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可以降低自动驾驶商业化成本

2021-09-14 11:49 · 互联网     


如何降低商业化成本?是不少自动驾驶公司都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国内头部自动驾驶公司蘑菇车联打造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或将是不错的解决方案。近两年,蘑菇车联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商业化探索方面进展迅速。

要打造一辆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并不便宜。当前,一套先进的激光雷达售价达到十几万元,再搭配其它感知设备、高性能域控制器等部件,整辆车的成本达到百万元级别。今年初,Waymo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Waymo打造一辆自动驾驶车辆(涵盖车辆和整套自动驾驶套件)的成本,大概相当于一辆中档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型的售价。中等配置的奔驰S级轿车在美国的售价约为18万美元(约合116.67万元)。Waymo为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其处于行业*位置。

高昂的成本并不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认为,过去的自动驾驶主要依靠单车智能体系,需要自动驾驶车辆自己“扛起所有重担”,这些车辆需要安装*的激光雷达和众多摄像头,还要有一台强大的车载电脑,这大幅增加了成本。而通过车、路、云的协同建设,可以降低对自动驾驶车辆配置的要求,这能够加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这里的车、路、云分别指的是自动驾驶车辆、智慧道路以及云平台。

蘑菇车联是国内最早开展“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探索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从2019年4月份开始,蘑菇车联在北京顺义打造了国内*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在自动驾驶车辆、智能道路建设、智慧交通AI云平台三端同时发力。蘑菇车联采用的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也被视为单车智能方案的升级版本。蘑菇车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其平均每辆车改造成本为10-30万,较之L4级自动驾驶车辆百万元的成本,费用有望降低90%左右。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

此外,由于智能化道路公共设施复用率高,又有成本分摊机制效果,车路协同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与相关企业联合发布《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这样车辆密集的大城市,只要在每辆车上节省2000元的成本,就可以在每公里的道路上投入约50万元和每个路口投入81.84万元的全部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

除了成本上的优势,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方案能够有效提升出行的安全以及效率。在路段以及云端的加持下,蘑菇车联的自动驾驶车辆拥有更加强大的感知能力,能够规避很多潜在的危险。蘑菇车联的自动驾驶方案可在暴雨、黑夜等极端天气下安全运行,处于行业*水平。

这一技术方案也为蘑菇车联打造的全球*自动驾驶商业化项目提供支持。在蘑菇车联衡阳项目中,到今年底将陆续有1000辆Robobus、Robotaxi、自动驾驶观光巴士、微循环公交、摆渡车、清扫车、巡逻车在该市的主干道和市区陆续投入运营,即蘑菇车联的城市公共服务车队。在此之前,蘑菇车联已经在北京顺义验证了“车路云一体化”方案的可靠性。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队

“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带来的惊喜还在后面。据了解,蘑菇车联对衡阳市的道路升级改造,不仅可以服务于自动驾驶车辆,未来普通车辆也可以借助鹰眼系统、手机APP获得更多交通安全信息,获得超视距感知、中远距离预警等功能。蘑菇车联还将为衡阳市打造一套“城市交通大脑”,用于实时监控规划和全局调度,高效匹配用户的出行需求,这有利于降低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出现的几率,让更多市民将从中获益。这均有利于进一步摊薄自动驾驶落地成本。

蘑菇车联采取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指出,发展智能汽车早已不再是强调“单车智能”,而是要推动车路协同的落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则将“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称为更符合国情的“中国方案”。

蘑菇车联也正在一步步构建自己的竞争壁垒。蘑菇车联副总裁马文琳表示,专注于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公司想要实现转型,重新升级为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不是打补丁的问题,而是要做大的技术架构调整。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