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进一步推进无人驾驶商业化 IHS:未来Robotaxi市场规模预计超万亿

2021-09-15 15:15 · 互联网     

9月12日,百度Apollo在上海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可以通过下载“萝卜快跑”,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此前,“萝卜快跑”已经落地北京、广州、沧州和长沙四地,百度是中国开放试运营城市数量最多的自动驾驶公司。

自动驾驶市场已经成为了出行市场的趋势。

IHS Markit在近期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提到,国家提出的L4级新车在2030年20%的市场渗透率目标。IHS Markit预测,假设国家层面的激励措施在市场上取得积极效果,规模效应在技术成本上快速显现,新兴商业模式有效推动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发展,未来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2025年L2以上的新车渗透率至少达到45%,2030年将达到80%以上。IHS Markit认为,未来Robotaxi将占到共享出行市场的60%以上,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服务场景。

在上海开城,标志着百度进一步推进无人车出行的商业化进程。百度Apollo在上海开放的示范应用路线将分阶段、有序覆盖150个试乘站点,可以实现公共交通接驳、日常通勤、商务休闲等出行服务。截至2021年上半年,“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40多万人次,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经超过1400万公里。“萝卜快跑”3年内将在30个城市部署3000辆无人车,服务300万用户。百度走在了自动驾驶行业前列,成为拥有中国开放试运营城市数量最多的自动驾驶公司。

自动驾驶汽车离不开硬件,芯片级别的毫米波射频芯片的出现,以及雷达成本降低,将促进智能驾驶及无人驾驶的发展,为无人驾驶的商业化提供落地可能。在2020年CES展览上,许多激光雷达厂家展出了自家的最新产品,重点在降低成本、降低功耗等,激光雷达在车辆中的集成设计、数据处理速度更快。如果这些雷达产品量产后,将为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更多可能。

造车相关的芯片在中国的发展也被看好,据华尔街日报之前的报道,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国不但不会过度依赖,反而会在未来几年产能迅速增长。而美国在芯片制造领域的份额会进一步缩小,2030年,中国会成为*的半导体生产地。另外,自动驾驶的落地将促使无人出行行业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未来,行业将逐渐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在众多汽车厂商和新造车势力入局的当下,百度的无人驾驶商业化思路可以给后知后觉的车企们提供什么参考?

明确三大商业模式及全要素布局。在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后,李彦宏发表了全员信,明确提出了Apollo的三大商业模式:一是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2021下半年的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前装量产搭载量预计100万台;二是百度造车,端到端地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三是共享无人车。

在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的ASD生态布局中,百度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NP产品和自主泊车AVP产品,已经实现从行车域到泊车域的全覆盖,将成为未来10年内强劲增长动力。

在造车这条路径,百度Apollo整车实现了从感知层到决策层再到执行层的全要素布局。通过自研开发昆仑芯片、投资并购,夯实基础。此外,百度还布局智能交通、城市大脑,设计了“1+2+1”的城市大脑架构,希望能够“更懂城市,让城市更智慧”。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成本、技术成熟度、运营等。如今,百度“萝卜快跑”在上海开城,意味着Robotaxi的商业化进一步落地。

此外,百度Apollo还拥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平台。在平台的协同下,百度Apollo有了更多商业化落地场景。以Apollo的车路开放平台为例,平台由一个边缘智能底座,一个基础云端服务,六大可应用场景组成,包括智能通信、智能公交、自动驾驶、智能停车、智能货运、智能车联等,可以适合多个应用场景,如运输物流、矿山勘探、智能座舱、智能交通等。之前,国际知名投行瑞穗大幅上调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估值,至400亿美元。

此前,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内部信中提到,百度Apollo选择面向未来的商业化是“攀登珠峰,沿途下蛋”。萝卜快跑的进一步落地意味着,百度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路径正在朝着既定的规划稳步前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