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试点”前8亿下注:陕西“整县光伏”第1例竟是“绿县”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名单公布了“整县光伏推进676县市”。其中,陕西有26个试点地区。时间再往前推。8月25日,陕西第1个喊出“整县光伏”的是城固县。当时陕投集团、中利集团、阳光电源签约陕西城固县2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8亿元。但城固,原本就是个“绿县”啊。对这一点的关注,才是本文写作的初衷。
2021-09-27 12:59 · 西安金融棒棒糖  李娜 编辑/简佳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名单公布了“整县光伏推进676县市”。其中,陕西有26个试点地区。

时间再往前推。8月25日,陕西第1个喊出“整县光伏”的是城固县。当时陕投集团、中利集团、阳光电源签约陕西城固县2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8亿元。

但城固,原本就是个“绿县”啊。对这一点的关注,才是本文写作的初衷。

01

陕第1例:8亿锁定城固

最早发布城固整县的是上市公司中利集团(002309)。

当时他们公告称与城固县人民政府签订《城固县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后期新闻陆续曝光,我们看到的全貌如下:城固项目总投资8亿元,总装机200兆瓦,年均发电量2.65亿千瓦时,投资进场的既有本地省属国企也有头部上市公司。

这种投资方式与大环境有关,对于“整县光伏”,目前仍然是巨头(尤以央企国企)大量攻城略地,在开发模式上也多与有实力的民企合作开发。当然这与央国企在资源和资金实力方面的天然优势相关。

比如在行业号最新统计的一份名单里,加入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大军的企业超54家(具体数据如下图),其中,国企“拿下”的数量是远远超过民企,仅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华能4家企业签约近百个市区县。而民企则是巨头涌现,例如最厉害的正泰新能源,签了30多个项目。此外,本次城固项目的3家投资主体相互借力已入局赛道。

1:陕投集团:本土省属国企,作为陕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陕投目前正在加大对地热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光伏整县”必然是关注重点。

在签约仪式上,陕投公布其将在城固县投资总规模1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占到总体量一半)。合作范围涉及城固县3个工业园区、2个镇、2个街办和部分重要工业企业、单位、学校、公共设施、居民、农户等屋顶。

2:中利集团(002309):1988年成立,总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上市公司(2009年于深交所挂牌),主营通信电缆等。中利曾在90年代初首创出国内*根阻燃耐火软电缆,目前已将业务延伸至新能源领域。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67.3、118.3、90.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0.5、-29.2亿元。

其公告提到,将在城固县相关镇区域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厂房等公共设施及居民、农户屋顶,投资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 50 兆瓦。城固之后,9月中利又与本溪满族自治县、略阳县、民权县签订了整县光伏项目。

3:阳光电源(300274):1997年成立,2011年登陆创业板,位于合肥市高新区,是中国目前*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国内*的风能变流器企业。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03.7、130、192.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1、8.9、19.5亿元。

虽然阳光电源没有披露具体的投资信息,但可推测出,其在城固的光伏总装机规模应该是50兆瓦。

那么这3家公司进场,将达到什么效果?

经过测算,如按照上网电价0.3545元/度测算,预计实现总收益1亿元。项目建成后,运行期以20年计算,预计总发电量53亿度,累计节约标准煤约65.28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52.99万吨。

02

整县萌动:26个试点地区

从“光伏整县”政策开始我们一直保持紧密关注,如以《》一文记录。今日再来回顾下“整县”事件经过。

1:6月10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选择2-3个县(区)提出市级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工作方案,并要求电网企业配合各市,统筹做好配套电网升级改造,保障试点县(区)具备大规模接入条件。

2: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随后有25个省在2个月内上报了近500个试点县,开发总规模接近200GW。

3: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公布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入“整县推进”名单,报送试点县(市、区)达到676个,约占全国的24%。

其中,陕西包括的26个地区里,既有开发区“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渭南经开区、安康高新区”;也有市辖区“灞桥区、金台区、耀州区……”,也有县/县级市“城固县、大荔县、澄城县、白水县、韩城市……”。

随着城固县打头阵,预计其余的“光伏整县”项目也将加速上马,这其中如何“因地制宜”有特色地推进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为即使从各省来看,开发模式也是形形色色。比如最常见的模式下,央国企与民企既可以选择成立合资公司也可以签订采购协议等方式。那么,在这里我们也提出一些关切点。

1: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各省市已经有一些例子出现,比如河南省提出了“1+1+X”的整县推进服务机制。由1家大型能源企业作为牵头企业,负责提供资金、专业人员,协助地方摸排资源等;1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若干属地平台公司等根据产业链分工,参与屋顶资源协调落实等。

2:全县规划与投资驱动:县里也没有多少钱精力折腾,企业也要估算经济性。在我们看来,在“一企包一县”的形式下,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更要以全县域规划先行,加强投资驱动能力。

3:如何并网与后期维护: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还是全额上网等,需要好好算算这笔账。另外,后期生命周期的维护管理也是重点,这些可能都需要专业持续地指导。

03

“新”新能源:绿县让人意外

行文至此,有个疑问一直没有打消,为什么是城固?

如果说,“光伏整县第1例”出现在陕北让人毫不意外,因为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但是城固确确实实是个“绿县”。

我们来看下该县的发展特点。

1:产业结构“偏绿”:2017年城固首度进入“陕西*县”,但从2020年数据看,一二三产增加值占比分别为21.6%、43.8%、34.6%。这个比例与全省的大数据(全省一二三结构为:8.7%、43.4%和47.9%)相比,证明农业仍然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相应地看到城固正冲击“绿色经济”,被称为“柑桔之乡”、“大鲵之乡”、“天然药库”之誉等,整体森林覆盖率65.4%。

2:能源结构“偏绿”:水电在陕西南三市占比高于关中与陕北不用讨论,已经算是绿了。虽然我们无法查询到城固县的能源结构中水电占了多少比例,但考虑到其共有小水电站12座,总装机容量6.43万千瓦(60兆瓦),以每年大概5000小时计(丰水枯水期),已足已覆盖其全年工业用电量(2020年1.57亿千瓦时)。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一是导向要求“更绿”:如汉中2018年就提出“不再新批火电”来看,“绿水青山”与“双碳”对大家的压力是一致的。当然,我们需要澄清的是,不是不鼓励水电站了(如全省正在创建绿色小水电,且数量排到全国第2),而是要求更高了。

二是现实要求“整治”:秦岭办作为统管部门,启动小水电整治已有时日,2020年11月“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工作启动会”即在西安召开。

整治背景是“一部分小水电站”违规建设、过度开发等已局部导致河段脱流甚至干涸,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据新华社报道从2018年起已有3500多座违规电站被勒令退出,2万多座完成整改,并且清理整改工作还在深化。

在双向压力下,城固有了行动。

如2021年6月,城固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新利曾调研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工作,明确指出将“坚定不移推进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工作”。

如于7月5日前逐一签订《拆除协议书》并全面断网断电,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完成6座水电站发电机组拆除任务,3座整改类水电站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金融棒棒糖认为,这或许就是城固县成为陕西“整县光伏”第1例的重要因素所在,毕竟光伏进场,直接将“小水电站”转换为“新新能源”,并且“能效将直接提升三倍”。(60兆瓦与200兆瓦相比)

而从示范效应来看,这么“绿”的一个县都在用“新”新能源了,相信依赖传统旧能源的县域尤其是试点区域会快步跟上。毕竟,“双碳”是一个庄严承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金融棒棒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