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次,中视频为什么盯上了大屏?

西瓜视频正在试图打破中视频观看场景的边界,当然更重要的,还有大屏带给创作者的更多可能性。
2021-09-17 13:54 · 品玩  李禾子   
   

如果要为西瓜视频近一年来的动作提炼出一个关键词,那一定是“服务创作者”。而种种迹象表明,西瓜视频对于创作者的关注还远没有结束——当然,也不会结束。

9月15日,西瓜视频专门面向创作者举办的“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简称西瓜PLAY大会)在四川九寨沟举行。这场活动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个动向是,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宣布,未来西瓜视频将加码对“大屏”的投入。这里的大屏,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电视、电视盒子和投影等等产品。用任利锋的话说,“中视频已经迎来多屏时代”。

此时距离“中视频”的提出才刚刚快满一年。同样是在去年10月举办的西瓜PLAY大会上,西瓜视频首次提出了“中视频”的概念,并将之定义为“1-30分钟时长、横屏模式、PGC生产为主”的视频类型。

说来也新鲜,彼时人们理解中的中视频的主要载体还是手机,也许还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在今天,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大屏会成为用户观看中视频的重要途径。任利锋在西瓜PLAY大会的演讲中展示了这样一张图,在图片显示的西瓜视频各渠道播放时长占比中,中视频内容在电视端的时长占比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21.1%,已经增长到了今年二季度的35.33%。

所以可见,西瓜视频这次会选择加码大屏,并不是没有依据。

就中视频的概念本身而言,其实自提出之后便在业内有诸多争议,譬如这是否是个伪命题,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如何等等。就在外界还在对问题争论不止的时候,西瓜视频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未来。加码大屏,西瓜视频其实想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中视频可以有更多新的外延。

西瓜视频正在试图打破中视频观看场景的边界,当然更重要的,还有大屏带给创作者的更多可能性。

大屏能给创作者什么?

那么大屏和创作者之间到底有怎样的联系?

李永乐老师是许多观众都知道的知识科普类视频创作者,清华北大双学位、在人大附中做物理老师的他因为在网上对科学知识通俗幽默的讲解成了一名“网红”老师。过去一个月,他的视频在电视端的播放量高达2663万——已经超过了全部渠道总播放量的50%,2329万的手机App端的播放量则被挤到了第二。

李永乐老师的视频播放表现至少能够说明,有一部分中视频内容的确更适合在大屏播放。

就像疫情期间很多家长在安排孩子上网课时,都会把视频投屏到电视上,来给孩子营造一种更像在现场上课的感觉,很多观众在电视端看李永乐老师的视频时也大抵出于相似的考虑。而除了像李永乐老师这样的教学视频,还有不少中视频是观众更愿意在电视观看的。

罗晓是一名研究阿尔茨海默症的医生,他在西瓜视频上以“罗夕夕博士”的网名做这一疾病的相关科普。因为视频内容本身的特殊性,罗晓有不少老年人观众。不用说,比起智能手机,老年人对电视的接受度普遍更高,如果能让老年人在电视端更方便地看视频,罗晓所传播的内容大概率能帮助到更多人。

“对一些像罗夕夕博士粉丝这样的用户,甚至创作者来说,屏幕更大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任利锋这样认为。

其实,对于另一些比如视频中有更多细节呈现,画面信息量更丰富,或是原本就使用了更好的设配进行拍摄的视频创作者来说,能让观众在体验更好的播放端观看自己的视频,本身就是他们身为创作者的潜在诉求。就像罗晓想让更多老年人看到自己的科普视频,大屏放大的,其实是内容本身的传播度和价值。

而另一方面,虽然中视频在电视端播放时长占比的增长可能让很多人惊讶,但这一现象事实上正和互联网电视近年来的增长趋势相吻合。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互联网电视用户数和终端规模均创新高,用户数已达9.55亿,终端激活规模约为2.95亿台(其中智能电视激活规模已超2.5亿台)。而且很重要的是,电视观看通常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有天然的分享和社交属性,对很多人来说,有电视才有家的感觉,这也是现在很多人依然在看电视的原因。

对于视频创作者而言,大屏端用户的增长也意味着能多一份收入来源。

比起短视频,时长更长、信息量更丰富的中视频往往有着更高的创作门槛,相应地内容制作成本也会更高。从这个意义上讲,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对中视频创作者来说尤其重要。

一个宏观的数据是,广电总局统计2020年互联网电视广告运营总收入达121亿元,并预测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153亿元,到2026年商业化运营总收入有望达776亿元。尽管具体要怎么围绕大屏帮助创作者创收,平台依然在探索阶段,但至少已经给出了诚意——据任利锋表示,西瓜视频未来会将电视端的流量也纳入到中视频伙伴计划的分成中。

说了这么多大屏对创作者的利好,西瓜视频又能从中“捞”到怎样的好处?

其实对于西瓜视频这样以创作者为中心的PUGC平台,加码大屏还有一个潜在的目的——吸引更多专业视频制作方。这些专业制作方的内容原本以大屏为主要播放渠道,大屏端的内容在过去也几乎是被他们垄断,而一旦西瓜视频能够在大屏端有好的表现,也能在吸引专业制作方的同时,帮助他们的内容更顺畅地向移动端的手机小屏分发。

而就像前文提到的,反过来讲,一些从“小屏”生长起来的非专业制作方,也就是许多对内容有要求和探索但难以达到专业级制作水准的普通视频创作者,也可以享受到平台打破中小屏壁垒的好处,让自己的内容更好地向大屏分发。

从这一点来说,西瓜视频加码大屏的意义更多在于“打通”中小屏,而不仅仅是简单地向大屏“拓展”。

不只是“服务创作者”

近两年西瓜视频在“服务创作者”上做了不少努力,而其重视创作者的一大体现在于,能让创作者看到许多物质上的回报。

不管是在2019年回归PUGC内容的西瓜视频针对Vlog内容推出“万元月薪”计划,投入百万创作基金,还是同年的“扬帆计划”上线如内容导购、付费专栏等变现方式,又或是去年10月任利锋宣布未来一年平台将至少拿出20亿补贴中视频创作者,西瓜视频其实都是在用为创作者提供更好、更多元的变现方式来向他们展示自己的诚意。

而最近的一次大动作是今年6月刚刚推出的“中视频伙伴计划”。这一计划的一大核心内容是“多平台分成”,即中视频创作者在加入该计划后,能够同时在西瓜视频、抖音和今日头条三大平台获得流量收益分成,这也是抖音首次开通流量分成计划。

相比于阶段性的资金扶持,流量分成的方式对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更直接、稳定和公平的变现方式,意味着只要视频内容足够好,就可以获得好的收益。

西瓜视频也在最近公布了“中视频伙伴计划”的最新成果:截至今年9月1日,该计划已经帮助18.5万位作者获得收入,其中5000位作者月入过万,111位作者预计年收入过百万,新入驻西瓜的作者已获得超过1780万的流量分成收入,所有参与计划的作者平均收入超过1600元。

结合9月15日西瓜PLAY大会上任利锋透露的,西瓜视频未来会将电视端的流量也纳入到中视频伙伴计划的分成中,这次宣布加码大屏投入,也可以理解为是对“中视频伙伴计划”的延伸。

当然西瓜视频想通过大屏做的,远不止“服务创作者”这一项。

毕竟最终视频还是要给用户看的。对广大用户来说,能在不同尺寸的屏幕上,选择自己感兴趣且适合屏幕大小的内容,本身就是一件能够带来“舒适”的事。

而且据任利锋所说,“目前,我们已经为80%的智能电视、机顶盒、有线电视提供了中视频服务,帮助他们打破大中小屏的壁垒、完善电视端内容生态,增加内容丰富度。”这实际上也解决了大屏用户一直以来的一大痛点——即由于来自牌照方和内容方的种种原因,常常无法在同一个大屏终端收看到所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也会在内容形态、大中小屏交互以及商业化模式这几个方面和厂商、运营商朋友一起探索更多可能性。”任利锋接着说。

这些其实也在向外界透露出一个信号,即西瓜视频不仅仅只顾着服务创作者,而是更想成为串联上中下游和整个行业的“连接者”。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加码大屏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希望所有用户需要中视频的场景,都能被满足。中视频所能提供信息价值的边界,就是我们服务的边界。”正如任利锋在演讲中说的,我们对西瓜视频和中视频的想象,是时候可以再打开更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