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还能做个短视频娘炮吗

内容领域的监管历来缺少标准细则,难免让人一头雾水,进退失措。
2021-10-11 08:5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刘小土   
   

监管来得猝不及防,转型迫在眉睫,短视频博主不方(化名)这个假期过的相当闹心。

过去几天,他和团队忙着处理发出过的“男扮女”变装视频,锁得锁,删得删,“即便有些平台没出政策也不敢含糊”。毕竟账号运营两年多,好不容易在全网积累下百万粉丝,被封号那损失就太大了。

不方没想到,整顿“娘炮”的巨浪这么快便到了短视频。九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提出应当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

一时间内娱爱豆人人自危,变着法儿地展现起阳刚之气。当时,看到偶像们理寸头、秀肌肉,不方还和其他博主调侃:“网红圈好混多了”。

然而没两天,监管的重拳就挥向短视频,砸到了顶流网红康雅雅身上。这位以男扮女装走红的博主,是该赛道风向标般的存在。他的账号遭官方封禁,给同类创作者敲了一记警钟。

对主流平台来说,清除男扮女装内容以及所谓的娘炮博主,只是损失些流量,并不伤筋动骨。但不方所在的MCN机构,正卯足了劲儿要复制下一个“康雅雅”,本轮政策无疑关系整个公司的命运。

处理现有作品终究是权宜之计,他们接下来还得思考如何转型。据不方透露,几家平台虽然找他们聊过,但并未直接给本轮监管划出范围和主次。局面未明,*能确定的是有几类反串题材目前没受影响,这或许是“娘炮”网红转型自救的*生机。

康雅雅的24小时

“不好意思,对不起大家,可能女装影响不太好,我登不上账号了。”

9月26日晚,康雅雅在微博晒出自己的抖音主页,表示账号目前已无法登陆。消息一出,有人惋惜有人不解,也有人要帮忙申诉解封。

很快,康雅雅又晒出一张违规处罚通知,表示抖音已确认将其*封禁,原因是“涉嫌低俗”。此后,他接连发出多条微博,大意都是为男扮女装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道歉,将暂别网络、不再拍摄变装视频。

作为抖音新晋的纯欲天花板,康雅雅今夏靠几则公主变装视频一夜爆红,倾倒无数男女老幼,短短数月涨粉几百万。

如此仓促告别,粉丝自是被虐得不轻。他们纷纷留言力挺,安慰“不是你的错”的同时,也有意无意将舆论引向个人自由和性别歧视,推动该内容在全网发酵。

在一番激烈的质疑和论辩后,平台不得不重新对康雅雅做出处置。目前,他的微博仍暂时处于禁言状态,抖音账号已经恢复正常。不过,当初火热的变装视频全部消失,仅留下两条新更的男装视频。康雅雅还一度将抖音介绍换成“我永远是少年”,表了决心。

对康雅雅的大规模讨论仍在继续,且形成了鲜明两派。支持者分享康雅雅捐款河南、打工求学的往事,解释男生只要精神阳刚,穿啥都不“娘”。反对者则截出康雅雅作品,斥责其吐舌、扭胯大搞软色情,行为低俗,还存在物化女性的嫌疑,被封不冤。

男扮女装的问题,恐怕民间一时半会争不出短长了。但这个过程里,康雅雅全网粉丝不减反增,视频的数据表现创下新高。“最开始我们都挺慌的,但网友的支持态度让人多了点底气,苟过风头再做打算吧。”不方分析道。

季憨憨、雨泽弟弟、小奥宝、圆肥白一众变装男网红,都选择下架或是隐藏相关作品,要么停更静观其变,要么尝试创作新的题材。据不方透露,博主们私下相互通气,普遍反映账号明显被限流,数据急剧下滑。

监管的雷霆态度和模糊尺度,让平台没有明确表示要清除“娘炮”,博主、网红机构也只能揣摩行事,初步展开自检自查。眼下,一系列连锁反应还在发生,许多商务资源正在流失。

不方原定国庆发布的两条广告,均是按客户要求以变装形式呈现,视频早已拍摄、确认完毕。如今身处风口浪尖,双方不敢轻举妄动,只得无限延期。“炙手可热的赛道,说凉就凉。”

谁在危机里?

越火爆,越危险。其实早在八月份,一位平台方前辈就曾委婉暗示不方,应该尝试点新方向,提升自己在这条赛道的差异化优势。

彼时,苦熬两年的不方借了康雅雅的东风,事业一路高歌猛进,这话儿当然没听进去。过去几年里,男扮女装一直是短视频的热门题材,捧出过几批粉丝千万的顶流网红。利益可观,谁舍得踩下急刹车?

但如今再看,不方才觉风雨飘摇之前,处处皆是伏笔。风小逸便是信号。七月初,抖音用户风小逸凭借一句魔性的“吃个桃桃好凉凉”走红,将吃瓜群众恶心得够呛的同时,竟也意外收获了大批粉丝。

风小逸重复着吃桃装嗲的路数,毫无内容价值。他直播时故意卖惨,引导未成年用户打赏,更让人深恶痛绝。8月24日,在网友坚持不懈地举报下,抖音官方对风小逸账号进行*封禁,同期还有7个账号遭到梯度处罚。

但“吃个桃桃”之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男扮女装是流量密码,甚至不需要任何包装,卖卖惨、撒撒娇、扭扭腰,便能展现出*的吸金力。网络伪娘成为一项大有钱途的职业。

外界对性别扮演的看法也有所改变,认为某些“男扮女装”的创作者别有用心。再加上官方发文呼吁抵制娘炮,相关博主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攻击,不方的作品底下亦有人怒斥“不正之风”。

但风小逸人气弱,本身风评又极差,他的倒掉并没有产生太大威慑。直到9月14日,知名博主Benny董子初突然清空视频,并微博发文“我是个娘炮,我有罪”,事态严重了。

不久后,董子初官宣因不可抗力,将准备关闭其原创美妆品牌,在限定时间内停止更新产品和内容产出。作为美妆区“一姐”,他这些年积累下几百万忠实粉丝,个人品牌年销售额一度破亿,影响力不言而喻。董子初炸号一事迅速传开,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最让不方这些同类博主担心的是,董子初不同于哗众取宠的风小逸,人设始终是毒舌娘娘,风格稳定且内容过硬。真假娘炮,平台都要一棍子打死,岂不是意味着男扮女装彻底玩完了?

坏消息接踵而至。康雅雅被禁言,变装博主狂删作品,不方和团队处在恐慌中,加班加点琢磨转型方案。好在公司“娘炮”博主多,他们通过对比发现,这轮监管并未波及剧情向账号,以反串形式铺内容的搞笑博主,流量依然很好、很稳定。

放眼望去,毛光光、多余和毛毛姐、大连王老湿等男网红,都是基于男扮女装的模式创作,但明显有别于风小逸(炒作)、康雅雅(颜值)这类新博主,整体的表演价值高于换装本身,也就提高了内容的安全性。

官方对“娘炮”的定义还很模糊,各方都在慢慢摸索红线的边界,男扮女装的题材短时间应该不会消失。身在监管危机里的博主们,或许还能争取到一定生存空间。

自救进行时

俗话说,要用魔法打败魔法,实在打不过就加入。不方团队制定的*方案是立正挨打,继续保持原有的娘炮人设,但把作品的创作主旨从“以假乱真”变成“专业打假”。

2016年前后,不方开始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上传美妆视频,奈何教直男化妆没流量,网红事业毫无起色。偶然一次女装宠粉福利,他的作品数据直线上升,内容格局自此打开了。

女装宠粉,传统艺能

眼看着王老湿、韩美娟、毛毛姐等博主走红,不方索性专注于男扮女装,教粉丝如何当*绿茶。相较于同类创作者,他的优势在于化妆堪比易容,总能以“比女生还女生”的观感震惊网友。

如今思路变成“打假”,创作灵感瞬间多了起来。按不方的构想,他接下来要做《真假美“侯”王》系列,每期作品依旧走变装路线,只是将普男变靓女的现代风,换成娇俏公主变勇猛侯王,画风立马硬梆梆。

如此一来,作品仍能集齐古风、换装、反串等热门元素,“粉丝群调查了下,反响挺好的。”热心朋友建议,视频开头应该写明:请观众擦亮双眼,谨防颜值诈骗。这样不但能避免内容低俗,甚至还可以推崇阳刚审美,岂不妙哉。

不过,变装打假的题材也不罕见,赤酱、阿纯等女装大佬便是先驱者。今年七月,快手主播赤酱连麦警官老陈,当场脱掉假发亮明男生身份,抱头哭诉“自己没骗过人”,当即转型成了网络反诈编外人员,短短一个月圈粉百万。

和相关机构连麦打假是洗刷历史、重建人设最快捷的方法。事实上,不方团队国庆前已联系到相关组织,对方表示愿意一起宣传反诈知识。

但是,随着赤酱近日锁掉作品、换回男装直播,情况再次变得复杂起来。“正在跟平台沟通,得到具体答复再决定后面怎么走吧。”不方无奈道。

不过比起同行,不方还是坚信自己选了条相对好走的转型之路。他告诉硬糖君,有八、九位几百万粉的博主,选择彻底放弃反串题材去做生活博主,专门教普通男生穿搭、化妆。

在不方看来,数据显示,纯男性创作者在美妆、时尚混得一直很差,真正火的还是董子初那类。而教直男打扮、化妆,往大了说也是某些人认定的“娘化”,背后风险也不小。

当然,这些博主至少还在自我擅长的领域,还有三两位决定尝试剧情向创作,向毛毛姐、毛光光、王小强等前辈看齐。“很多老网红在这条垂直赛道做到够深了,他们都普遍存在流量触顶的风险,已经出现同质化、抄袭等问题,新人吃这碗饭哪儿那么简单。”

更重要的是,不方强调,短视频里好的剧情向反串表演,多数是对刻板印象的强化,男生去扮戏精大姨、烦人绿茶、奇葩女生等等,极易把握不好尺度招来性别歧视的非议。此前,他们公司网红的作品,就因为玩“我抽烟纹身穿短裙,但我是好女孩”的烂梗,遭到女权网友的举报。

内容领域的监管历来缺少标准细则,难免让人一头雾水,进退失措。从奶油小生唐国强到鲜肉偶像蔡徐坤,再到纯欲网红康雅雅,隔一段时间反一次娘炮,大概也是我们的一种文化习俗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