观的开放世界游戏《霍格沃兹:遗产》明年即将登陆PS5,它会是强劲的对手,交出更好的答案吗?

哈利波特IP中国热,

魔法世界为何总是能“骗”到麻瓜的钱?

是的,“抢钱三人组”又来了。

乐高每一次发售哈利波特联名款均会引发疯抢。在华纳授权的北京环球影城,“魔法三件套”——魔杖、巫师袍、猫头鹰玩偶正在热卖,售价分别是849元,349元,269元。魔杖能够与园区设施互动,制造一些特定的魔法效果。无数哈迷打卡哈利波特园区,拍摄“赫敏空降”小视频。

同时,环球影城工作人员也相当注意保护玩家的沉浸感:有玩家微博表示,借充电宝被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巫师世界不用麻瓜物品”,该微博已被万转。

哈利波特为何能够在一代人心中封神,成为国内最受热捧的*IP?一是原著自身魅力,通过《哈利·波特》七部曲,《诗翁彼豆故事集》,《神奇动物在哪里》等一系列著作,罗琳构建起了一个堪比“指环王”等奇幻经典,无比庞大奇妙的魔法世界,有高度沉浸感,当中包含了爱、友情、梦想等恒久主题,粉丝有着强烈代入感和很高的忠诚度;

二是华纳兄弟系列电影IP的传播影响力和加持作用,将整个魔法世界成功具像化,其制作的8部电影在全球一共卖出了78亿美元票房;

三是巫师传说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英国十五世纪,其文化基础较为深厚。而逃离日常,对自己与众不同的确信感,对未知神秘事物和非现实世界的憧憬,对魔法的向往是人类的普遍共性;

四是要考虑到首因效应。作为当前社会消费主力的85后、90后,彼时正处于青少年时期,在物质和文化不如今时今日发达的千禧年之初,许多文化IP尽管现在回过头来看可能有技术设定方面的瑕疵,但在那个时期足以惊艳,并从此成为了神圣不可侵犯的情怀符号,影响力伴随伴随终身,例如《仙剑奇侠传》《哈利·波特》系列等。

上述沉浸感特质,意味着哈利波特IP极度适宜于实景娱乐开发、衍生品开发。全球哈迷的爱,共同支撑起了包括书籍出版、影视作品、主题乐园、游戏、家居用品在内,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庞大哈利波特IP帝国,也使得原作者J·K·罗琳多次登上福布斯全球作家收入排行榜首位。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7部《哈利·波特》小说在全球共卖出4.5亿本,累计收入近80亿美元,仅仅是图书部分,J·K·罗琳版税收入即已近12亿美元。

华纳兄弟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棵摇钱树。仍然由小雀斑主演、大卫·耶茨执导,《神奇动物在哪里3》定在2021年11月12日上映。此外还进一步拓展了发行渠道和改编范围,《好莱坞报道者》报道,华纳CEO杰森·基拉尔此前提到华纳正考虑制作HBO Max版《哈利·波特》系列新续集,更有内部人士透露,在真人版电影方面,华纳的改编对象是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

在奇幻IP的持续衍生开发,授权许可和系列内容矩阵打造方面,《西游记》《封神榜》等不妨借鉴哈利波特。《封神》会成为下一个成功衍生庞大产业的国产奇幻IP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