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仙炖们”不光是智商税

那些为了健康和美丽而花高价购买燕窝作为滋补品的广大消费者,恐怕很难想象,燕窝可能不仅没有卓尔超群的神药效果,而且连食品安全标准都达不到。
2021-10-08 09:53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墨初   
   

最近,表姐给我妈带回来一份燕窝,但是老人家不知道咋处理燕窝,让我在网上查查该怎么炖煮燕窝。

我发现网上和燕窝相关内容的发布者或回复者 ,都是形形色色的燕窝商,包括海外代购商,OEM贴牌代工商,鲜炖燕窝品牌方等。

其中,有昵称直言不讳“某某燕窝”;也有名字里面或多或少带有“燕”这个关键词;更有甚者,在内容最后,会给出一段链接或者二维码推销她们的产品。

如此纷繁复杂的燕窝经销商背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燕窝市场?

近年来,甚至在鲜炖燕窝、即食燕窝等燕窝细分赛道上还跑出了小仙炖、燕之屋、燕小厨等不少知名公司。其中的数家还传出将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本着对燕窝热潮的好奇,我们走访了一些线下燕窝售卖点,梳理了国内主要燕窝品牌的产品业务发展状态与商业模式。试图解答三个问题:

1、从历史看,燕窝的渊源,是谁带火了燕窝?科学角度,燕窝是智商税吗?

2、现实看,燕窝到底是一门怎么样的生意,让如此多商家趋之若鹜?

3、近年涌现出的一批鲜炖燕窝品牌,比起之前的干燕窝品牌,会更好一些吗?

01、谁是*个吃燕窝的人?

谁是国内“吃燕窝”的*人?

追溯中国燕窝的历史,可谓是众口不一,有人认为食用燕窝最早可以到1500年前的唐代,也有人认为,明朝的大航海家郑和才是*个吃燕窝的人。

民间传说,西元1405年至1433年,郑和曾七下西洋。其中一次,他的船队在下西洋的途中遭遇了大风暴,被迫紧急停靠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上,一连被困数日,食物严重短缺。

郑和在无意中发现,荒岛的断石峭壁上悬挂着许多白色的鸟窝,便令部下采来,洗净后用清水炖食,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颜色红润。

于是,在船队回国时,郑和特地带了一批这种后来被称为 “燕窝”的补品献给明成祖朱棣,结果龙颜大悦。

17世纪后期,每年约有12.5万磅(约400万只)燕窝从爪哇的巴达维亚输入中国,这与郑和七下西洋的时间吻合。

不过,从现有的史料来看,国人食用燕窝的历史要远早于明朝。元代贾铭在《饮食须知》中记载,“有燕窝,味甘平,黄黑霉烂者有毒,勿食”。

最早记录燕窝的医书古籍,当属康熙三十三年汪昂撰写的《本草备要》,“燕窝甘淡平,大养阴肺,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而不能肃清下行者,用此皆可治。”

发展到现在,燕窝行业已经成了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中国也是世界上*的燕窝消费国。

我们走访了武汉南湖地区家乐福,沃尔玛和盒马鲜生,是了解一下现行的线下超市卖场中燕窝产品的状况如何。

满怀期待的进超市,还想着作为一款高档保健品,燕窝应该会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甚至会专门拿出一排货栏,来摆满燕窝,用以凸显它的贵气。

但是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在盒马鲜生卖场中,燕窝产品被摆放在货架的两层,价格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夸张,从89.9元到399元不等,是一般大众也都能接受的价格。

家乐福和沃尔玛中的燕窝制品就更惨了。两个超市燕窝制品加起来总类不超过7个,在沃尔玛中,只有一个小小的货架里面挤着摆了3个盒子的燕窝产品,别的就没了。

对比一下周围银耳,红枣或者各类蛋白营养粉等保健品,满满当当摆了几排货架。不得不说,燕窝在这种卖场的地位可真是拿不上台面。

我们来到位于武汉一处燕之屋门店,内里的场景就与商超的燕窝完全不一样了。

摆放并不多的燕窝产品和燕窝礼盒都显得档次颇高,产品主要都是鲜炖燕窝、冰糖即食燕窝、即食无糖燕窝等不同类别。

产品价格也从几百元到几万元,差距很大。门店店员告诉我们,“价格主要是产品不同,根据产品原料、工艺、加工手法的不同,价格不一样”。

“以前,我门店里卖得*的还是鲜炖燕窝,还有燕窝月卡,这种的拿来送礼方便又很有面子,价格也适中,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客人会买燕窝尝尝,鲜炖和即食的价格都不贵嘛”,这位店员说,店里的月卡基本上都有固定客户,老客带新客的也比较多,自己来选购的回头客近几年也多起来了。

我们在门店停留的一小时里,零星来了两拨客人光顾,从询问的问题看,都是没有尝试过燕窝的新客人。

近年来国内燕窝市场,热度不断走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国内年消费燕窝在700吨以上,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达更是超过300亿元。

现在市面上的燕窝可大致分为三类;干燕窝,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

干燕窝即燕窝的原材料,经过简单的挑毛处理后售卖,未经过炖煮。按照外形来分有燕盏,燕条,燕角,燕碎等等。一般而言,燕盏的品质是*的,炖煮之后拉丝长,口感也好。

即食燕窝因为需要长期保存,一般会采用高温炖煮的方法,然后装进严格消毒灭菌后的玻璃瓶中密封保存。由于储存的方式类似于罐头类食品,这种炖煮的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失燕窝的口感和营养。去年闹的沸沸扬扬的辛巴假燕窝事件,主角就是这种即食燕窝。

鲜炖燕窝,简而言之就是商家代客泡发,代客炖煮,对比即食燕窝来说主打一个“鲜”字。由于注重的是新鲜的口感,所以很多品牌一直鼓吹低温慢炖等炖煮工艺。

随意打开一个外卖软件,搜索关键词燕窝,就会出来相应的商家。点单鲜炖燕窝的流程就跟平时任意一款外卖一样。先下单,现炖煮,然后通过冷链送货上门。

02、燕窝不是神药

燕窝为什么会那么火?

大概除了被传统观念口口相传奉为滋补圣品外,也与各大影视剧的推波助澜离不开干系。

红楼梦全书中,共有14处提到燕窝,均表述其有“润肺滋阴、化痰止嗽、益气补中”的功效。

例如,第四十五回提到黛玉多咳,宝钗便劝其食冰糖燕窝粥。“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

最热宫廷剧《甄嬛传》中燕窝也是无处不在,甄嬛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时时刻刻有着燕窝的陪伴。

甄嬛生病时,剧中*暖男温太医立刻给他心慕的嬛嬛送来阿胶燕窝进补;甄嬛在甘露寺受苦经常咳嗽时,有果郡王送来燕窝补身;怀有身孕回宫时,有皇上赏赐的牛乳燕窝保胎;小产后夜里给孩子诵经祈福时,也有四阿哥给她送来燕窝养神。

不少网友热评,嬛嬛正是因为有了燕窝的加成,才能貌美如花,滋补养神,独得皇上恩宠。

《如懿传》中对燕窝的烹饪有更细致的描述:刚刚得宠的卫答应为了讨皇上欢心,特意用了新巧的做法备制燕窝煲,用鸽蛋和金针搭配煨了三两燕窝,进献给乾隆。哪知被皇上倒批奢靡,更是让娴贵妃指导卫答应燕窝到底怎么吃。

这个连皇上都称其价值昂贵的燕窝,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

其实,燕窝的营养价值早就被扒的一干二净了。

燕窝,顾名思义就是燕子用其唾液配合一些绒毛或者草叶或者植物根茎做出来的巢穴。从成分上来讲,干燥状态下的燕窝蛋白质含量是50%左右的蛋白质,3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和矿物质,剩下的都是一些杂质。

碳水化合物就是大家常说的糖类,一般用来提供能量,大部分的食物中都有。一般来说,2两燕窝能够提供345大卡的热量,等同于2两米糕或面包。

燕窝的蛋白质含量50%虽说有点高,但是燕窝干盏需要泡发之后才能食用,根本不会像吃豆腐皮一样干吃吞嚼燕窝,这样一来,蛋白质的含量就变得很低了。正常来说,如果一个人每天吃4g干燕窝,从蛋白质的质量上来看,是远远不如一个鸡蛋的。

燕窝中被传的最神的*价值营养物当属“燕窝酸”了,当然,这不是燕窝特有的成分,是一种名为唾液酸的物质。

1940年,生物学家在许多唾液类黏蛋白中发现了一种新物质,并将其命名为唾液酸。

唾液酸是一种9碳多糖的衍生物,也是大脑神经节苷脂和糖蛋白的结构及功能主要组成成分,其中最主要的三种核心形式包括:N-乙酰神经氨酸,N-羟乙酰神经氨酸和2-酮-3-脱氧壬酸。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唾液酸就是特指“N-乙酰神经氨酸”。

科学的研究表明,唾液酸成分是生物体尤其是哺乳动物生长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可促进神经和大脑发育,同时因为唾液酸在人体内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含量逐渐降低,额外补充唾液酸可以对大脑起到一定保护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抵抗老年痴呆。另外,唾液酸对于维持人体免疫平衡,增强抵抗力有一定效果。

但是,人类自身是可以合成一定量的唾液酸,满足机体所需。

此外,如果要通过食物来补充唾液酸,燕窝也不是*选择,虽然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确实比一般的食物要高,占比大约在10%。但是羊肉,猪肉,牛肉,鸡蛋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唾液酸。另外,母乳是已知的含唾液酸最多的物质。

而且当燕窝泡发之后,就跟燕窝里面的蛋白质一样,唾液酸也会被稀释的很严重。如果真的想即时补充唾液酸,还不如直接去买唾液酸产品,想对比干燕窝而言,价格优惠太多。

这样看下来,燕窝所谓的滋补作用,其实极其有限。

在商家通常的宣传中,燕窝一般都会有多种成分对身体大有益处,补充优质的蛋白质,燕窝酸抗病毒抗衰老等。这些其实都是夸大其词,盯着里面的某个成分就猛夸。

本质来说,燕窝只是众多智商税补品中的一种。

03、曾经跌下神坛

如果说不差钱,要坚持买燕窝,那一定要注意识别。不然,买到假燕窝,那可就是双倍的韭菜快乐了。

其实,就算是真燕窝,在加工过程中也会存在风险。天然的燕窝中,会含有鸟羽,鸟粪,树枝和一些其他的杂质,而去除这些杂质的过程很繁琐。

会有黑心商家为了清理燕窝方便,添加工业双氧水和二氧化硫这类化学试剂来漂白。

燕窝经过漂白后,不仅蛋白质会被氧化失去活性,使燕窝的营养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漂白之后的燕窝会残留过量的铅,汞等重金属,严重威胁食用者健康。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11年的“毒血燕事件”。

2011年8月15日,浙江工商部门对市场流通的血燕窝进行抽检,当3万多盏血燕窝检验结果出来后,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一向被誉为燕窝*的血燕,亚硝酸含量竟然高达10000毫克/公斤,而国家食品安全中亚硝酸盐的的标准是每公斤不能超过70毫克。

也就是说,当年的血燕窝亚硝酸盐超标140多倍,而且当年抽检的都是燕窝大品牌,包括“燕之屋”、“庆和堂”等等。

随后央视和新华网继续摸排调查走访燕窝行业,发现这些所谓的血燕窝,都是东南亚燕窝生产商模仿天然血燕窝的形成机制,用燕子粪便熏蒸出来。黑心商家为了利益简直丧心病狂。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研究表明,燕窝中的蛋白质和残留的杂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增加食用者的过敏风险。

在新加坡一项针对868名急性过敏性儿童的研究表明,燕窝在亚洲东南亚地区,已经超过海鲜,成为*的食物过敏来源。

曾经,燕窝因为商家逐利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而跌下神坛。

04、如今翻红仍问题重重

如今市场上火热的小仙炖和燕小厨等燕窝品牌,比起从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燕窝会更好一些吗?

近些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除去老牌燕窝同仁堂,燕之屋,燕大夫、燕小厨等诸多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扎堆涌出,冲在最前面的莫过于网红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

在类似的鲜炖和即食燕窝出来之前,在大众的眼中,燕窝一直都是有品无类的存在:燕窝就是干燕窝,买回家还要经过挑,洗,泡,炖等繁琐过程,才能吃到新鲜的燕窝。之后随着行业的发展,即食类燕窝异军突起,但是又有无法兼顾新鲜程度等痛点。

2014年,小仙炖抓住机会创立鲜炖燕窝品牌,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遍布电梯的视频推广和众多流量明星的种草,在众多孕妈和宝妈之间掀起了一股鲜炖燕窝潮,小仙炖也一跃成为知名的鲜炖燕窝品牌之一。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小仙炖品牌公司现属于融资轮次中的C轮,已累计获得6轮融资。

图/来源:天眼查

2015年,小仙炖的创始人林小仙在投资人刘峻洪泰基金150万的赞助下,开启了小仙炖燕窝的天使轮投资。

2016年7月,在奇虎360,2049集团等投资方的牵头下,小仙炖获得了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7年小仙炖又获得了知名演员陈数和梦泉国际时尚集团跟投的2000万元A轮。

截至2021年3月底,小仙炖已完成了包括CMC资本,IDG资本等众多投资机构的C轮融资。

在资本的疯狂加持下,小仙炖发展之路顺风顺水。2019年618期间,小仙炖鲜炖燕窝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497%,光是在天猫平台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了465%,常年位居京东,小红书平台的燕窝销量榜首。

2019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小仙炖在薇娅的直播间内有着5分钟卖出58万份的销量记录。2020年双11,小仙炖宣布旗下鲜炖燕窝销售额破4.65亿元,同比增长达263%。

为了打造高端消费圈的连接者身份,小仙炖舍得花大价格去做品牌营销。张雨绮、张柏芝、景甜等众多明星都曾在小红书上推荐小仙炖燕窝。

2020年,持有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资格的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更是现身直播间,亲自给小仙炖直播带货。

但是,就是在小仙炖高歌猛进之际,营业利润却并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亏损。

此外,一则通告更是将小仙炖发展势头直接按住,小仙炖的形象一落千丈,出现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

2020年11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对网红燕窝品牌小仙炖关联公司—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予以处罚,原因是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了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具体处罚内容如下,“你单位2019年《财务状况》(E103表)中营业利润本年(3231)指标上报数为32939千元,检查数为-32934千元,相差65873千元,差错率200.02%。”

对此,小仙炖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是填报人员疏忽将“营业利润项”负值填报为正值,致使财务报表出现数据偏差,公司没有任何提供不真实财务数据的主观意愿,对工作中的失误深表歉意。

同时,小仙炖还对公司在2019年出现营业利润亏损做出了回应,称其是因在供应链及客户端体验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战略投资。

但是广大消费者对比并不买账,早在2020年6月份,小仙炖就被质疑冒用了佳明佳公司名称和食品生产许可证。

佳明佳绿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篇声明,表示在2016年6月到2019年9月期间,在公司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小仙炖以“委托佳明佳加工”的名义,盗用公司名称以及食品生产许可证信息。

佳明佳还表示公司早在2016年就停止了环卫餐生产的业务,在没有相关人员配备,没有设备,没有原料,也没有进行过燕窝产品品控检验的情况下,不可能生产燕窝。

“莫名其妙就成为了国内燕窝加工前三强”。

随后6月12日,小仙炖在微博回应称,佳明佳公司发布的声明内容严重失实,给部分消费者带来了困惑和误解。但是显而易见,小仙炖在避重就轻,没有正面回应燕窝到底是谁在加工生产。

2020年7月,揭露辛巴假燕窝事件的网红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小仙炖骗术揭秘:据送检结果计算小仙炖仙炖燕窝燕窝含量约为0.6%!》的长文,直接将小仙炖“送”上了热榜。

王海晒出了自己和小仙炖客服的聊天记录,小仙炖官方客服称,小仙炖鲜炖燕窝粥中干燕窝70g含量在3.5g以上,0添加,燕窝固体物含量大于等于90%,并出示数据显示,燕窝粥中唾液酸含量为2.1g/Kg。

但随即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报告中就惨遭打脸,报告显示,小仙炖唾液酸含量为0.6g/kg,与小仙炖客服所说含量相差甚远。

2020年11月20日,王海再次将矛头指向小仙炖,直言“小仙炖和辛巴燕窝没有区别,这就是智商税!我们提交检查的小鲜炖燕窝中的唾液酸含量仅为每100克60毫克,成本大约需要三毛钱!那么每100克糖水卖多少钱?答案是279元!”

对于王海的质疑,小仙炖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应。但是北京市监管局给出了答案。

2021年4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则罚单,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存在十项虚假宣传行为,被处罚20万元并予以警告。

除了虚假宣产三项卖点外,小仙炖还被检测出菌落总数为15万CFU/g,超过了执行标准《Q/CYXXD 0001-2020 鲜炖燕窝》小于10万CFU/g的规定,卫生状况欠佳。

2020年7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机构送检了8款鲜炖燕窝,用以检查菌落总数,大肠杆菌,防腐剂等安全指标。

燕之屋,同仁堂,燕大夫等5款鲜炖燕窝检测结果比较理想,但燕小厨,小仙炖,肌活这三款品牌均超标,其中肌活的菌落总数甚至达到了30万CFU/g,超标准指标两倍有余。

从现状看,燕小厨,小仙炖,肌活等新兴的鲜炖燕窝品牌,在食品安全等问题上,并没有比传统干燕窝品牌更好一些。

写在最后

郑和大概不会想到,当年流落荒岛偶然发现的一个燕窝,竟在后世诞生了如此大的市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口口相传中的滋补圣品燕窝,借着影视剧的传播,从小众奢侈补品变身大众食品

但是现代科学早已证明,就营养价值来说,燕窝与普通食品没有太大的区别。

从历史看,价格并不亲民的干燕窝曾经不光是收割智商税,选料、加工、储存等环节的食品安全也频频出现严重问题。

如今蜂拥而至的小仙炖等即食和鲜炖燕窝品牌,打着高端滋补品的名号,不仅是食品加工方成谜,财务造假疑点重重,而且食品安全也屡屡破防。

那些为了健康和美丽而花高价购买燕窝作为滋补品的广大消费者,恐怕很难想象,燕窝可能不仅没有卓尔超群的神药效果,而且连食品安全标准都达不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