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还是向米哈游让步了

考虑到此前米哈游和腾讯之间曾有过的“嫌隙”,此次两家的合作以及腾讯做出的让步也颇耐人寻味。
2021-10-03 10:31 · 品玩  李禾子、Rebbeca   
   

近日,腾讯应用宝首次出现了米哈游旗下游戏《原神》的安装包,同时提供了该游戏的云游戏试玩服务。

据报道,米哈游近期已与腾讯达成合作,合作从9月初《原神》2.1版本的上线开始。截至9月28日,《原神》在应用宝的下载量已近74万。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腾讯应用宝上的绝大部分游戏都带有应用宝logo或是腾讯旗下游戏工作室logo的角标不同,应用宝内的《原神》并没有打上任何和腾讯有关的符号。事实上,此次应用宝上架的《原神》是米哈游的官服版本(而非主流做法接入自带渠道账户体系的渠道软件开发工具包),甚至也并没有像应用宝上的其他游戏一样接入腾讯的账号系统。

这一情况也被视作是腾讯方面对《原神》做出的让步。

另外也有消息称,此次上架,《原神》和应用宝采取了3:7的分成比例,米哈游将能分到70%的游戏收入,而应用宝只拿30%。若属实,这也是此前腾讯不曾有过的让步——一般来说,游戏在上架安卓手机应用商店这样的渠道时,后者的抽成比例达50%左右,而腾讯应用宝对手游的抽成一度高达70%。

考虑到此前米哈游和腾讯之间曾有过的“嫌隙”,此次两家的合作以及腾讯做出的让步也颇耐人寻味。

去年就曾有业内人士透露,腾讯游戏在去年下半年曾多次希望将米哈游纳入麾下,从计划收购,到提议入股,再到放低姿态表示愿意只拿流量分红,却最终被米哈游通通拒绝。这家游戏初创公司同时拒绝的,还有国内的另一大游戏流量渠道字节跳动

从去年9月28日开始公测起,《原神》就采用了一条与以往游戏不同的发行路线。米哈游没有选择与应用宝、华为、小米和OPPO等几乎垄断了游戏分发渠道的应用商店合作,而是通过其官方网站以及一些其他第三方平台发行了该游戏。

事实证明,绕过这些主流渠道并没有阻碍《原神》迅速成为手游市场的一款现象级爆款游戏。

去年刚发布短短一周时,《原神》就创下了1700万次移动端下载和超过5000万美元收入的纪录。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在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原神》就在苹果的App Store和谷歌应用商店创造了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相较之下,腾讯旗下的王牌手游《*荣耀》花了18个月才达到这一水平),成为现阶段中国最成功的出海游戏。

这款免费的开放世界手游还在不断创造新的纪录。根据Sensor Tower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在美国,动作类游戏是今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手游类型,收入同比翻倍增长至4.36亿美元,其中,《原神》这款角色扮演类动作游戏贡献了最多收入,将近有1.74亿美元;App Annie也将《原神》评为今年为止仅次于《Roblox》的第二大吸金手游。

“米哈游开创了一个重要的先例:一家独立的中国游戏工作室也可以在 ‘一夜之间’发行一款全球范围的现象级游戏,甚至不需要腾讯的帮助。”游戏行业咨询公司Kantan Games的CEO Serkan Toto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事实上,《原神》和腾讯应用宝此次所达成的新合作模式,也标志着传统游戏行业渠道强(尤其是应用商店的垄断)、开发者弱的状况正在发生某种松动。

一些新的游戏发行渠道正在崛起。包括手游分享社区TapTap,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以及哔哩哔哩这样的视频社区在内的平台都纷纷开始向游戏开发者示好,推出了为后者提供更高分成(甚至是平台零分成)的政策,这些都削弱了过去作为主流游戏发行渠道的腾讯和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地位。

TapTap上的《原神》

与此同时,随着游戏版号新政的推行,国内手游行业已经从过去的粗放模式向精品化转型,游戏开发者对游戏质量的把控也更加看重,这些使得高质量游戏的议价权大幅提升。

“游戏发行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多元,高质量游戏如今也能更容易地吸引流量,这意味着游戏开发者拥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和话语权。*的游戏公司也更有可能去领导中国手游市场收入分成模式的变革。”民生证券在一份调研报告中如此写道。

事实上,在这次上架腾讯应用宝前,《原神》在今年2月就已经登陆小米应用商店,同样采取了3:7的分成比例,小米应用商店还为原神配备了包括开屏广告、首屏大图和浏览器广告推荐位等在内的全套宣传。

而就腾讯自身来说,其实也有提高旗下游戏分成比例的需求。早在2019年,腾讯就和国内各大渠道方“摊牌”,要求旗下部分的新游戏(例如《剑网3:指尖江湖》和《跑跑卡丁车:官方竞速版》)要采用7:3的分成比例。两年过去,腾讯自己的渠道终于也做了表率。

另一个被外界认为腾讯之所以会接受和米哈游3:7分成比例的原因是,经过多次延期的switch版《原神》即将在年末上线,腾讯作为switch在国内的代理,自然对游戏内容的需求也十分迫切,而以让步的方式上架《原神》则是一种对米哈游的示好。

就《原神》而言,选择与腾讯合作也的确符合其现阶段的利益。

相比起《*荣耀》和《和平精英》这样更强调玩家与玩家对抗(PVP)的某种意义上的“社交游戏”,主打开放世界和角色扮演的《原神》,更多是玩家与环境的对抗(PVE),其世界观相比于传统的线性叙事游戏更为庞大,这也意味着此类游戏的内容基本全部需要开发商来提供。这同时带来一个问题——当游戏内容被消耗完全后,就会出现成规模的用户流失的情况。

所以与作为国内*安卓渠道的应用宝合作,由于两者的用户群体存在一定差异,应用宝反而可能为《原神》带来新的用户增量。

高级TMT分析师、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也因此认为,腾讯与米哈游的合作是一次双赢。“原神挖了一批应用宝的潜在用户,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加大在企鹅系的买量,腾讯也可以赚一波这些新用户30%的分成。”他在微博写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