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秋档创四年新低,《关于我妈的一切》口碑“黑马”却不敌《峰爆》?

今年亲情类电影屡屡出现票房黑马,但是中秋这个阖家团圆的档期,为什么以家庭亲情为主的《关于我妈》没能获得票房市场的青睐?
2021-09-23 14: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4.97亿元,今年的中秋档票房创下了近四年新低,电影行业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但虽然对这场失败早有预料,但中秋档的电影与公司们依旧需要面对惨淡的结局。

这其中,《关于我妈的一切》(以下简称《关于我妈》)是一个典型。《关于我妈》一直被认为是中秋档唯二的种子选手,另一个种子选手是9月17日率先抢跑的主旋律灾难片《峰爆》。在两部电影正式上映前,有业内人士预测,《峰爆》提前收割票房,而《关于我妈》有可能凭借亲情题材完成情绪共鸣,后发优势加上档期效应,成为黑马,实现票房赶超。

但现实里,《峰爆》在票房市场上一直强压《关于我妈》一头。《关于我妈》中秋档上映3天,累计票房达到7271万元,排片维持在18%左右,同时段内,《峰爆》累计票房2.15亿元,排片占比达到28.5%。显然中秋档里《峰爆》是一家独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口碑市场上《关于我妈》豆瓣评分7.1分,《峰爆》豆瓣评分6.7分,可以理解为在同一档期里,《关于我妈》在电影品质上并没有出现失误。

于是引人思索的问题就出现了,从元旦跨年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到清明档的《我的姐姐》,今年亲情类电影屡屡出现票房黑马,但是中秋这个阖家团圆的档期,为什么以家庭亲情为主的《关于我妈》没能获得票房市场的青睐?

豆瓣评分7.1分,

《关于我妈》口碑领跑

“这种主题就是奔着让你哭去的吧”豆瓣上有网友对《关于我妈》评价道。显然,这句评价指出了《关于我妈》作为一部女性视角的亲情电影,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催泪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关于我妈》展现的是一种典型性中国式母亲形象。徐帆饰演的母亲有着大部分中国母亲的两面性。一面,她任劳任怨,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像太阳一样为女儿、丈夫、婆婆提供能量,忍辱负重,没有脾气的包容所有对错爱恨,面对病痛依旧乐观坚韧,让你看见这个人就自动眼眶发酸,想起自己的目前;一面,她强势唠叨,无法将女儿当作一个独立的成年人看待,以“我是为你好”的出发点包裹自己的控制欲,同样让人回想起某个被亲人以爱之名禁锢的时刻。

而这种两面性让母亲与女儿的关系处在两个极端状态。对于张婧仪饰演的女儿而言,母亲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她有让人疲惫厌烦的时刻,比如无止尽的语音问候、翻女儿的手机甚至是垃圾桶、干涉女儿的恋爱等,同时她又在关键时刻充当着女儿“救世英雄”的角色,如她在职场为女儿出头,将女儿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正轨。

电影后半段,母亲患上癌症,成为母亲与家人的情感和矛盾的一个催化剂,在死亡面前,人类情感被激化,而矛盾不值一提。母亲的形象更加偏向美好的一面,她积极乐观,无私地爱着女儿、丈夫、婆婆和不成气的弟弟,她的衰弱与最终的离开,刺激着这一家人彼此理解,并走向更好的生活。女儿了解了母亲的牺牲,继承了母亲的理想,舅舅与母亲和解,父亲默默承担起家庭,结尾拿起手术刀。

这种传统矛盾但又终究伟大的母亲形象,和这种略带窒息但又蕴含极高情感浓度的母女关系,让观众有了相当的代入感与共鸣感。

有不少观众反应,观看《关于我妈》止不住地哭。有一位女性观众为其他女性观众提出建议,“这片有多好哭呢?不建议和刚认识的男孩子去看,看完后妆全花;不建议戴着美瞳观看,看完后丢哪儿了也不知道;建议纸巾和口罩都得带上,你会需要;建议听完片尾曲出场,平缓一下心情,还能像正常人一样走出影院。”

豆瓣上《关于我妈》评分达到7.1分,是中秋档同期上映中评分最高的电影。

但是这种生理上抑制不住的流泪是否就证明《关于我妈》是一部足够优秀的电影?答案显然是不确定的。

从口碑上而言,在今年中秋档中《关于我妈》口碑完成了领跑,但是在今年同类亲情电影中《关于我妈》并不算突出。同样亲情+癌症元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以下简称《小红花》),虽然评价依旧莫衷一是,但是豆瓣评分达到7.3分,春节档大获全胜的《你好,李焕英》(以下简称《李焕英》)豆瓣评分达到7.9分,而成为小黑马并引发二胎话题讨论的《我的姐姐》7.0分。《关于我妈》达到了同类作品的基准线,但是尚且不到以口碑发酵票房的地步。

而在情感共鸣上,《关于我妈》虽然催泪,但是电影中的母女关系并未超出观众预料。《小红花》以青春少年少女的爱情与家庭亲情为纽带,核心聚焦的是患癌人群,它展现出一种普通人并不了解的人生状态,患癌群体可能终生无法摆脱癌症,时刻担心自己是否会复发;《李焕英》是以女性视角展现母亲这个形象的美好,穿插进入的穿越元素,最后成为*的泪点;《我的姐姐》则成为了中国“姐姐”们的一个具象化显症,具备了一定的现实映射意义。

相对而言,《关于我妈》中母亲形象与母女关系刻画形式已经是观众市场最熟悉的模式之一。“虽然叫这个名字,但有关妈妈的那条线是最老套的,反而夫妻关系、病友关系、妈妈年轻时候的梦想更打动人”。

《关于我妈》有动人的点,但是这个点没能引起全民性观影。

中秋档累计票房4.97亿元,

影视股们如何熬到国庆?

猫眼数据显示中秋档(9月19日-9月21日)三天累计票房达到4.97亿元。这其中《峰爆》贡献了超过了43%的票房占比,而《关于我妈》与进口老片《失控玩家》票房占比超过10%,同期新片《我的青春有个你》《日常幻想指南》等票房占比均在10%以下。

这个成绩显然不是一个让人惊喜的成绩,放在近五年(2015年-2019年)的中秋档中,今年的档期票房创造了新低。而对于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意料中的结果,如此前五一档、端午档、暑期档一样,今年电影行业除了少数异军突起的时刻,大部分时间是呈现下行态势的。

只是中秋档的成绩势必会让影视股在资本场上产生一点震荡。

行业将中秋档视为今年国庆档的预热,此前随着各类影片纷纷定档中秋、国庆,影视股出现了一波高走,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金逸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个股纷纷走强。

而现在中秋档的预热效果显然有限,今天开始,影视概念板块整体走低,这对于部分电影公司而言这显然是挨了一盆冷水。

在影视股中,除了中影、上影等公司,横店影视是中秋档参与度最高的影视公司之一。《峰爆》情况相对较好,它是中秋档的最大赢家,横店影视作为投资方之一,也相对有了喘息的空间,但同时横店也参与了《关于我妈》的出品。

截止今日收盘,横店影视股价下跌1.74%。

此前一直受到关注但在票房市场迅速被吞没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中秋档内排片最高没有超过1%,票房仅百万级别,而华谊兄弟是其背后出品方之一。小成本喜剧爱情片《日常幻想指南》票房尚未突破两千万,阿里影业是其出品方之一。

中秋档中头部电影公司参与程度并不深,大家都将大片留在了国庆。目前国庆档汇集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等12部电影,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均有电影输出。

但即便头部公司在档期内参与度不高,可水温整体下降,没有人能够独自保暖。

或许让电影市场稍许安心一些的是,在国庆档之后已经有一批大片宣布入场。国产片中娄烨执导、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定档10月15日,而进口市场上华纳兄弟的科幻大片《沙丘》定档10月22日,米高梅的IP电影《007:无暇赴死》定档10月29日。外媒报道,《沙丘》在欧洲市场率先上映,首周末票房达到3690万美元,在香港市场的上映,首日开画超过了迪士尼漫威电影《尚气与十环传奇》,该片在国内的票房或许也可以期待。

于是电影市场也有了好消息,庆幸这个中秋档与国庆档相隔不是很长,而国庆档之后市场不至于出现整个月的空白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