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宾果运动儿体创投大会:未来儿童体适能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2021-09-15 11:14 · 互联网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非学科类的体育素质教育发展迎来春天。儿童体适能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运动品类,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利好、用户认知提升和产品填补特定年龄段市场空缺等多方面因素,获得快速发展。如今的行业竞争也已从早期的“抢场地”、“抢教练”发展到注重打磨内功,并逐渐意识到实际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体运营效率偏低,利润率偏低,教练成本增加……

如何解决线下场馆的效率和盈利难题?未来的儿童体适能发展方向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和思考,9月12日,由宾果运动主办的2021年儿童体适能创业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

会场2.JPG

会议以“聚势儿体,蓬勃共生”为主题,聚焦体育教育和儿童体适能行业未来发展,邀请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多鲸资本高级投资专家陈禹,以及宾果运动CEO David,数字产品总监句青,业务运营总监付帅等人出席共同探讨,来自全国范围的近200位儿体行业从业者及创业者参与本次会议。

期间,宾果运动对自身三年直营经验进行了全面分享,并正式对外发布首期合伙人扶持政策。

会场1.JPG

体操与体适能教学理念近似

都要“从娃娃抓起”

分享嘉宾-毕文静.JPG

体操世界冠军、高低杠“毕氏转体”创始人毕文静向在场人员分享了她艰苦且收获满满的运动职业生涯。她指出,我国的体操普及度远不及其他国家。在美国,体操与篮球、棒球一样,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大众运动,而在我国,除了走专业路线的运动员,体操仍是一项非常小众的项目。

在她看来,体操运动与体适能非常相似,二者同样是训练走、跑、跳、翻滚等动作技能,锻炼人体在触觉、本体感觉、前庭觉方面的感觉机能,以及协调、灵敏、平衡、柔韧、力量等运动能力,在发展规律上符合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阶段性特征。

而针对当前我国儿童体能素质差的情况,毕文静也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3-6岁的幼儿可以从体适能开始训练,等打好一定的运动基础后再根据自身兴趣喜好发展其他专项运动。

少儿体育培训赛道受政策利好持续火热

打造健康的单店模型是关键

分享嘉宾-陈禹1.JPG

多鲸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陈禹从专业的教育投资视角,对少儿体育培训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空间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作为体育和教育产业的交叉领域,少儿体育培训一面乘着国家体育产业政策利好的东风,一面又受到素质教育行业发展热潮的加持,双重利好之下将能维持较长期的热度。预计到2022年,我国少儿体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较2020年增长42.9%,发展前景广阔。

那么,一家优秀的体育培训机构该如何构建自身的优势壁垒?

陈禹指出,目前的教培行业还是短期看营销,长期看产品体验和效果,在用户的认知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早期阶段,通过营销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和收入是大多数机构的主要动作;但随着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具有优质的教育理念,优秀的产品体验和效果,强大的数字化信息系统,以及多元化评价体系的企业,才能够获得长期的品牌竞争优势。

分享嘉宾-陈禹2.jpg

在这过程中,打造一个健康且持续盈利的单店模型显得尤为重要。从单用户视角来看,在企业的UE模型中,单位经济=单用户生命周期价值-获客成本-运营成本及费用。其中,课程价格、课程数量、续费率决定了单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影响着企业的收入情况,而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及费用则能帮助企业判断成本控制范围和盈亏平衡点。

对于运营达到3-5年的校区来说,已不能再单纯地用营收来换取增长,而更应该专注于整体的财务状况,关注校区使用率、净利润率、现金流回本、单月盈亏平衡、权责回本、模型体量以及成本结构等成熟指标。

未来五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优质儿童运动教育品牌必须转向“运营型”增长

分享嘉宾-david1.JPG

今年以来,教育双减、房住不炒以及互联网反垄断等各项政策的重磅落地,无一不在传递着国家“优化家庭教育成本结构,解决人口增长乏力问题,建设制造强国”的强烈讯号。

在宾果运动CEO David看来,体育教育的推进与强国建设息息相关,行业供给缺口巨大,相对存量、*增量的市场环境,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新消费趋势的形成,这几项有利条件,将在未来五年内为优质的儿童运动教育品牌带来发展的黄金机会。

可见,体育教育并不缺少需求,只是缺少好的产品。David指出,一款好的产品必须具有四方面价值,分别是在物理价值上解决问题,在情感价值上建立关系,在商业价值上带来收益,在社会价值上推动变革。而聚焦到儿童体适能行业,其产品价值则在于用户价值需求的密度,对价值链的把控能力以及价值网络的完善程度,背后的产品逻辑也将包含“体育教育”这一基础业务目标,以及两个“H”(Happy+Health,快乐+健康)的核心业务目标

为了提升价值,儿体机构必须由原先的“收入型”增长转变为“运营型”增长,由产品经营的传统模式转向渠道、内容、运营“三合一”的用户经营模式,以体验、效率、口碑等要素为先,打造线上线下叠加的复合优势。

分享嘉宾-david2.png

以宾果运动为例,在宾果的运营能力模块中,品牌建设、中台建设、效率提升、流量盘活四方面相辅相成。比如在中台建设方面,宾果将具体能力职责分成营销体系、门店赋能、培训管理和数字化系统四块,每一板块内部又会衍生出许多的细分能力;再比如在流量盘活方面,高频产品带流量是宾果主攻的能力之一,但同时,依靠私教课程、独立课程包、C2C课程等低频产品来提高利润也是他们保持完整价值链条的一项重要运营动作。

同样的,在宾果的运动生态体系中,也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智能硬件为支撑,打造串联“Bingoland”宾果青少儿体能中心、户外、赛事、学校、社区等场景为集合的业务赋能架构,家长、教练、门店“人货场”三端闭环服务体系,实现高效的运营增长。

儿体行业数字化要聚焦用户运营能力

提升多方位的网状的管理效率

分享嘉宾-句青1.JPG

宾果运动数字产品总监句青分享了自身对于儿体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思考,以及宾果在数字化方面的实践。

对儿体运动品牌来说,数字化解决的是连接各角色端口之间的效率。句青认为,儿体数字化提升经营过程的整体效率会有三个维度,即组织协同的效率、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日常运营的效率。

在组织协同方面,由系统收集并分析会员情况和转化率等相应的数据,在特定逻辑下将业务流程进行拆分和监管,门店及中台则根据数据结果针对性地制定各岗位所负责的指标,最终达成组织目标上的一致;在管理决策方面,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和洞察自动为门店给出不同阶段的经营建议,取代原先的经验主义和个体案例,实现组织赋能个人;在日常运营方面,借助数据进行从销售端转化到服务端消课的过程化管理,从结果导向转向过程导向

分享嘉宾-句青2.jpg

如今,宾果运动的数字化已完成“工具”端的打造,正走向“服务”优化阶段,未来还将进一步迈向“生态”阶段。具体来看,宾果现有的数字体系涵盖了用户端、教练端、店长端、后台端四方面基础设施。

在功能上,用户端定位“全方位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购卡约课、体测、挑战、阶段报告、积分体系等在线服务;教练端融合教学管理、线索管理和在线教案系统,可有效提升销售管理和教务运营标准化;店长端组装底层数据,将结合各类模型输出全方位的门店经营数据分析,更精准有效匹配运营行为;后台管理系统则作为内部管理数据及所有功能的集合,搭建用户管理与业务运营的底层逻辑。

此外,句青还对宾果在积分体系、在线教案、在线合同和多场景生态化场景等方面的数字化实践进行了深入解读。

从规模竞争到效率竞争

打破儿体运动馆坪效和人效桎梏

分享嘉宾-付帅1.JPG

随着市场监管趋严,跨界竞争加剧,行业整合加快,儿体赛道的竞争形式正在发生转变,如果说过去是以规模为主的竞争,那么如今将转入“效率为先”的竞争

宾果运动业务运营总监付帅表示,宾果用低于行业50%的人力,实现了高于同行业30%的产能,背后正是公司以标准化能力、数字化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的效率体系在发挥作用。

在标准化能力建设上,宾果围绕着指标体系、组织管理、用户服务、结果保证四方面,以指标体系衡量并监控线下场馆的运营状况健康度,以“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管理方式实现标准化的输出和落地,以用户需求八大阶段来完善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工具,以数据过程管理和人的管理来强化结果执行。

分享嘉宾-付帅2.jpg

在数字化能力建设上,宾果通过小程序的用户交互提高了与用户的沟通效率;通过会员管理、线索管理和经营分析降低了门店的分析成本,提高了店长的决策能力和线索的转化效率;通过教学管理解放教练的双手,从而确保他们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挥在用户服务质量提高当中。

在人才培养能力上,宾果搭建了清晰的教练/店长培训矩阵和职业成长路径,从入职培训、价值观培训、销售技能、专业技能、成长培训等方方面面赋能人才培养,最终推动组织进步。

截图.png

聚焦儿体成长,携手蓬勃共生,关于儿童体适能的思考永远不会终止。随着宾果运动2021年儿童体适能创业投资大会圆满闭幕,有更多的人带着对儿体行业如何提升运营效率,如何进行数字化赋能,如何把握机遇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理解,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和价值。相信未来还会有许多体育教育的爱好者行走在儿体创业的路上,一起推动行业的向上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