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人国庆出游,我花五万「炼娃」

我本质上还是比较佛系的,带娃出行既要考虑让娃感兴趣,也要考虑让自己能玩得开心。
2021-10-06 10:51 · 微信公众号:深燃  深燃团队   
   

国庆假期,处处都疯狂。

所有人都不想错过这个休闲放松的机会,各大景点又恢复了“人挤人”的盛况。据同程旅行预测,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 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在出游人群中,亲子游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有家长带孩子自驾游、逛景点放松,过一个“纯享版”假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出游是为了陪娃“提升技能”,俗称“炼娃”。

深燃和几位在国庆假期“炼娃”的家长聊了聊发现,这些长假,正是他们眼中“炼娃”的好时机。

他们当中,有人非常关注孩子的性格塑造和能力培养,在孩子暑假参加三个夏令营后,又在国庆给孩子报名了三亚冲浪营;有人更希望孩子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国庆期间仍然让孩子每天坚持滑冰,还有的在7天假期给孩子安排了三四场冰球比赛;有人的教育理念是“行万里路”,儿子只有4岁大,已经走完四分之一个中国。

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各不相同,但为了孩子,他们又出奇一致的“疯狂”,尤其是“不在乎钱”。不过,有时候家长的“疯狂”只是缓解自己的焦虑,深燃提醒,不计成本投入的“炼娃”也要适度。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暑假给俩娃报了三个夏令营,

国庆又花5万报了三亚冲浪营

程琦 |39岁某公司创始人儿子8岁、女儿6岁

我们家每个月都会挑周末或者中秋这种小长假安排亲子游,所以国庆这种长假,想换一种方式——给俩娃报名了三亚7天6晚的冲浪营,报名费加上来回机票,大概5万元左右。

之所以学冲浪,是因为五一假期我们一起到海南旅游时,孩子们看到冲浪后,对这个项目充满了好奇,一直想学习。更深一层的原因是,两个孩子哥哥8岁、妹妹6岁,一直在国外,之前上了一年多网课,相对比较封闭。今年上半年回国后,我想让孩子通过在营地跟同龄的朋友们同吃同住,培养社交能力。

今年暑假时,他们已经参加过三个训练营,有以运动项目为主的美式营地,有去西双版纳观察动植物的“探索自然”营地,还有木屋搭建的主题营地。所以,这一次也是他们自己坐飞机到三亚,由营地工作人员直接带到营地。

我和我先生都有长时间在国外留学工作的经历,更崇尚自由的教育理念。

我自己小时候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被家长安排学各种各样的才艺,到现在发现也没多大用,而且小时候也没有感觉到快乐。我现在的教育观念是,孩子首先要在充满爱的氛围中长大,父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其次是,相较于学科知识的积累和技能学习,我更关注孩子的性格塑造和能力培养,尤其是孩子要在家长不在身边的时候能独立解决问题。

妹妹这学期竞选班干部时的发言挺让我触动的。她说班干部是老师和同学的帮手,而不像班上其他小朋友觉得班干部是要让同学听自己的话。为了竞选班干部,妹妹自己还做了一个PPT,把在营地里帮受伤的朋友擦药、坐皮划艇的过程中克服困难的经历展示了出来。

妹妹的成就感是来自于帮助他人、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不仅仅是自我满足,这跟孩子的视野和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对以后团队作战、交朋友都有帮助。

所以,我还是倾向于让孩子独立参加营地、锻炼自己,价格不是我们考虑的*要素。而且孩子参加夏令营的费用,是比家庭出游更便宜的。比如,趁着俩娃去参加冲浪营,我和老公就安排了新疆游,大概要花10万左右。

孩子国庆每天都有滑冰课,

全家出京游计划排在19个月后

Steven |36岁金融从业者孩子4岁

今年国庆7天假我们一直待在北京,因为孩子每天都有滑冰课程。

孩子还小时,我们家人就决定,到今年4岁时,要让他开始学滑冰,规划是在后年4月考到四级。我们衡量了下,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每考一级前训练时间至少要超过200个小时,分摊下来,基本每天都必须得练习一个半小时,所以孩子需要每天坚持。

从今年初开始学滑冰后,我们家人每天早上7点送孩子到冰场训练,没有中断过。这对我们整个家庭来说都是挑战。要在7点到达冰场,家人和孩子至少5点多就需要起床洗漱、吃早饭。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孩子至少晚上8点多就要上床休息,家长也需要陪着孩子调整作息,从下午5、6点就开始吃晚饭、洗澡、讲故事的流程。我们家用了两个月才把作息调整过来。

古语云,休要争长计短,须知来日方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等孩子长大以后,能够记得自己曾经有几年时间,每天都在坚持做一件事情。相信他有过这段经历后,一定能变得非常有毅力。

因此,我们不希望有任何事情去打乱学滑冰的节奏。这就意味着,至少要到19个月后,我们才能规划全家长途出京游。

在孩子学滑冰前,我已经先报课体验过了,包括他的教练,也是我先接触过、认可能力和品质的人选,以防孩子频繁更换老师、调整训练计划。

孩子训练肯定很辛苦,一开始会有情绪波动,但是我们家长和教练都会理解他、安抚他。孩子现在和教练已经磨合得比较好,也养成了习惯,早上能主动穿衣服起床去训练。

这次国庆七天假期,大概的规划很早就定好了,孩子的作息和常规周末类似,早上7点去冰场训练一个半小时,回家之后会再上两节其它课程。

据我估算,他这七天的课程费用,至少得1万块,和出去玩一个人的机酒消费也差不多。我发现,孩子在家上课,一点也不比出去玩少花钱。

在滑冰之外,我们还给孩子开了7个兴趣课,比如国学、舞蹈、乐高、美术、英语分级阅读等,有请私教到家个性化教学的课程,也有机构课程。只是每天上的课程,可能会根据老师的时间做一些微调。我们会尽可能调出两个白天的空闲,带孩子去海洋馆和击剑馆放松一下。

学冰球后,孩子的假期不是打比赛,

就是在准备打比赛

文华 |45岁建筑行业从业者孩子11岁

今年国庆,我们家孩子要打三四场冰球比赛,中间还需要参加冰球训练,完成校内任务,所以我们最多只能抽出一天时间在北京周边游玩。

其实这样的国庆假期安排已经有好几年了。孩子今年11岁,从4岁半开始学冰球,7岁左右开始打比赛,这之后各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赛事要参加,一些重要比赛的安排在半年前就确定了。孩子可能同时在参加好几个赛事,一个赛事可能会延续一两个月,加上冬奥会将至,今年的冰球比赛比往年更多,所以孩子几乎每个周末和小长假都有赛事要参加。

冰球比赛中,一个团队的前锋、中锋、后卫,谁打哪个位置是固定的,如果有人请假,整个队的比赛节奏就会被打乱,除非有受伤等特殊情况,否则俱乐部这一队的孩子们都必须参加比赛。所以我们家孩子放假期间,不是在打比赛,就是在准备比赛的路上。

整个国庆假期,打冰球的教练费,加上比赛场地费,可能要一两千块钱,但要是再算上中间的训练费,5000块都挡不住。这和出去玩比还算省钱的,不过这不是我们在意的,毕竟孩子学冰球已经六七年,早就投入了上百万。

练运动项目的孩子,假期时间肯定是要有所牺牲的,出去玩的机会也比较少。因为什么项目都要坚持,一周不练技术就可能生疏。连孩子的冰球教练自己也不怎么休息。

我们家孩子的冰球训练计划,可能会在高考前后因为学习而短暂暂停,除此之外,有条件还是想让孩子一直坚持下去。

我觉得学习和强健的体魄两项是并重的,现在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了,学习和训练得两手抓。尤其是冰球训练,作为父母一定会支持并且推动孩子坚持下去。我观察到身边很多孩子一直坚持到大学还在打冰球。

坚持固然重要,但做得好不好,也有衡量标准,比如得过哪些奖,在北京市能排到多少名。所以孩子需要一直靠打比赛证明自己,这也是给予自己信心的过程。疫情之前,我们还有很多比赛是到外地参加,打比赛的同时也会顺路在当地游玩。但现在的比赛大多都在北京,我们家的出京游计划一般只能安排在春节期间。

儿子4岁,已经走完四分之一个中国

欣欣 |30岁教育行业从业者 孩子4岁

我是一个喜欢折腾、喜欢玩、活下当下的人,我先生工作忙、时间比较紧张,但我的工作时间相对较自由,所以从孩子6个月大起,我就经常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处玩,我们家收入中的60%-70%都用来旅行了。

孩子6个月大时,在成都看到熊猫会手舞足蹈;9个月大时去泸沽湖,在湖边听吉他会跟着音乐摇头;11个月大时去三亚,会在沙堆里开心地爬;1周岁在千户苗寨跳篝火舞;1岁10个月去川西,在3800米的高原上异常兴奋,高反的我都追不上他;上个暑假去爬山、徒步,他也是自己一路走走停停,还会观察路边的昆虫花草……

四岁的他已经走完了四分之一的中国,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双脚踏上的地方或许更多。走过这么多地方,对于一个小孩子而言,其实也是一种考验,但在旅行路上,他总是很乖,还会给我惊喜。坐飞机不哭不闹,去民宿酒店能睡安稳觉,吃饭也能适应各地不同的口味,而且游泳、下海抓螃蟹都不再话下,身体素质很强健。

今年国庆因为疫情幼儿园通知说不能离开本市,所以我们只能待在市内,但其实市内早已经玩遍了,也就没有新奇的计划。不过去年国庆,我们报了一个5天的长江轮船游,我儿子非常喜欢看水上行驶的船、船上有趣的表演。

我如此频繁地带孩子出去玩,是因为我小时候,我爸爸也是这样带我长大的。从我满月起,我爸就开始带我四处跑。我初中时,我们就已经走遍了中国,我初三时开始出国游。

走过那么多地方后,我自认为我的眼界非常开阔,性格也很开朗。我总觉得世界上有太多风景值得我去探寻,所以不会为眼前的挫折所困扰,始终能往前看。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并不是一个完全躺平的妈妈,上学期我给孩子报了3个课外班,也经常以身作则地带着孩子一起学,他学平衡车,我也买一个成人款和他一起骑车。

但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像我一样,有广阔的心胸,有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多人会说,孩子这么小,还什么都不懂,带他出去没有意义,但我的体验是,他一定能感受到,只是还不会很好地表达出来。

表面是“躺平式”带娃,

但既要让娃感兴趣也要自己玩得好

苏蕊 |33岁前媒体人女儿5岁

今年国庆,我们打算带女儿去体验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亲子项目,比如攀岩。我更倾向于能和孩子一起玩一些亲子共学的项目,因为如果只是玩小朋友喜欢的,我等待的时间会比较无聊。

前年国庆节,我们带孩子报名参加过以家庭为单位的直升机体验项目。乘直升飞机之前的培训就有1个多小时,孩子能学习航空知识,参观机库和飞机维修,体验飞机的失重、超重、盘旋。她的体验非常深刻,能穿着机长的服装,中途摄影留念,最后还能获得飞行体验的证书,相当于体验了一把机长这个职业。

我们孩子性格比较活泼,我们希望在她上小学前,能尽可能多地尝试、体验,在过程中,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等上了小学课外时间减少,选择一两样女儿比较喜欢的项目坚持下来。比如带她尝试自由搏击时,发现她喜欢打擂台对抗的感觉。

疫情之前,我们一年会安排三次出国游、多次国内游,让孩子开拓视野。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我们就带她去过好几次日本、泰国。

为了庆祝她三岁生日,我们去坐迪士尼邮轮,从加拿大温哥华港口出发,一路北上到阿拉斯加湾看鱼、看冰川,然后再返航回来,全程花了5万多。

邮轮游非常是适合我这种表面“躺平式带娃”的父母, 邮轮上有托管式服务,而且邮轮上的员工,都会接受迪士尼的员工培训,即使是酒吧的一个员工,看到小孩子也会表演魔术,或者跳一段舞蹈。这种哄孩子的技能,邮轮上的每个员工几乎都会。

因为疫情不能国外游,所以我们会选择在国内尽量玩得好一些,预算也会留得多一些。比如前段时间环球影城开业后,我们就错峰去了上海的迪士尼,预定了4000元一晚的爱莎套房。其实这个套房就是多了一些有爱莎图像的贴纸和logo,在我看来是非常不值,但是成为爱莎公主,几乎是所有小女孩的梦想,我们就住了两个晚上。

我本质上还是比较佛系的,带娃出行既要考虑让娃感兴趣,也要考虑让自己能玩得开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