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赋能农业,看复旦大学金融EMBA同学玩转“小辣椒”

2021-09-10 16:33 · 互联网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三轨合一”课程体系中,“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是其中既特殊又重要的一环。它横跨整个*学年,以来自企业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课题,由拥有相同问题的学生组成研究小组,通过组员的倾力合作与业界导师的指导,最终达成研究成果或解决方案,甚至产生一个*商业价值的创业项目。

2021年8月,金融EMBA2020级学生的“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迈入了尾声,每一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了成果汇报与答辩。经过课题陪审团的细心比较与激烈讨论,最终有两个小组摘得优秀课题奖,分别是由沈伟家导师和钱军教授指导的“科技与金融赋能农业发展”小辣椒组和由俞强华导师和施东辉教授指导的“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组。今天,先让我们走近“小辣椒”的世界,看一看复旦金融EMBA同学如何运用科技和金融赋能农业吧!

一颗小辣椒,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

遵义是优质辣椒的核心产区,也是全国最高质量辣椒的主产区。“小辣椒”组以遵义辣椒产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沪遵合作、沪遵互动的指导原则下,通过智慧农业布局、金融工具适配,整合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从而实现遵义辣椒一二三产业的有效联动和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科技和金融赋能农业初步设想

如何利用科技助农、兴农?“小辣椒”组引入数字农业手段,从辣椒的生产种植环节开始,对辣椒产业链的产、供、销进行数字化,从而沉淀基础数据。围绕辣椒生长周期,聚焦水、肥、药作业,针对辣椒种植业务建立包括农作物管理、农事管理、气象服务等模块,优化种植流程,实现全过程可溯源。由综合监控杆采集而来的大量环境数据将被传输到数据分析系统,协助完成三大任务:一,提供农事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分析;二,通过收集遵义辣椒产量、交易、销售数据以及全国辣椒产业相关数据,为产品定价和农产品期货提供支撑;三,积累沉淀农户、经纪人的交易数据和金融数据,为信用评级提供基础。

综合监控杆实时采集并回传环境数据,实现远程监管

如何利用金融赋能农业更好发展?“小辣椒”组通过资本参股遵义辣椒城,从而得以对辣椒整个产业链进行影响,为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实施落地提供基础。同学们在调研中发现,传统金融服务在农业中运用存在难点。现代金融服务是基于工业出现的,生产资金规模大,周转周期短且不固定,生产不受天气影响,收益率相对较高,而农业则几乎完全相反。基于此,同学们提出了解决思路——建设本地信用数字化流转平台,联合农业物资供应方、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等,打通信用流转通路,减少对农户个人信用的依赖,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一波三折,在“长征路”上找到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答辩现场,“小辣椒”组同学们谈起整个行动学习的过程是“一波三折”“堪比长征”。每周三早上视频例会、每月上课期间讨论,成了他们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从中也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

同学们坦言,课题推进过程中困难很多,包括如何在不熟悉的任务模块里突破认知边界、如何证实想法。*的困难是跨越行业认知,甚至是跨越从金融到田间地头的产业认知来进行思考。而克服困难的过程则真正体现了“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的意义:自我学习,向导师学习,向行业专家学习,团队探讨相互学习,现场考察学习,向产业经营者学习,反正拼命学习就是了。

沈伟家导师给予的支持与指导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沈伟家导师与课题组两度奔赴遵义,实地考察项目可实施性,在问题发散时帮助大家聚焦重点,又屡次在方案被现实否决时提出新的思路,充分担负起向导的角色。“印象最深的是,当我们调研到辣椒期货被交易所否决时有些气馁,沈伟家导师鼓励我们,‘不可行’也是一种结论,分析探讨不可行的原因对掌握什么可行也是很大的价值。这种思考帮助我们找到了新的推进策略,并获得了当地集团的认可。”

钱军教授也在课题关键环节提供了重要指导。督促课题组跟进测量了案例项目中金融服务农业的盈亏点,使得整个学习结果从定性进化到定量,帮助大家对课题的理解再上台阶。

在行动学习中拓宽思维边界,收获创业思路

谈到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中最重要的收获,“小辣椒”课题组一致认为,在共同探讨的互动式学习中,汇聚了成员们各自不同的工作经验和多样的资源,探索项目在现实商业环境里的可行性,这拓宽了原有工作经验的边界,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当前中国一二三产业的新模式,并实地验证了推理思考,同时大家也发现了自己对产业了解的不足,开阔了思路。

谈到下一步,同学们表示将继续完善课题,持续跟进遵义辣椒产业的发展。目前,小组中已有同学在投资具体的农业项目,也有同学在考虑往这一方向创业。虽然产品不同、产地不同,但是科技手段是相同的,金融工具是可以借鉴的。通过科技和金融赋能农业,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新模式,在当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贡献出复旦金融学子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