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脱口秀脑瘫男孩小佳谈“融合教育+APPM模式”大有可为

2021-09-23 17:31 · 互联网     

【摘要:据紫海螺学习能力成长中心校长,国际APPM认证指导师徐砚梅介绍:2009年欧盟主导的名为“注意力!迈向成功之路”的针对小学生的APPM训练大型融合教育项目在波兰实施。四年试验结果表明,APPM方法对儿童的关键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语言和音乐能力)的改善和促进有着积极影响:所有被测儿童的关键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尤其对功能失调的特殊儿童效果更加明显。

2018年紫海螺将APPM从欧洲引入国内,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有上千名儿童接受APPM训练并不同程度提升了七大能力(专注力、内驱力、运动力、思维力、沟通力、适应力、创造力)。】

正在热播的最新一季《脱口秀大会》舞台上,小佳歪头讲着笑话,肢体略显夸张地扭动,面部表情稍有控制不稳,说话也异于常人……总之,小佳的出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而从他的舞台表现看,却只能感受到满满的淡定与从容。

(小佳在脱口秀大会淡定从容的表演)

表演结束后,小佳用自然而诙谐的口吻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出生时大脑受损,导致后天行动和表达的障碍,所有夸张表现都并非有意为之。看似最不可能从事脱口秀表演的小佳,却以斩获四盏爆灯、俘获全场欢呼的好成绩,直接晋级。

小佳及其表现,隔天就冲上微博热搜,使千万网友为之震撼!

也许连小佳自己都没意识到,能够走上脱口秀舞台并大放异彩,与父母当初决定送他进普通学校就读有着直接联系。

“每次下课,只要站到走廊里,他们就开始笑、起哄。”小佳坦言自己在普通小学就读曾经多次遭受言语嘲讽和霸凌,即使如此,普通小学的环境却为小佳提供了与正常的同龄人一起生活、学习和活动的机会,不封闭、不特殊,与自然融合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使小佳最终能够与普通孩子一样走上主流的人生轨迹:考大学、就业、登上舞台。

每个学校都难免有一个或两个,甚至多个“小佳”的存在,他们或发育迟缓,或学习困难,或者被不同程度的多动症或自闭症等问题所困扰,对于这样的孩子,是让他们到专门的特殊需求教育学校就读,还是与所有孩子一起就读普通小学?如果像小佳一样就读普通学校,那么面对这种客观存在的“差异化”又该如何处理师生关系、伙伴关系,该采用何种教学态度、方法与考核标准?

答案只有一个:融合教育。

紫海螺:你所不知道的“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的概念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还略显陌生,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是波兰,却早已深入人心。

据紫海螺学习能力成长中心校长,国际APPM认证指导师徐砚梅介绍,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指在平等且不受歧视的环境前提下,尽可能将特殊儿童安排在其所在社区的普通学校就读,通过提供最适需的支持和帮助,使不同背景、不同学习风格、不同能力的特殊儿童获得尽可能好的公共教育。

融合教育的概念可以同时惠及到诸如学习困难、多动症甚至天才儿童等的日常生活与学习,让这些孩子在普通学校、与普通孩子一起开展良性互动,共同进步,由此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获得良性的成长。

在徐老师看来,融合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特殊儿童与普通孩子实现良性互动、共同进步,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却颇有难度,毕竟特殊孩子在关键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由此导致其在学习效率、社会交往等方面与正常学生存在明显差距。与同样就读于普通学校的普通孩子相比,提升特殊孩子的关键能力才是关键。而如何利用“普通”的环境优势,将“特殊”融于其中,并以“普通”促进“特殊”的改善与成长,才是融合教育发展与普及的关键。

融合教育在波兰

早在2005年,波兰教育部就开始尝试“融合教育”,在全国很多学校开启了“融合教育”试点,大规模实施阿尔弗雷德·托马提斯教授开发的APPM(Audio-Psycho-Phonology Method,即听觉-心理-音位方法)训练方法。几年下来,APPM训练在特殊儿童的问题改善及身心成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即使在普通儿童身上也看到了诸如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班级明确&未明确诊断特殊儿童比例)

波兰“融合教育”推广所取得的进展,还要得益于APPM训练方法。自阿尔弗雷德·托马提斯医生在二十世纪50年代首创APPM以来,作为一种以音声激活大脑潜在功能,帮助人们调节身心脑和谐统一发展的技术,70年来一直在实践重塑大脑、重塑人生的目的。

经过波兰教育部四、五年的不断试验和改进,2009年由欧盟主导的名为“注意力!迈向成功之路”的托马提斯APPM训练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以华沙听力生理与病理学研究所为主要合作伙伴,用四年时间致力于通过托马提斯APPM训练实施支持教育计划,以提高至少50%儿童的关键能力,并在早期教育中为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

项目邀请了波兰71所主流学校参与其中,包括87个融合班,约1147名儿童通过听力测试得到诊断。项目期间,学校获得了专业训练设备及教师培训的支持;就读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分别有776名儿童接受了APPM方法训练,这些学生中,一部分智力水平属正常状态,另一部分则患有语言和行为障碍以及其它功能障碍,如自闭症或唐氏综合症等。此外,207名教师和治疗师参与训练,87名在校教师接受了托马提斯训练师培训。

项目进行到第三年,项目组对托马提斯疗法在四个关键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语言和音乐能力——上的有效性进行了专门测试。参与测试的儿童被分为两组:正常组和特殊教育需求组。由接受过训练的学生组成的小组被称为YDP组,未接受过训练的儿童则称为零组,两组都通过同样的工具——关键能力专用工具——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APPM方法对关键能力的改善和促进有着积极影响:所有被测儿童的关键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尤其对功能失调的特殊儿童效果更加明显。

(托马提斯APPM训练对关键能力测试有效性结果)

除了数据统计外,还有更多的临床证据表明APPM方法的有效性。比如,来自老师和家长对孩子训练前后变化的反馈,其中最常提及的有:阅读和数学能力的提高(来自68%的反馈者),不良行为和挫折情绪的减少(来自45%的反馈者),更开放的交流(来自89%的反馈者),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技巧的提高(来自67%的反馈者),对课程的理解速度更快(来自52%的反馈者)。

(老师与家长关于APPM治疗效果的反馈)

在所有的数据中,对自闭症产生的积极影响最令人激动:对于大多数存在自闭症问题的儿童,APPM训练方法更具突破性,既有助于他们的社会情感发展,也有助于其语言表达能力的改善,同时减少了不良的、有攻击性的行为。

为期四年的“注意力!迈向成功之路”项目,共涉及71所主流学校,87个融合班,1000多名儿童,207名治疗师,87名学校教师所有的结果都表明,“融合教育”是小学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态度,为所有孩子提供了公平受教育的机会,而APPM方法则是这种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可持续发展方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在中国,有200多万自闭症儿童,近2300万遭受多动症困扰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位列全球第二的大批发育迟缓的儿童……,将融合教育提上日程刻不容缓。只有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界限消融,让特殊教育真正告别“特殊”,与身边世界融为一体时,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小佳”,才会让“小佳们”的能力突破极限,并自信而坦然地迈入自己的人生大舞台。

这时,教育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

【认识APPM】

APPM(听觉-心理-音位方法),由法国著名听力学教授、耳鼻喉科医生阿尔弗雷德•托马提斯((Alfred Tomatis)教授首创,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

2018年,紫海螺学习能力成长中心成功引进此训练方法,已有逾千名儿童接受训练并获得不同程度的缓解与疗愈。

APPM训练方法是以科学的听力测评为基础,为个体制定个性化的音声训练方案,通过专业仪器播放经过特别处理的音乐和声音(主要是经过滤的莫扎特音乐、格里高利圣歌与妈妈的声音),由此打开外界通往大脑的通路——丘脑,帮助人们建立内外无碍、顺畅流动的有效自然交互,使人们的运动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各项学习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记忆、想象、艺术、创造等能力得到更好的拓展。

儿童训练

•    注意力缺失/多动

•    读写困难

•    情绪管理困难

•    语言发育迟缓

•    行为发育迟缓

•    阿斯伯格综合症

•    唐氏综合症

•    脑瘫

•    自闭症

成人训练

•   情绪障碍

•   焦虑/抑郁

•   睡眠问题

•   美尼尔综合征

•   帕金森氏病

•   多发性硬化症

•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

•   神经性退化症

•  各类心因性病症(包括耳鸣、耳聋、偏头痛、神经性厌食症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