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农作物命名的互联网公司都咋样了?

在互联网浪潮中,以动物命名的企业,好像更有活力一些,反观以植物命名的企业,有不少已经淡出大众视野。
2021-09-24 10:27 · 三言财经  大鹏   
   

昨天是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那么互联网领域,如何跟农民农业哪些产生联系呢?除了扶农助农,还可以研究下哪些公司是以农作物命名的?他们现在都怎么样了?

土豆、豌豆荚、小辣椒、小米…

不比动物名字少

土豆网

土豆网于2005年4月15日正式上线,是全球最早上线的视频网站之一。土豆网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微,曾因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纠纷被前妻杨蕾告上法庭。此后土豆网上市失败。2012年8月20日,土豆和优酷合并成优酷土豆集团。2014年1月,“土豆网”正式更名为“土豆”。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收购优酷土豆,2017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

现在打开土豆网官网,清一色的短视频。

大麦网

大麦网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综合类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业务覆盖演唱会、 话剧、音乐剧、体育赛事等领域。

2017年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中国*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完成全资收购。2017年9月19日,大麦升级为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现场娱乐事业群,启用新的品牌形象及定位,提出 “去现场,为所爱”的全新slogan。

如今大麦网从独立平台成为阿里大文娱的板块业务之一。

小米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8年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21年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进入造车领域。同日,小米启用新Logo。

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

花椒直播

花椒直播于2015年6月上线,2018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六间房将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花椒直播运营主体)进行重组。原六间房创始人刘岩将出任新集团CEO。

此次重组,六间房作价34亿元,花椒作价51亿元,花椒全体股东以花椒股权作价换取六间房股权。交易完成后,花椒全体股东占重组后主体60%股权,宋城演艺和战略股东合计占重组后主体40%股权。

2020年宋城演艺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达19.1亿元,其中资产减值18.78亿元,主要系宋城演艺持有的花房科技(六间房与花椒重组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所致。

现在打开花椒直播官网,美女如云。但似乎没有了多年前的热闹与喧嚣。

小辣椒手机

小辣椒手机创立于2012年,凭着价格低、功能全在手机圈也曾红极一时。后来手机大战,小辣椒手机虽然在千元机的战场中活了下来,但也失去了曾经的光彩,几乎淡出大众视线。

现在的小辣椒手机官网依旧售卖着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在其产品的外观上,似乎能看到三星、苹果、一加、华为等品牌的影子,销量也不得而知。

就连小辣椒手机的创始人王晓雁,也于2019年底加入了小米。2020年1月4日,王晓雁任小米中国区副总裁兼销售二部总经理,向卢伟冰汇报。

番茄花园

“番茄花园”版Windows曾是使用率非常高的盗版XP破解修改版,据一些业内人士估测番茄花园盗版的XP操作系统在我国可能有超过一千万装机数量。

番茄花园作者洪磊在2008年8月15日被警方调查,并在后来的判决中获刑三年六个月,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

2009年8月24日,番茄花园网站又重新上线,变成了网页导航网址;2011年9月22日,番茄花园再次上线,转型到安卓、苹果、Linux、网维等技术讨论区上。

如今的番茄花园官方,似乎又干起了电脑系统。

豌豆荚

豌豆荚诞生于 2009 年12月。那个时候只需在电脑上安装豌豆荚,并用手机连接电脑,就可以下载海量的App,还能同步手机上的文件、照片等。彼时的豌豆荚,可谓是国内市场*的安卓应用商店。

2016年7月5日消息,豌豆荚正式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双方已经正式签订并购协议。

2020年2月20日,豌豆荚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豌豆荚PC版将于2020年2月28日开始停止在线服务的提供。

豆瓣

豆瓣是一个社区网站,以提供关于书籍、电影、音乐等作品的信息起家,由杨勃(网名“阿北”) 创立于2005年3月6日。

自2020年9月底以来,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以来,督促“豆瓣”等20家重点“知识社区问答”平台开展自查自纠。

今日,豆瓣App中显示,为响应“清朗”专项行动要求,豆瓣鹅组被停用整改两个月,而其他娱乐小组暂未出现此类问题。

据了解,豆瓣鹅组曾被不少网友吐槽过,该小组其中充斥着大量明星私八卦爆料的帖子。

除了上述公司以外,还有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果壳、蘑菇街等等。

为什么他们用农作物命名?

小米:灵感来于一句诗

据悉,雷军曾介绍称,小米公司在成立之初,创始团队也讨论过公司该叫什么的问题,像“红星”、“红辣椒”、“黑米”这些名字也都考虑过,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名字都没有被采用。

在后来的讨论中,雷军突然想到一句话——“佛观一粒米,大如须弥山”。

当有人提议把公司叫作“大米”时,投资人刘芹说:“互联网天生回避大而全,我们不取大,取小,我们就叫小米吧。”这个名字立刻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并且开始使用。

豆瓣:情感寄托

据网友爆料,豆瓣网的创始人阿北,曾经住在北京朝阳门附近的豆瓣胡同,阿北当时在豆瓣胡同的一家星巴克里写出了这个网站最初的代码。

当然,这只是传闻,真实性就不得而知了。

土豆网:英文

据悉,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曾解释过,土豆网的名字来自于一句英文,Couch Potato(沙发土豆),它指的是那些拿着遥控器,懒洋洋地蜷在沙发上,跟着电视节目转,把自己看成了个土豆模样的人。

有网友戏称,这是王微“身为一个瘦人,对胖人们的复仇”。

芒果TV:湖南卫视Logo像芒果

前些年,湖南卫视超女快男风生水起, 网络上的粉丝根据其台标颜色和形状,亲切地称湖南台为“芒果台”。

之后,湖南卫视网站还曾推出《芒果星闻》节目,内容多为超女快男,娱乐新前,台内花絮等,这也可以视为官方最早对“芒果”的认可。

芒果TV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互联网视频平台,自然而然沿用了“芒果”这个名字。

除了这些灵光一闪、情感寄托等因素,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因为自己是后来者,天猫、搜狐、搜狗、斗鱼、虎牙等一系列互联网企业都快组成一个动物园了。动物名字基本被抢光,那就从植物下手吧!

有了农作物名字,更要像农民一样辛勤耕耘

纵观整个互联网行业,动物和植物占据了半壁江山

在互联网浪潮中,以动物命名的企业,好像更有活力一些。天猫、搜狐、飞猪等企业的各种动态消息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

反观以植物命名的企业,有不少已经淡出大众视野。像小辣椒手机、番茄花园、坚果手机等品牌似乎已经消声匿迹了很久。就算刻意搜索,也大多是一些早先的信息。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于2018年设立。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发展、乡村振兴。

日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2021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其中,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对农民直接补贴,以及支持农业绿色发展与技术服务、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有了扶持,也更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三言财经在此祝那些以农作物命名的企业,通过像农民一样的辛勤耕耘,获得大丰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