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租男友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日租男友服务,明码标价,而且价格不菲,比如2小时600元,30分钟190元,有的服务甚至明确会说“牵手是要另外收费的,一次100元”。有些会明文标注拒绝牵手、接吻、喂饭等。
2021-10-08 10:57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连男友都可以日租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现在的年轻人果然玩得很嗨,最近在年轻人群中悄然流行起了一种情感体验式服务:日租男友/一日男友。

01、“30分钟190元”,日租男友来一个?

新品略关注到,9月28日,“日租男友30分钟190元”话题登上热搜,引发媒体报道和网友热议。

新品略在某知名短视频平台,搜索“一日男友”关键词,显示出多个网红主播分享的“一日男友”体验视频或介绍视频。

一位网红主播通过预约的方式,到上海一家实体门店体验一日男友服务。该店服务员介绍,男友不仅可以现场选,而且还有时下最为流行的盲盒。

这名主播选择了盲盒,只见服务员拿出了一个爱心形状的小盒子,通过抽签的方式来选择男友,体验感、刺激感十足。

后来,这名主播花了600块钱租了2个小时的男友,而且还是一名中泰混血阳光男,租来的男友陪主播逛街、购物、喝奶茶、拍大头照等,宛如情侣。

不仅在短视频平台,在购物平台上也有一日男友服务,价格从几十元一小时的“盲盒”到30分钟190元的“首席”不等。

有的店铺甚至介绍“一日男友”服务是: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其实在很多年前,这种花钱租男友/女友的现象就已经出现过。

早在2009年,曾有一位21岁的某大学在读女学生曾在某贴吧发《找人七夕出来玩一天》,邀请一位男性朋友一起过节,只做一天男友,日后毫无瓜葛,七夕节后两人不会再有联系。

02、日租男友为何会兴起?

所谓的一日男友,别名酱油男,一般是指在七夕节、情人节等浪漫温馨的节日,双方按照契约约会。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日租男友这种服务现象?

新品略认为,可以从人口类型构成、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及消费观等不同角度来看。

*,不得不说一个大背景,那就是中国单身人口多。

根据民政部数据,早在2018年,中国单身生人口就已达到2.4亿人,该数字相当于英国、德国和法国三个国家人口的总和。

其中更是有7000多万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中国的独居人口会达到1亿人。

单身人群面临恋爱、相亲、催婚等各种压力,都需要进行合理的缓解和释放。

第二,一日男友精准抓住了年轻单身女性的猎奇心。

一日男友不仅可以现场选,而且还有了时下最为流行的盲盒,融入了盲盒元素,就让这种服务变得更加神秘。

一些单身女性会出于好奇或者猎奇心态,去尝试租一个一日男友,支付一定的费用,既可以陪伴自己度过约定的时间,同时也能得到短暂的快乐体验,还有新鲜感。

问卷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59.2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尝试“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但有40.77%的受访者表示会尝试“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

第三,年轻单身人群的消费观念变化,特别注重体验式消费。

年轻人已经是消费主力军,也舍得花钱,比如他们爱玩盲盒、球鞋、潮玩、手办、电竞等,看看哪一个不是烧钱的产品。

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早已经发生了改变,其中*代表性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悦己消费。

尼尔森曾做过一次调查,有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同时,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体验式消费,因为体验式消费能让年轻消费者沸腾,体验式消费是未来发展大趋势。

03、日租男友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从市场经济学角度来看,日租男友的专业称呼是:兼职男友。

日租男友服务,明码标价,而且价格不菲,比如2小时600元,30分钟190元,有的服务甚至明确会说“牵手是要另外收费的,一次100元”。有些会明文标注拒绝牵手、接吻、喂饭等。

显然日租男友可以被界定为有偿服务,是一种租赁经济、共享经济和网红经济。

比如前文所述的网红到上海一家实体店进行一日男友的体验,这家门店已经将日租男友服务打造成了一个商业模式,成为一种赚钱盈利的服务。

比如男友分为不同的类型,不同的服务方式,而且很互联网化,男友的收入高低与接单数量直接相关,单接得越多,收入就越高,而且还有包周、包月、不断续单等服务模式,男友也会升级等级。

日租男友服务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为,这些网店或门店通过网罗男友资源,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提供服务,收入来源是与男友五五分成,可以说是赚得盆满钵满。

日租男友最早兴起并流行于日本,日本国内的知名网站就有十几家,比如有一家日本共同时运营两个兄弟日租男友网站,一个专做35岁以下的年轻男友租赁,另一个则是提供35岁以上的成熟男友。

日租男友在日本已经很公开化,发展成一个“出租人”行业,还形成了产业体系,而且行业从业人员都已经很职业化,不仅可以租男友,花钱连新娘都可租到,比如日本有一位先生就花钱租赁7年“老婆”。

日租男友已经成了一门生意,曾被网友们评论称为“滴滴租人”。

04、日租男友生意会火吗?

目前,日租男友这种情感体验式服务正在悄然兴起,特别是是在网红主播或者博主的传播下,也让更多人知道其存在。

那么,日租男友这门生意会是昙花一现吗?还是会火多久?

如果从商品经济服务角度来说,有市场需求就会有供给,反之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如果市场上出现了某类新的服务,猎奇心也会驱使年轻人去尝试。

然而租男友/女友,和租一辆车或者是雇佣一个司机的性质可完全不一样,人毕竟是情感类动物,有主观能动性,有明显的情感感知,双方说不定还真能“擦住火花”。

然而更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的是,这种日租男友的生意,却有着许多不可控的方面。

比如男友资质审核,颜值至上,甚至是会让一些骗子、思想不正或者是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说不定会影响到单身女性的人身或财产安全。

担忧也不无道理,根据问卷网的上述调查显示,有84.23%的受访者认为日租男友这类情感体验类服务存在法律风险。

如果从商业合规、市场监管等角度来看,日租男友这门生意明显身处于一个灰色地带,甚至是在一个危险边缘试探。

无论是哪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可持续性和盈利性,虽然日租男友这类服务可以盈利,但是不具备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或许注定会昙花一现。

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红星新闻等多家媒体都已经发表评论,对日租男友情感体验服务模式及相关潜在危险做出了警示。

最后新品略想说的是,单身年轻人群应该理性看待日租男友这类情感体验式服务及背后的社会现象。

那么,如果你是单身小姐姐或是小哥哥,你怎么看日租男友/女友服务?会选择尝试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