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H.E:“候鸟”单飞

她说:“就算今天这个市场不要S.H.E了,我们还是会在一起。”
2021-09-30 15:14 · 微信公众号:毒眸  张嘉琦   
   

从2001年发布*张专辑《女生宿舍》至今,S.H.E出道已经整整二十年。

在这二十年的前半程,她们以“S.H.E”的名字出现,宣布单飞前,共发行了12张专辑;另一半的日子里,她们是任家萱、田馥甄和陈嘉桦,用自己的名字,书写着各自的故事。

S.H.E最后一次合体登上舞台,是在2019年6月,第30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她们唱了属于组合的最后一首歌《十七》,和发行于2002年的《美丽新世界》。

“单飞不解散”的口号从2010年喊到了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在期待着下一场S.H.E的演唱会,存一笔或许再也“花不出去”的钱。

“美丽新世界”

“没错,我们要单飞了!但是,决不解散!”

2010年3月,S.H.E发行了第十二张专辑《SHERO》。在飞往各地宣传这张专辑的过程中,S.H.E也在向媒体“巡回发布”着组合即将“单飞不解散”的消息。

在5月播出的《快乐大本营》上,S.H.E再次重复了这件事,以一种轻松而愉悦的口吻。谈到下半年的计划时,Hebe表示自己即将推出个人专辑。何炅追问:“会以Hebe的名字吗?”Hebe看了一眼台下的观众,点头回答:“对,会以Hebe的名字。”

“Hebe”被嵌进这张专辑的名称里,她的首张个人专辑《To Hebe》发行于9月。不过,她仍然是组合里最早用回自己名字的人,在这张专辑封面里,“田馥甄”三个字被放在专辑名“To Hebe”的上方。

同年11月,为了宣传自己的个人专辑,Hebe上了《非常静距离》,这是她首次独自参加大陆的综艺。李静向观众介绍她时,特意用了她的本名“田馥甄”,然后开玩笑地说,“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完全是陌生的吧。”

Selina为自己选择的发展方向是主持,并与台湾中视的老牌综艺《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签订了为期一季的合约。

在她接档前,这档综艺已经存活了14年。由于收视率下滑,原主持人阿雅和吴宗宪接连请辞,由Selina和庾澄庆接棒。Selina的《我猜》首秀收视率达到1.55%,比她接棒的吴宗宪主持的最后一期收视,要高出一倍还多。在这档节目里,她的名字仍然是“Selina”。

Ella则选择向影视发展。当时,她流传最广的银幕处女作候选,是台湾导演陈玉勋执导的《必杀技》。陈玉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部电影的总拍摄预算达两亿台币,Ella是他“钦点”的女主角。

大家对“演员Ella”并不陌生。2010年初,她搭档言承旭的偶像剧《就想赖着你》在台湾中视首播,收视率持续排行*。而在此之前,她已经接连出演过《真命天女》《花样少男少女》等四部偶像剧。

成团十年,十二张专辑,数不清的奖项和无可撼动的歌坛地位。属于S.H.E的旅程,在2010年这个节点或许已经完成,于是她们各自整理好行装,迈进了不同的大门。

只不过,门的那边是什么,谁都无法预料。

开始独自出现在镜头前的Hebe,显得有些拘谨。在组合里,Ella是最活泼、话最多的那个,Selina也很会接话,Hebe不需要想太多,她只要坐在那里就够了。“她们比较知道媒体和观众想要什么,我和她们相比,其实不善于表达。可是从*张个人专辑以后,我就有点像是在被迫表达。”Hebe说。

Ella原定的电影作品《必杀技》也“离奇失踪”,目前搜索不到任何成片。在百度百科的介绍里,她的银幕处女作是2012年上映的《新天生一对》,和同年上映的另一部作品《女孩坏坏》一起,成为了Ella职业生涯中唯二的影片。

和另外两位相比,Selina的2010年更不顺利,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人生中一次剧烈的震荡”。10月,她在上海拍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时,因为一场爆破戏而严重烧伤,烧伤程度达到54%。伤痕主要在背部和四肢。

因为需要做植皮手术,她剪掉了一直留着的长发。控制体重的习惯也要为养病让路,在那一年,她胖了五公斤。

“我们怎么了”

这场意外打乱了Selina的全部计划。整整一年的时间,她暂停了所有工作。然后在第二年10月,成为了组合里结婚最早的人。

Selina和张承中的恋情在2010年S.H.E“爱而为一”世界巡回演唱会公开,张承中的告白影像被收录进这场演唱会的DVD版本。因为意外,原定于2011年4月的婚期被推迟到10月底才举行。

“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的梦想就是要嫁人,从她有意识起,她就想要结婚。”在婚礼前夕,Hebe这样说。参加Selina的婚礼,成为她和Ella那一年最重要的待办事项,“她一定会是最漂亮的新娘。”

主持生涯刚刚扬帆就被迫中止,她选择用她最熟悉的方式回归。2011年底,Selina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个人EP《重做一个梦》,里面的三首歌分别由林俊杰、周杰伦和王力宏作曲。在她自己填词的歌曲《梦》里,她避不开那场意外。她写“心痛的疤痕,记忆的伤痕”,写“如果我的世界能重来”。

Hebe也在2011年发行了自己的第二张个人专辑《My Love》,和*张相比,这张专辑里“田馥甄”的感觉明显更强烈了,专辑封面不再出现Hebe的名字,《魔鬼中的天使》《还是要幸福》等歌曲也成为年度流行曲目。她还凭借这张专辑入围了第23届台湾金曲奖的*女歌手等七项提名。

11月,Hebe上《鲁豫有约》宣传新专辑。鲁豫问她,“现在别人叫你田馥甄的时候,你心里是不是会更高兴?”她回答,“会呀,这代表他们知道我有出专辑。”

降临在Selina身上的意外,无可避免地影响到其他两人。这张专辑的最后一首歌是Hebe唱给Selina的,叫做《你》,由吴青峰作词。*次录音时,Hebe情绪激动,崩溃大哭,导致录音不得不隔天再继续进行。

(图源:酷狗音乐

如果一切事情都依照原定的轨迹,或许S.H.E不会单飞得这么“彻底”,就在2012年,S.H.E再度合体,发行了第十三张专辑《花又开好了》——专辑名来自她们在出道第三年的歌《花都开好了》,像是一种暗喻,象征重新出发。

虽然距离上一张专辑只过去两年多,但却感觉格外漫长。当Ella重新走进录音室,回忆涌来,她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好久没有聚在一起了”,她甚至紧张到胃痛。录音室的常客Hebe却觉得格外轻松,耳机里传来另外两人熟悉的声音,这种感觉反而让她安心,“只需要唱三分之一,也不需要说话,真好。”

第二年夏天,S.H.E的“2GETHER 4EVER世界巡回演唱会”在台北小巨蛋开唱。这是Selina复出之后的*场演唱会,也是S.H.E的第四次巡回演唱。

Talking环节的氛围一如往常,大部分时候是Selina和Ella在闹,Hebe偶尔蹦出一个冷笑话。Ella甚至让Selina在舞台上表演她的复健动作,好像那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插曲。

但还是有什么不一样了,那场意外像一颗陨石,降落在她们本来平坦的道路上。“以前会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们总会有下一场巡回的。”Ella很难控制地去猜测,“是不是这个团从此就没有了,S.H.E没有未来了。”

下一场巡回果然迟迟未来,短暂的相聚之后,三个人又踏向了各自的旅程。

Selina重新回到最初选择的跑道,在台湾超视的青少年谈话综艺《小宇宙33号》担任主持。虽然这档节目只播出了5个月,但Selina因此入围了第48届金钟奖综艺类节目主持人奖。

Hebe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渺小》发行于巡回演唱会半年后,两年三张专辑,高频率的作品输出,和越来越强烈的个人风格,让歌手田馥甄的身份更加清晰。

Ella像是已经放弃了“成为电影演员”这回事。2015年,她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WhyNot》,和任家萱一样,“陈嘉桦”三个字也没有出现在封面里。

“不想长大”

2018年8月,S.H.E发行了周年纪念单曲《十七》,这也是目前为止组合发布的最后一首歌。

S.H.E最后一场演唱会也在这一年。不同于以前声势浩大的巡回演唱会,这是一场户外的小型音乐会,门票只有一万两千张,完全免费,想要获得抢票资格,需要回答一套关于S.H.E的题目。

有网友在观看同步直播时发现,Selina拿开话筒后,她的声音仍然存在,并因此质疑她假唱。在音乐会的第二天,她在微博上发了一则道歉。

Selina是在录制自己的第二张个人专辑时,发现自己声音出现问题的。她已经很难完整地唱完一首歌曲,对自己曾经最擅长的事失去了控制力。

以前在组合里,Selina负责偏高音的部分,现在这些旋律变得很难驾驭。为了直播效果,她跟制作部反复讨论,最后决定在直播中拉掉她现场的声音。“我努力唱,但是在我耳机里出现的声音,都不是我想要的音。”

2018年的金曲奖三十周年颁奖晚会是S.H.E最后一次合体出现在舞台上。在晚会开始前一天,Selina需要进录音间补录一些唱段,这让她感到恐惧。Ella鼓励她,“你要再勇敢一点,你不要怕。”

正式表演当天,S.H.E共演唱了《美丽新世界》《我们》《十七》三首歌。Selina还是无法回到原来的状态,Hebe和Ella分担了她的段落——时隔十七年,她们仍然是彼此最坚实的依靠。

和华研国际的合约到期后,三人都没有再续约,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Ella用自己的儿子“劲宝”为工作室命名,Hebe则取了“乐来乐好”的名字,专心在音乐领域发展。

Selina是最晚做出这个决定的人。在合约快到期之前,Hebe和Ella都已经做好了打算。在二人的鼓励之下,Selina的工作室“任真美好”也成立了,办公地址是一间60平的小公寓,这是她出道后自己买的*套房子。

去年因为在个人演唱会上演唱了16首组合的歌曲,Hebe收到了华研的存证信函,指控她演唱属于华研的录音版权歌曲,但只申请了词曲版权,而没有申请录音版权。受版权限制,她们不被允许随意在公开场合演唱组合歌曲。

2016年10月,Ella在微博公开了自己怀孕的消息,并因此休息了一段时间。2000年参加“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争霸赛”时,Ella穿一条七分裤,头发剪得比刚出道时还要短,她在头发上喷了水,好让它们全部立起来,显得“酷一点”。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她会是三个人中*成为“妈妈”的那个。

Ella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担任《创造101》的音乐导师。每当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质疑她的能力时,马上就有网友回复,“她可是中国存活最久的女团成员。”

Selina也曾有过成为导师的机会。2019年,《以团之名》找到她,想让她担任导师。但因为当时声音状况不好,她没有勇气接下这份工作。

去年,Selina度过了自己的39岁生日。生日前夕,有记者问她生日愿望,她说,“顺利攀登台湾玉山前峰。”对现在的Selina而言,爬山就是最重要的事:“山都可以爬,人生还有什么好怕呢?”

在外界看来,Hebe是组合中发展*的那个,甚至很多新听众都不知道田馥甄曾经有过另外一个名字。单飞以来,她一共发行了五张个人专辑,拥有了许多冠名“田馥甄”的当红流行歌曲。

刚刚结束的第32届金曲奖颁奖礼上,她凭借专辑《无人知晓》,拿到了*华语女歌手的奖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Selina和Ella只排在父母之后。

2004年,S.H.E*次上《康熙来了》。小S问:“你们觉得你们大概能红多久?”Ella说:“两年吧。”

如今的Ella不这么想了,她现在觉得,“就算今天这个市场不要S.H.E了,我们还是会在一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