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经济形成新赛道,广州ICC打造数字化策源高地

2021-09-30 18:54 · 互联网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1.5万亿元,大湾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21家,广东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万家。过去四年,广东省数字经济总量持续领跑全国。凭借深厚的产业基础、优质的政策环境、良好的创新氛围,2020年,广州市的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超过1.1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以数字化赋能各行各业,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正成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和重要方向。

9月29日,伴随广州环贸中心(以下简称:广州ICC)全面揭幕,“数字广州·智启未来”2021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同步在广州ICC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广州越秀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河中央商务管委会为指导单位,吸引来自金融、通讯、科技、咨询等多个行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聚于此,共同探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路径,以期为广州及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州市工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叶小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加快了数字经济建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设立专章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并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行业各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将有力推动广州市数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将形成新赛道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新业态加速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许多企业开始认知与思考数字化转型。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是数据,其次是算力、算法。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进入到数字经济的赛道,未来,数字经济会成长为新赛道,为产业增长带来新的上升空间。

然而,数字经济浪潮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商汤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部总经理陈志辉看来,人工智能在新时代面临着许多挑战。一是企业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度不足,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仍存在较多瓶颈,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处于感知层面,离决策智能层面相差甚远,仍需人力辅助模型做决策。三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仍处于浅层的消费者端,并未真正参与至价值链核心。

“算法在短线中能起到作用,但在长线的闭环中还没有起到关键性作用,因此我看好人工智能未来在中国经济实现长线发展,人工智能能够链接一些行业或企业的核心价值链。”陈志辉说。

毕马威技术和新经济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则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常面临着战略缺位、能力缺位等问题。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在于企业自身能否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一把手”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能否转型成功尤为重要。

高人伯认为,当前,在谈论数字化时,人们仍停留在现有思维去想象,数字经济真正的业务模式并未出现。因此,数字经济下一发展阶段需要建立以数据盈利的能力。企业则需要具备前瞻性头脑,也需要具备将前瞻性想法落地的能力。

“在未来,空间比我们更懂我们自己”

当前,数字经济已渗透进Z世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空间维度,Z世代对体验类、精神类需求越来越高,空间的打造同样需要具备前瞻性。

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林德良表示,90年代商业地产仅是物理空间的提供者。当前,越秀商业板块已着力打造物理空间以外的空间。接下来,仍将聚焦更智能、更健康、更社群三个维度升级楼宇。据了解,越秀地产自2017年以来着力布局商业数字化升级。首先是降本增效,对内部系统,包括租赁管理、物业管理等进行数字化提升;其次是丰富业态,打造涵盖智慧零售、智慧写字楼、智慧酒店等若干领域的智慧商业空间,再次是塑造真正的智慧化产品和服务,以形成完整产业链。而在面向新生代全新推出的越秀写字楼3.0开篇之作——广州ICC中,智能化、大数据已赋能至每一个办公环节,实现了科技与办公业态的*融合。

广州ICC在越秀地产与阿里云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携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打造5G智能示范项目。

当前,广州ICC已打造智能停车场、提供24H智能管家服务的商务管家系统、实现5G与WIFI全面覆盖,模拟场景化办公,打造智能云办公模式,为商务人士提供科技化、全球化的商务空间。

“我们相信,在未来,空间比我们更懂我们自己。”越秀地产数智发展中心总经理陈磊表示,当前,越秀地产在广州ICC和广州IFC提出“智+”概念,将从运维、安防、能源、健康等营造“智+”新空间,智慧空间将从3.0版本进一步升级至4.0。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龚元为广州ICC点赞道:“一般而言,数字化楼宇只有5个底层系统,广州ICC却融合了19个世界*的系统,这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节能增效,为入驻客户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最重要的是能够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群”将赋予空间灵魂

数字化转型需要构建新一代数字化平台,平台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喆表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国电信作为运营商要做消费数字化网格与产业数字化。当前,中国电信正在构建开放合作的平台,将通过平台运作,把各行各业的数据信息输送到城市大脑以集中运算。

渣打环球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渣打环球商业服务(广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张挹凡则介绍,渣打大湾区中心项目选择广州天河的原因之一是看重广州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渣打集团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利用区块链、大数据、AI人工智能提供更好的应用和解决方案,提升最终用户体验。

陈磊表示,在新空间概念下,空间将成为一切服务的载体和流量的入口,其价值提升包括四个维度——空间美学、科技赋能、社群运营以及金融化。其中,“社群”赋予空间灵魂。通过情感的连接让人与物、人与人的关系更紧密,从而让空间承载文化和情感,更有生命力。正是基于这个考虑,越秀地产推出了“悦享会Yue+ Club”,借助线上平台,实现跨业态的大会员营销。

据介绍,悦享会Yue+ Club作为To B端企业会员体系,整合越秀全国写字楼客户资源,定期组织高端圈层活动,企业会员可透过CBD悦跑团、名人饭堂等活动构建有内涵的第二生活空间,不同行业、不同城市的企业会员实现对接与交流,商机资源共享,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技术的目的最终是要营造有温度的生活空间,有温度才有家的体验,这也是越秀地产为打造美好生活而塑造的概念。”陈磊还表示,接下来,越秀地产将借助数字化打造*企业资源的圈层营销平台,提升客户的归属感和黏性。

论坛当天,广州ICC全面揭幕。在5G智能时代,广州ICC在大数据中洞悉新趋势,关注圈层交互与人际融合,以“智慧(Intelligence)+健康(Care)+社群(Community)”为核心理念,引领越秀写字楼3.0商务变革,以数字经济为纽带,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为湾区优质企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随着广州ICC的正式亮相以及2021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的完满落幕,无疑将为广州发展数字经济描绘出更细致的“路线图”,为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源源不断注入广州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