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码资本募集70亿: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

至此,源码资本管理资金规模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计折合约350亿元人民币。
2021-10-11 08:54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1日消息,源码资本宣布完成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募资总规模超过70亿元人民币。此次人民币基金募资工作从正式开始到完成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新加入的出资人除了近10家保险机构外,还包括国家级引导基金,例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现有LP中有多家机构都是连续多年出资,例如母基金元禾辰坤连续四年投资了源码资本。与此同时,五期人民币基金继续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产业投资人。

截至目前,源码资本管理资金规模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计折合约350亿元人民币,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家级引导基金、地方科创基金、金融机构(保险、银行等)、市场化母基金、产业出资人,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等。

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非常感谢新老投资人对于源码的信任,五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完成让我们有更多力量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寻找各个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并支持他们从种子阶段一路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投资去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投早、投小、投科技,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碳中和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尽一份责任和力量。”

人民币基金募资负责人景雯娜表示:“源码团队持续不断为投资人创造优秀回报,此次人民币基金募集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携手长期资本、产业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同时,源码也将继续保持基金规模在合适的体量,持续为出资人着想,推出更多优质的基金产品。”

投早、投小、投科技

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促进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丰富美好生活、推动绿色发展等领域,源码资本投资了超过300家创业企业,涵盖了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企业软件、生命科学、新消费及新品牌、出海等行业,其中80%为早期阶段的创业企业。

成立之初,源码就在产业的数字化领域有深度的研究,发现了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机会。当时大量传统行业都在酝酿数字化升级,在布料、药品、汽车后市场、物流、快消品等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趋势日渐明显。源码投资并见证了一批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壮大,包括:百布、小药药、开思、锐锢、运去哪、易久批、易点云、众能联合等。

近三年来,源码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基础软件及应用软件、集成电路、空天技术等重点技术创新领域投资了云鲸智能、海柔创新、厨芯、梅卡曼德、擎朗机器人,ONES、弘玑、稿定设计、安世亚太、D5、太极图形,壁仞科技、聚芯微电子,银河航天、凌空天行等。

此外,源码资本在生命科学领域加速投资,例如对微脉、恩和生物、硅基仿生、健海科技、剂泰医药、星药科技、宇道生物等医疗科技公司。在绿色发展方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了理想汽车、小牛电动等,在新能源方面投资了联盛新能源、德兰明海、云谷等“碳中和”相关企业。

如果说生命科学和绿色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持久健康,在大消费领域,源码则一直围绕那些持续探索人们美好生活需求、重视技术驱动的产品服务创新企业,投资了字节跳动、美团、贝壳、自如、百果园、邻几、布鲁可、PMPM、moody、WonderLab、茶颜悦色等。

陪伴创业者长跑

已形成一套体系化投后服务

源码从成立开始就与创业者保持紧密的关系,并持续坚定的增加在投后服务方面的投入。在投后服务方面的持续重投入,曾经被很多人不理解,也会有人认为投后服务不可能做到体系化。

源码投后通过建立投后服务“需求、供给和流通”模型,构建了体系化、产品化的服务框架,已经输出了涵盖了码脑课程、公共事务、品牌公关、人力资本、组织发展、资本市场、商务拓展、财法税、战略发展、增长营销等10大功能模块的28套投后服务产品,例如:牛人周报、组织咨询、产业政策研究、资本市场咨询、早期公关、营销私享会、茶话会等产品。

云鲸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峻彬说:“源码不仅是一家投资机构,更多承担了一个联合创始人的角色,不仅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还在组织、流程、制度和一些外部的协作等帮助我们很多。最重要的是,源码不会因为市场短期出现波动,就让我丢掉始终坚守的那些理念、使命和愿景。”

聚芯微电子创始人兼CEO刘德珩说:“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是一件非常困难事,每一天都在焦虑中度过。过程中我经常和源码的同事聊天,每次聊天都会觉得很有收获,在认知上给我们很多帮助。我每个月都会收到源码投后团队寄给我的书,每一本都是精挑细选,每次阅读也都像跟源码团队一起在思想上交流,有一起成长的感觉。”

梅卡曼德创始人兼CEO邵天兰说:“我们公司成立不久就遇到源码资本,创业的过程中一直在接触,当公司发展到了合适的阶段我们马上想到源码,因为彼此风格很相似,有很好的信任基础,就像在创业的过程中有一个老朋友加入进来,这种感觉非常好。”

Bota Bio创始人兼CEO崔好博士表示:“创业者本身跟投资人就像是战友的关系,一起去面对很多的问题。源码提出的创造持久真实价值非常打动人的,这也是我们想要去追求的事情。源码跟我们一样也是一个在持续成长的基金,这是一个相互陪伴的过程。这几年我们都是充满活力、奋斗的几年,非常珍惜大家可以去见证彼此成长。”

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7年走出一支超百人团队

源码资本从2014年诞生之初不到10人,逐步成长到投资、投后、平台三大板块,包含7位合伙人和超过100人的专业化团队,形成来自投资管理、产品技术、创业者、企业高管、顾问专家等不同背景但底层统一的多元组合,领导力、行业和专业厚度持续提升,办公室分布北上深三地的跨区域机构。

近五年,源码一直探索在投资行业建设“智能组织”之路,实践传感、计算、执行的有机协作并不断进化。如何实现及时有效准确的反馈和复盘机制,如何充分发挥“分布式计算”和“集中计算”的各自优势,如何设计合理组织结构、制度机制、流程系统等传动控制单元,如何通过文化来增加共识,减少规则,如何持续寻找并践行组织发展和个人发展的交集点以吸引最优秀人才等等问题都是持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也正是这些难题在驱动组织的不断“智能化”,最终实现每一个团队成员在源码内部都能有自己充分释放“算力”持续迭代“算法”,在共同的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下为组织整体输出源源不断的竞争力、创造力和生命力。

在2021年源码资本CEO年会上,曹毅曾说:“我们就是想去不断的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创新进取,持续做对创业者、对行业有价值的事情。研究为先、判断为重,敢于善于投资‘非共识’、投资‘质变’、投资长期。坚持信任创业者,坚持长期陪伴,像创业者一样想问题,像创业者一样做事情。我们合作的理念是不去追求自身的短期利益最大化,而是我们愿意对创业者、对合作伙伴更好一点,希望整个行业能够更加公正、持久和有大局观。这些可能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创业者精神’吧,我们不断养成的这些精神、理念和形成的行动将吸引到我们想吸引的人。我觉得在未来十五年一定会出现一大批源自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我们希望在这中间助一臂之力。”

随着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源码资本将扎根于中国的创业创新肥沃土壤,投早、投小、投科技驱动,不断定义“现在的边缘未来的主流”赛道、不断发掘最优秀创业者、持续给创业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帮助、持续给出资人贡献稳健优秀回报,组成创新共同体,一同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89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