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空贾跃亭

一切关键就在于,在FF上,贾跃亭给国外投资者画的饼能否实现了。
2021-10-09 19:52 · AI蓝媒汇  叶二   
   

贾跃亭“*归来”半路,突然杀出了个程咬金。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称FF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

躲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即便贾跃亭通过辗转腾挪,将FF在“只有一台样车、一台车还没卖过、还没有一个消费者”的背景下推向资本市场,但华尔街的做空机构这道坎儿,还是来了。

J Capital Research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其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断言:

“我们认为,FF公司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到目前为止,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然后把钱倒进其创始人、中国最知名的证券诈骗者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

相当致命的质疑了。

这一大帽子扣来,贾跃亭当然是要否认了: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回应可以坚决,但问题总得解决。

一切关键就在于,在FF上,贾跃亭给国外投资者画的饼能否实现了。毕竟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没有什么投资者愿意与贾跃亭的梦想一同窒息了。

FF画饼?

两个半月前,FF上市当天,贾跃亭虽然只能站在台下鼓掌,但还是非常兴高采烈,也志得意满。

他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不仅表示,“FF91是全球*在产品和技术定位,都高出特斯拉旗舰一个档次的智能电动车塔尖产品”,更是强调:

要在12个月内把汽车按时、高品质、高产品力地交付到全球塔尖用户手上。

这些,可以理解为是贾跃亭在FF上市时给投资者的承诺。

要知道当时的FF,没有营收。并且招股书还显示,在2019年、2020年,FF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1亿美元、6494万美元;净亏损分别为1.42亿美元、1.47亿美元。

那如何支撑市值,全凭预期了。

同时在FF“919未来主义日”后,贾跃亭亦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经过数十位真实用户、股民和FPO的评选投票后,在“性能、奢华和科技”三大领域的对比中,FF 91战胜奔驰S迈巴赫、劳斯莱斯库里南和兰博基尼野牛,并再次重申要全力以赴按时交付FF91。

显然贾跃亭以及FF也明白,无论如何鼓吹FF91的性能、科技、体验,最终都得如期量产。毕竟,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来遛一遛。

没有落地产品,在此之前,就没有足够的底气去摆脱“PPT造车”的质疑。

那么问题来了,FF能否如期交付?

能否如期量产

在FF“919未来主义日”活动上,FF中国高管团队首次进行了亮相。该团队将主要负责造车相关项目的落地,生产策略和用户构建等业务。

与此同时,FF也对外释放了正向全球招募包括制造、工程、供应链、设计、营销、品牌、销售和其他领域的关键人才,以推进FF91明年7月份量产的信号。

不过这些动作,没有打消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的质疑。

做空报告指出,J Capital Research在2021年8月-9月多次到访FF在加州汉福德工厂,并表示几乎没有发现该工厂的任何行动。其还在报告中列举了FF此前宣称要建设但最终不了了之的多处工厂。

当然基于利益出发点,做空机构给出的说法,未必就是事实全貌。贾跃亭所回击的“无稽之谈”,也未必就没有底气。

但的确,FF在量产交付上,并非一路顺利。

首先过往造车时,贾跃亭对外曾给出的FF91量产交付日期便是一拖再拖,从2018年推到2019年,再推到2020年9月底,以及现今的2021年7月。

再者,目前FF国内生产基地以及总部选址的合作,也一直未能落地。

此前市场早有消息称,FF在美国借壳上市后,将在珠海建立生产基地,吉利或将作为合作方主导FF产品的生产和制造。不过截至目前,仍未有定局。这意味着,不确定性仍然很大。

此外,即便FF完成上市,在保证量产交付上,其仍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在FF提交的上市文件中,截止到今年3月31日,FF账面上只有4752.5万美元。尽管上市时拿到近10亿美金融资,但要补上亏损漏洞,兼顾FF 91制造、供应链和测试等等,弹药难说充足。

J Capital Research做空报告便指出了这一点中,在与SPAC合并交易完成后,FF立即披露将向各债权人支付1.449亿美元现金和2590万股股票,另有9230万美元现金将用于“咨询”、银行、印刷、法律和会计服务等。

事实上不仅是做空机构并不看好FF91的如期量产,资本市场也是如此。截至目前,FF市值仅为26.11亿美元,相较上市当日最高点,已跌去约60%。

显然对于贾跃亭而言,他的“东山再起”,仍然需要自己给出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