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盟周梦梦:以人为核心的全域运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2021-09-22 15:49 · 互联网     

近年来,美妆行业蓬勃发展,迅速晋升为快消品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表象上是因“颜值经济”快速崛起,底层逻辑却关乎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

甚至受疫情黑天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重创,美妆行业却借力全链路数字化,国际品牌如欧莱雅实现了在中国市场逆势增长27%,国货品牌业绩亦大幅上升,“数字进阶”已然成为美妆行业一大热词。

近日,由品观APP、化妆品观察举办的2021(第十四届)中国化妆品大会在上海滩盛大开启。其作为业内最高规格的主题论坛活动,配备最*的演讲嘉宾阵容和高质量的议题设置,俨然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的年度风向标。

值此美妆产业数字化转型风口,今年大会特邀微盟集团智慧商业事业群电商大客户负责人周梦梦,以智慧商业服务提供商视角探讨“全链路经营,助力美妆品牌数字进阶”等议题。

【图:微盟集团智慧商业事业群电商大客户负责人周梦梦】

数字化助力美妆产业链日趋成熟

一组数据直观反映美妆产业剧变——2021年1-8月,美妆产业上下游共计发生75起投融资事件,6家美妆相关企业上市。

以周梦梦电商运营专家的敏锐嗅觉分析,其“变”不止于资本层面,而在于这些上市美妆企业的共性,即供应链、渠道、品牌端、消费端全链路均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也意味着,数字化助力美妆产业链日趋成熟。

加之大环境使然,通信网络、新技术、算力等新基建就位;国家发改委鼓励建设“智慧商店”、网信办鼓励构建企业数字化、国务院鼓励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政策推动;以及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形成、零售市场健康发展等多项因素,共同推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源动力?

究其根本,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风盛行亦是有迹可循的,即新时代新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当Z世代成为美妆消费核心人群,对个性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对品牌分别在人、货、场的升级重构,以及内部精细化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美妆消费市场变化来说,一来消费群体不再是一二线白领,而越来越往三四五线下沉;二来Z世代美妆护肤的消费群体已经超越了25岁以上的消费群体用户总量;三来对于新时代的95后、00后消费群体来说,对产品的细分和多元化也越来越重视。

周梦梦以为,在Z世代崛起的过程中,美妆品牌如何抓住这部分用户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美妆类客户,都开始打通公域和私域,尝试全链路的运营”。具体表现为,美妆品牌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企业微信+微信社群+小程序”组合,构建和运营私域流量,并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用户的精细化运营。

周梦梦强调,以人为核心的全域运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而与新人群深度沟通是美妆国货企业实现品牌持续化增长的必然选择。

微盟TSO天梭计划:构建全域数字化商业闭环

为助力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微盟提出了“TSO天梭计划”,帮助美妆品牌实现公域+私域的高效协同,从流量到留量,构建全域数字化商业闭环。

据周梦梦介绍,“TSO”分别对应着“Traffic流量”、“SaaS工具”、“Operation运营”。

其一,Traffic流量,能够从公域多链路引流盘活,留存私域精细服务。

随着流量去中心化发展,公域流量思维开始向私域用户思维转变,微盟以用户为中心、多链路进行公域引流,在私域内通过社群运营,内容种草等多维触达方式,提升转化与用户留存。

其二,SaaS工具,实现私域基建,提升能数字经营力。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下, 20年来中国企业平均数字化得分为50,除了11%的*企业早有数字化部署并转为实际收益外,仍有超过70%的企业全域数字化运营能力不足。据悉,微盟通过成熟的技术,可以与企业CRM、ERP、POS、CDP等各系统完成对接,帮助企业提升数字经营能力。

其三,Operation运营,即公众号+小程序+社群+BA+视频号,五大阵地合力构建美妆私域流量池。

国货美妆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就需要因地制宜的进行组织架构、产品力、私域价格策略等一系列转型核心要素的构建。而微盟在私域的运营模型,能够使企业的私域运营更高效。

“未来,每个企业都需要布局数字化。”周梦梦表示,“微盟能够通过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系统、数字化运营3大能力,构建企业私域流量池,帮助企业实现全域数字化商业闭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